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展示集中供冷建设成果 绿色“大空调”揭开面纱

发布时间:2017-12-08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12月7日—8日,前海能源公司在二单元冷站举行客户开放日活动,展示区域集中供冷建设成果,擦亮绿色前海低碳生态品牌。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12月7日—8日,前海能源公司在二单元冷站举行客户开放日活动,展示区域集中供冷建设成果,擦亮绿色前海低碳生态品牌。

活动吸引了前海入驻企业供冷用户和来自海内外同行业内的五十余家单位的二百余名嘉宾前来参观、访问。

前海绿色“大空调”之规模和效能

根据规划,前海合作区将建设10个冷站、90公里市政供冷管网,总供冷规模达40万冷吨,供冷服务覆盖桂湾、前湾和妈湾三个片区,总供冷建筑面积达到1900万平米,是世界级规模的区域集中供冷系统。二单元冷站是前海区域集中供冷项目第一个开工建设并投入运营的冷站。总建筑面积13,300平米,总蓄冷量14.68万冷吨时,最大供冷能力4.68万冷吨,供冷范围覆盖桂湾片区20余栋建筑,服务建筑面积可达213万平方米。

前海区域供冷以电制冷和冰蓄冷技术为主,探索海水冷却、再生水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以及热电厂余热蒸汽制冷、燃气分布式能源等节能减排技术组合应用,形成区域的多能源互补,实现能源梯级综合利用。与传统空调系统相比,前海区域集中供冷系统建成以后,经测算节能率可达12.3%左右,每年可节约1.3亿度电,相当于减少使用约1.6万吨标准煤,减少约12.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5,000亩森林的碳汇能力;前海区域供冷的冰蓄冷实现电力的移峰填谷,可削减电力峰值负荷约12万千瓦,相当于少建一座220千伏的变电站。同时,区域集中供冷在为用户节省空调初投资的同时,更为用户解决冷却塔热岛效应的困扰,为用户节省约90%的空调机房面积和运维事务。

前海绿色“大空调”之历程与前景

两年前的12月6日,二单元冷站正式开工建设。两年来,前海能源全力以赴协同前海整体开发建设进程推动区域供冷项目的建设,信守了对卓越用户“二单元冷站在2016年4月具备供冷条件”的承诺;同时,前海能源做好冷站生产运行管理与项目建设的无缝对接,今年6月份开始二单元冷站已实行全天24小时供冷运行。满足用户供冷需求,是前海区域供冷项目建设和生产运行的最重要导向。目前,妈湾片区的10号冷站、前湾片区的5号冷站的土建工程已经开工建设;在十三五期间内,前海能源公司还将相继推进4号、6号和1号冷站的建设。

联合国环境署通过对全球45个低碳城市的研究以及150多次的各种访问,认为包括区域供冷在内的区域能源是实现推动可再生能源利用和提升城市能效目标的最佳解决方案,全世界很多不同的国家和类型的城市,通过现代区域能源的解决方案成功地减少了城市建筑30%-50%的供冷供热能耗。

在前海,建设和运营区域集中供冷是贯彻 “节能低碳、绿色生态”理念建设美丽前海、提高城市能效、提升前海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和已经迈出的实际行动。前海区域集中供冷将成为探索前海新城市中心建筑能源供给侧改革,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动前海绿色发展的创新实践。

编辑:刘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匠心铸就品质 前海自贸大厦精装修工程对外开放下一篇继续落实惠港政策 汇丰前海证券、东亚前海证券开业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