视频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视频集>视频新闻>

视频《我们@前海》:基层党建创新看哪里?看前海!

发布时间:2018-07-24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在基层党建方面,前海继续保持着创新势头,构建新模式,探索新项目,倡导新方法,拓展新特色,营造出党建创新的良好氛围,不断擦亮着前海基层党建的创新品牌。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创新是前海的基因,无论是制度创新还是法治创新、金融创新,前海均不负重托,大胆前行,实现着“一年一个样”的跨越发展。

    今年以来,在基层党建方面,前海继续保持着创新势头,构建新模式,探索新项目,倡导新方法,拓展新特色,营造出党建创新的良好氛围,不断擦亮着前海基层党建的创新品牌。

    近日,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到几位亲自参与前海基层党建创新活动的普通党员,请他们说说前海党建的“创”和“新”。

    开创“政府+律所+学校”三方共建基层党建模式

    2018年6月30日,由中共前海法治处支部委员会、星辰律师事务所第四支部委员会(前海党支部)、前海港湾小学支部委员会三方共同开展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七周年暨“联学联建,创先争优”合作共建协议签订活动在前海举行。这种“政府+律所+学校”三方“联学共建,创先争优”拓展融合型基层党建创新模式在前海、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都属首创。

    协议明确了共建的具体内容:定期联合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定期联合开展党群共建活动、定期联合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定期联合开展公益普法,精准扶贫和爱心慈善系列活动,协议还提出了“精心组织、讲究成效、加强宣传、建立工作责任机制”的共建要求。

    前海控股“支部建在项目上”

 作为前海开发建设的法定执行单位,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前海控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发扬革命经验,创新党支部设置方式,把支部全部建在项目上,把党员全部调整到一线上。

    支部建在项目激发了基层党建活力,各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各具特色的共建活动,将党建工作实实在在融入到开发建设和经营发展中,确保支部工作与合作区重大项目融合、与前海重点工作融合、与开发建设主要领域融合,赋予了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新内涵、新活力和新血液,为城市新中心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组织和作风保障。

   “党建共建”助推党建与业务柔性融合

    前海金控公司党委发挥党建统领带动作用,坚持以“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导向,加强与业务联系紧密的党组织实施党建联建共建,促进项目合作共赢,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党建效能与改革发展成效融合提升。

    围绕建立交流学习、沟通协调、资源共享常态机制开展共建,促进协同创新和业务发展;围绕发行REITs、境外发债、融资租赁资产转让等创新金融业务工作开展共建,推动前海金融发展;围绕规范党建管理,创新党建形式,丰富党建内容,拓展党建工作新内涵,提升党建质量开展共建,推动党建文化与公司文化、前海文化有机融合,形成激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内生动力。

    过“政治生日”忆入党初心

 前海科创投控股有限公司围绕“七个一”建立了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强化党员身份意识,激发党员的政治热情,增强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该制度规定详细了解每位党员的基本情况,认真核准党员的入党时间,按月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台账,并随时更新党员信息库,实现动态管理,确保每名党员都能过上一个有意义的“政治生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创设十分钟“微党课”

    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创新方式讲党课”,采用十分钟“微党课”方式,结合当下时事热点,提高党课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覆盖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各个角落。“微党课”,“微”的是内容、时间,不变的是“党”的灵魂,形式是一堂“课”。有别于大党课、业务学习、支部活动,“微党课”将学习单元切小、内容切细、时间切短,始终讲政治、强党性、控方向,突出“课程、课堂”的特点。

    请看详细视频:



编辑:饶欣欣

保存|打印

上一篇视频《我们@前海》:前海法治环境大家谈下一篇视频《我们@前海》特别报道:前海八周岁生日快乐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