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第40期前海讲堂 :狄刚开讲金融科技和区块链

发布时间:2018-06-05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狄刚以“金融科技——区块链的应用与发展”为主题开讲,围绕金融科技发展现状、区块链现状与内涵、区块链应用场景和行业发展动态、对于区块链的思考等方面进行阐述。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近日,第40期前海讲堂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举行,近300名前海管理局及局属公司人员、入区企业代表参加。

    本期讲堂邀请到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以“金融科技——区块链的应用与发展”为主题开讲,围绕金融科技发展现状、区块链现状与内涵、区块链应用场景和行业发展动态、对于区块链的思考等方面进行阐述。

    狄刚从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变化讲起,细数业务电子化、金融信息化、网络移动化等方面20年来的发展情况。他指出,金融业发展成果源自于金融科技与改革开放双轮驱动,其中,中国银行业信息化建设经历了科技崛起:历经分散到数据大集中的艰难曲折;加速融合:从传统的支持保障转变为银行价值创造的重要组成;不可逆转:实现了从“以账户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模式的跨越式转变;迅猛发展:沿着业务驱动、科技引领、业务科技相融合的道路走上了新的台阶。

    狄刚介绍说,近几年,金融科技广泛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并得到迅猛发展,2016年3月,FSB(金融稳定理事会)首次发布金融科技报告,表明技术带来的金融创新,产生了新的业务模式、应用、流程、产品,对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及金融服务的提供方式带来重大影响。其表现出三个特征:

    一是技术驱动金融创新的快速迭代,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

    二是金融科技参与主体多元化;三是金融科技企业及服务对象规模化。

   狄刚指出,从供给侧来讲,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提升了金融机构的服务能力;移动金融技术变革扩展了金融服务的覆盖范围;云计算进步降低了金融机构的服务成本与准入门槛;金融科技基础设施的完善与成熟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从需求侧分析,金融科技是数字经济转型的需要,是共享经济时代金融普惠的需要,是体验经济时代消费升级的需要,也是绿色经济时代产业转型的需要,更是开放经济时代全面竞争的需要。

    狄刚提出,面对机遇和挑战,一要积极拥抱,主动作为;二要循序渐进、防控风险;三要理顺机制,加强投入;四要夯实基础、理性务实;五要开放协作、合力共赢。

    在区块链知识讲解环节,狄刚从区块链、比特币的技术原理,区块链的特征、分类,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区块链对商业模式的影响等方面详细阐述。他指出,区块链需要跟传统技术结合。除了应用在金融领域以外,区块链还可以应用在政府、政务、社会治理等领域,其中包含政府协作、身份识别、投票、摇号、电子合同、房屋租赁、电子发票、医疗、公证、物联网等方面。

    狄刚认为,深圳的投融资环境非常好。前海也有很多配套政策,可在金融科技方面进一步加大资源与人才的储备与投入,助推前海作为金融科技创新桥头堡实现跨跃式发展。”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e播报第8期:台风天打电话?前海信号没问题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