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港澳居民来前海免办就业证并纳入公积金缴存范围

发布时间:2018-03-14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前海是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是中央人才工作领导协调小组批复成立的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积极为港澳居民开展创新创业执业从业提供便利条件,一直是前海人才工作的重点。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在3月14日前海举办的2018年首次“3333人才沙龙”上,深圳市公安局、市社保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就港澳居民在前海的出入境便利、购买社保、社保转移提取、医疗待遇、退休后养老待遇,以及在前海缴纳公积金、购房、贷款、提取等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前海管理局、市港澳办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以及前海企业和境外人才代表参加活动。

宣讲会上,前海管理局组织人事处相关负责人首先解读了港澳居民在前海免办就业证、个税补贴、留学人员补贴、创业补贴、执业资格等相关政策,其中在前海率先落地的有港澳居民免办就业证,将港澳台及外籍人士纳入公积金缴存范围等政策。

前海是“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也是中央人才工作领导协调小组批复成立的“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积极为港澳居民在前海开展创新创业、执业从业提供便利条件,一直是前海人才工作的重点。在前海管理局的大力争取下,2017年12月5日,广东省委组织部、人社厅等十二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人才管理改革的若干政策》,文件共提出了8条便利措施,其中就包括在深圳前海就业的港澳居民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在缴纳和提取住房公积金方面享受市民待遇,且可享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权利(限自住)等措施,目前上述政策在前海全面落地。

据介绍,此前《台港澳人员就业证》办理流程较多,过程较复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港澳人士就业的积极性。办理业务不仅需要先往返市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体检和领取体检报告,同时到外专部门申办证件,办理业务流程至少共需要一周以上。新措施实施后,港澳居民在前海就业无需办理就业证,社保、境外高端人才个税补贴也取消就业证的前置查验,港澳居民在前海就业变得较为方便快捷。

公积金缴纳方面,目前在前海工作的港澳居民、外籍人士,已允许自愿缴纳住房公积金,在缴纳和提取住房公积金方面享受市民待遇,且可享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权利(限自住)。

港籍工程师、前海能源公司生产服务部副部长李志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来前海工作时港籍人士不能购买住房公积金,同样的岗位与内地同事相比在待遇上有约10%的落差。现在允许港籍人士购买公积金政策实施后,公司及时办理了相关手续,自己也享受到了与内地员工同等的待遇,同时,免办就业证的措施也节省了自己来往口岸医院等指定地点办理手续的时间与精力。

在港澳居民在前海可享受到的便利措施上,还包括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认定和个税财政补贴、引进香港执业资格专业人士、出入境和居留便利、打造深港人才合作平台等一系列政策。其中,在前海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认定和个税财政补贴工作方面,目前已认定四批次共389名境外人才,累计发放个税补贴1.35亿元,单次补贴金额最高达到935万元;其中港澳籍人才就达194人,占比接近一半。

前海管理局组织人事处(人才工作处)副处长杨珊表示,前海的人才政策体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面向香港,突出深港合作的外向型特点;

二是导向性明确,主要目的是为了吸引中高端人才,尤其是香港的专业人士和优秀青年;

三是创新型和突破性,前海在整体政策框架下会进行先行先试的探索,并在前海范围内率先落地实施相关措施。

她透露,未来前海在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认定和个税财政补贴上也将有所突破,在已经实施了若干年的人才个人所得税财政补贴暂行办法上,将进行新一轮的修订,进一步放大国家优惠政策的效果,旨在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境外高端和紧缺人才受惠。同时,未来前海也将出台汇聚国际人才的若干措施,在职业、创业,以及其他工作生活上提供更多便利。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学习宣传十九大】前海科创投公司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下一篇前海资本项目由“先审后付”变为“先付后抽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