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优化营商环境 前海国地税局探索联合注销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03-09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从前往税务局递交办理资料到注销完全办理完毕,纳税人的办理时间由11个小时缩短为4.5个小时,提效近60%。联合注销试运行开展至今累计为纳税人节约2400多个小时。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 通讯员李伟松) 2018年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3周年以及改革开放40周年,恰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前海国税、地税局深化合作,共同探索“国地税联合注销专窗”,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地税统一受理——流转后台核查——国税统一出件”的联合注销新模式,解决了企业注销过程中各部门各自为政,企业“分头跑、多次跑”的问题,为自贸区营商环境的提升献上一份大礼。

记者了解到,开启联合注销新模式是深化国地税合作的重大举措,通过“三个一”来实现国地税合作的深度融合:

一个方案,打通业务壁垒。联合制定《深圳市前海国家税务局 深圳市前海地方税务局联合注销工作方案》,实现三个统一:一是规范受理清单,统一制作联合注销登记受理清单;二是规范工作台账,制作《联合注销资料交接表》;三是规范文书要求,统一文书报告格式。截至2018年2月共受理国地税联合注销382份。

一套流程,减轻办税负担。围绕“一体化”的原则,全面梳理注销税务登记“受理—流转—出件”各环节,精简形成“一处提交,两家共用,一窗办结”的注销流程。 “一窗进,一窗出”的模式,避免因资料口径不一致、信息不同步等造成的“多头跑”现象,明显缩短注销事项办理时间,让纳税人切实享受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的便利。

一条专线,降低执法风险。为解决国地税信息不通、难通和迟滞的问题,前海国地税设立专线,搭建安全高效的信息传输渠道,实现了企业经营状况等涉税信息的互联互通、实时共享,及时将在注销过程中存在的纳税风险疑点在国地税之间进行传导和反馈,避免因国地税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非人为涉税风险,把好国地税注销最后一道关的同时,也为进一步开展联合风险应对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通过开展国地税联合注销,有效提高了国地税注销工作效率。据统计,从前往税务局递交办理资料到注销完全办理完毕,纳税人的办理时间由11个小时缩短为4.5个小时,提效近60%。联合注销试运行开展至今累计为纳税人节约2400多个小时。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学习宣传十九大】前海金控传达学习管理局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下一篇中建三局南方公司联合广东边防武警开展植树活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