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改革,制度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

前海发布2017年度23个优秀金融创新案例

发布时间:2017-12-07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12月6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2017年重大制度创新成果与案例发布会在前海企业公馆举行,发布会上,有 23个优秀金融创新案例得到系统发布。这是继2016年首次发布21个金融创新案例之后,前海再次对外系统性发布金融创新案例。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12月6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2017年重大制度创新成果与案例发布会在前海企业公馆举行,发布会上,有 23个优秀金融创新案例得到系统发布。这是继2016年首次发布21个金融创新案例之后,前海再次对外系统性发布金融创新案例。

服务实体经济 防控金融风险 深化金融改革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作为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的战略要求,前海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积极推动和支持金融机构主动创新,涌现出不少具有前海特色的金融创新成果。

2017年8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前海管理局正式启动2017年度前海金融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经公开征集、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评选出具有代表性的23个金融创新案例对外发布。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如深圳市诚正科技小额贷款公司专注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纯信用贷款,开展投贷联动,着力打造科技小贷业务新模式;海航期货借鉴国外农业保障体系的先进经验,创新农业金融服务模式,联合保险公司在全国率先进行“期货+保险”项目试点,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托管慈溪农村保险互助组织,通过输出先进的管理模式和信息技术能力,为基层农村相互保险组织插上了专业化的翅膀。

在防控风险方面,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开发了国内首个私募基金信息监管服务平台—深圳私募基金信息服务平台,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监管+自律+服务”模式;中证征信(深圳)有限公司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首创了基于大数据驱动的适当性管理解决方案,通过全面动态评估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实时定位和监控投资者适当性风险、一键式监管报送适当性管理水平,帮助券商在满足监管机构合规要求的同时,更有效地保护投资者权益。

在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方面,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落地全国首单依托交易平台进行的不良资产跨境交易业务,也是国内自贸区首单跨境债权转让,为探索跨境债权转让、扩大资金流入、整合国内外资源、盘活存量资产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尝试;招商银行在跨境支付与结算领域实施直联支付区块链项目,成功在前海落地全国首单区块链跨境支付业务,为客户提供更为安全、高效的跨境结算服务;农业银行前海分行取得总分行专项资金支持计划,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与上海自贸区FT账户体系完全不同的自贸业务和非自贸业务的分账核算,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类型丰富,展示前海金融生态

从申报行业来看,23个优秀案例中,银行业10个,证券业3个,保险业1个,金控公司1个,要素平台2个,征信公司2个,小额贷款1个,其他类3个。这当中,有重点国有金融机构、有新兴民营金融机构、有相互制保险等创新型机构、有外资机构,显示各领域亮点频出。

从创新类型来看,23个优秀案例中,产品(服务)创新11个,模式创新9个,技术创新3个。显示在国家的统一战略部署下,市场主体自主创新不断涌现,国家政策支持引导的效果日益显现。

附:2017年度前海优秀金融创新案例

一、全国首单依托交易平台实现的不良资产跨境转让项目

2016年12月8日,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获批试点开展境内银行跨境债权转让业务,不良贷款债权对外挂牌转让本金合计2340万美元,由境外投资者摘得该信贷资产包,以外汇形式汇入转让款。该笔业务成为全国首单依托交易平台进行的不良资产跨境交易业务,也是国内自贸区首单跨境债权转让,在落实自贸区政策、推动前海金融创新的同时,为探索跨境债权转让、扩大资金流入、整合国内外资源、盘活存量资产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尝试。

二、全国首创央地合作私募基金信息监管服务平台

为响应中央关于金融风险防控的要求,受前海管理局与深圳证监局委托,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开发了国内首个私募基金信息监管服务平台—深圳私募基金信息服务平台。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监管+自律+服务”模式,整合一站式私募服务,保护和服务投资者,强化监管与服务的协同,促进监管与市场自律的结合。私募平台自上线以来,先后发现疑似风险机构103家,累计开展核查工作80家次,其中5家机构涉嫌违法犯罪的线索移交公安机关立案。

三、全国首单区块链跨境支付业务

区块链技术是当前备受关注的金融科技,该技术的应用将给金融机构在跨境支付与结算、票据与供应链金融业务、证券发行交易等多个领域带来重要改变。招商银行积极跟进区块链技术进展,在跨境支付与结算领域实施直联支付区块链项目,成功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落地全国首单区块链跨境支付业务,实现客户从NRA账户到香港地区账户的区块链外币汇款,为客户提供更为安全、高效的跨境结算服务。该项目的实施是招商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重要探索,标志着招商银行掌握了区块链技术的核心,也为前海金融机构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应用提供了创新示范。

四、全国领先的服务三农新模式“期货+保险”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

为履行WTO承诺,我国的农业收储补贴政策将面临调整,海航期货借鉴国外农业保障体系的先进经验,创新农业金融服务模式,联合保险公司在全国率先进行“期货+保险”项目试点,为农民提供“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保险公司通过向海航期货购买场外期权的方式分散因价格下跌带来的理赔风险,从而提高承保能力;海航期货解决了对接三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已经完成的玉米价格指数保险试点中,为农户2.2万亩价值2250万元的1.5万吨玉米挽回13.14万元的价格下跌损失,真正有效的服务三农,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

五、行业领先的智能化语音平台——AI智能语音系统

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秉承打造“最懂你的银行”的理念,提出了“AI智能语音”的解决方案,在客户遇到问题需要寻求银行帮助的各种场景下,变被动为主动,自动外呼客户,帮其解决问题。AI智能语音平台引入国际领先的大数据服务公司,搭建属于平安信用卡中心的智能决策引擎,将智能语音系统与智能决策系统相结合,利用大数据、AI风险模型等技术手段,全面覆盖信用卡风险授权、伪冒、还款提醒、客户服务场景,达到了更好的客户体验、更精准的风险管理,获得2017年“人民银行科技发展奖三等奖”。

六、全国领先的相互保险管理型服务助力普惠金融、精准扶贫

2017年4月,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与宁波市金融办等11家相关单位达成协议,由众惠相互托管慈溪农村保险互助组织,快速提升该组织经营管理能力。慈溪农村保险互助组织是2011年经保监会批准的农村相互保险组织,受制于专业化程度不够、试点区域较小等因素,5年来,发展较为缓慢。众惠相互通过输出先进的管理模式和信息技术能力,为基层农村相互保险组织插上了专业化的翅膀,为我国农村保障体系建设提供了一个新的路径选择,也是落实保险服务三农、精准扶贫战略的有力举措。

七、全国领先的纯信用投贷联动科技小贷业务模式

深圳市诚正科技小额贷款公司自2014年8月成立以来,始终践行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扎根深圳高新科技园,专注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纯信用贷款,与同时成立的正奇(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建业务平台,开展投贷联动,着力打造科技小贷业务新模式。截至2017年8月,公司累计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近300家,开展投贷联动11例,真正做到扶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解决其融资难问题,得到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高度评价,成为业内标杆。

八、行业领先的跨境电商服务平台——跨境商贸通

在国家“互联网+”与“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出口电商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新兴产业。中国工商银行前海分行推出的“跨境商贸通”,以点带面通过与海外平台合作,以标准化的跨境电商专属金融产品,帮助中国出口电商企业实现阳光高效的跨境收汇、结汇、清分、申报。截至2017年8月,“跨境商贸通”已签约平台6家,业务上线企业当月交易量破亿元,实现出口电商阳光化结汇,为今后多方位服务前海乃至深圳跨境电商奠定了坚实基础。

九、全国首家区块链SaaS服务云平台——安链云

区块链的研究和应用将极大促进我国金融科技市场发展和普惠金融国家战略的实现。众安科技在业界首次提出“链路由”的概念,打通以往区块链数据孤岛,实现跨链网络通信。为更符合金融业务系统的需求,众安科技基于自有底层区块链技术,打造了全国首个区块链SaaS服务云平台——安链云,提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BaaS服务、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AIaaS服务和平台保障等产品,用户可以在安链云上轻松地部署一个联盟链或者私有链集群,大大降低了金融企业创新应用区块链的技术壁垒和成本。

十、前海首单内保外贷回流+NRA结汇业务

2017年1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外汇管理改革完善真实合规性审核的通知》,明确放宽了内保外贷项下资金可以回流的政策限制,鼓励债务人可通过向境内进行放贷、股权投资等方式将担保项下资金直接或间接调回境内使用。同时,允许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NRA账户)结汇。招商银行深圳前海分行充分利用政策红利,于2017年4月20日,为一企业开立金额6.8亿港币的融资性保函,用于境外借款人偿还境内关联公司人民币对外放款项下的公司借款,并通过办理6.8亿港币的外汇NRA账户结汇回流境内,将人民币资金成功汇往原对外放款专户的账户银行,落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内首单内保外贷回流+NRA结汇业务。

十一、全国首创大数据驱动的投资者动态数据库及适当性管理系统

2016年,中国证监会颁布《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中证征信(深圳)有限公司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首创了以满足《办法》要求为主旨,基于大数据驱动的适当性管理解决方案。着力于建立包含“投资者适当性动态数据库”、“投资者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和“适当性风险监控预警仪表盘”的适当性管理系统,并与安信证券合作落地了全国首个适当性管理试点项目。通过全面动态评估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实时定位和监控投资者适当性风险、一键式监管报送适当性管理水平,帮助券商在满足监管机构合规要求的同时,更有效地保护投资者权益。

十二、全国首创自贸区资金支持专项系统

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在农业银行总行以及深圳分行的大力支持下,结合金融监管部门要求,农行前海分行取得了总分行专项资金支持计划,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与上海自贸区FT账户体系完全不同的自贸业务和非自贸业务的分账核算。自该专项支持计划实施以来,累计为客户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近15亿元,办理融资性保函近17亿元,自贸区内同业融入融出规模达到870亿元,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十三、行业领先的大数据债券风险预警平台——it-SaiD它说

深圳前海鹏元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依托集团公司在信用评级与个人征信领域的经验,结合大数据、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金融科技技术,打造国内领先的大数据债券风险预警平台—“it-SaiD它说”。通过外购、爬虫、文本挖掘以及人工采集等手段,鹏元数据收集市场上所有与发债主体相关的数据,经过科学的分析整合,建立数据分析模型,对市场上所有的发债主体进行动态风险预警。该平台为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银行等债券投资者和政府监管机构提供综合风险管理服务,对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有重要意义。

十四、行业领先的多方共赢供应链资产证券化模式

招商证券资管立足前海,在核心客户的全力配合下,协同保理公司、银行在国内首创了供应链资产证券化模式。该模式采用“储架式”发行,凭借核心客户的优质商业信用增信,通过层层卖断方式最终将银行的再保理资产证券化出表,彻底打通了供应链金融所有环节。该模式使保理公司和银行可以突破资金瓶颈,持续接纳中小供应商的应收账款债权,更好地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也让核心客户在不增加负债的情况下,灵活引入资金加速运营周转。

十五、行业领先的7x24小时全线上跨境金融服务——跨境E点通

为积极探索跨境金融创新服务模式,用好用足前海跨境融资和跨境电商的政策优势,江苏银行率先在前海支行落地“跨境E点通”产品。该产品直面客户在跨境业务办理中的痛点,从三个维度解决了客户一直以来面临的问题:突破时间地域限制、引入第三方物流、智能化的交互方式。客户办理跨境业务可实现全程线上化处理,高效便捷,不再局限于地理位置和营业时间限制,足不出户,享受7x24小时贴心服务。自该产品落地以来,市场反响热烈,规模持续扩大,共服务了79家客户,带来31亿美元跨境业务结算量、1522万元中间业务收入,综合成效明显。

十六、全国首创基于物流信息的小微企业信贷产品——跨境速贷

“跨境速贷”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前海分行结合跨境电商行业市场需求研发的一款信用贷款,以“无抵押、免担保、低成本”的特点受到了跨境电商的好评。邮储银行前海分行根据跨境电商“轻资产”的特点,突破传统信贷分析技术,在同业中首创将中国邮政和中国邮政速递物流的客户物流信息纳入产品设计、贷后监测系统,对跨境电商的风险评估和授信决策提供了更加科学和个性化的评定标准,有效解决了跨境电商的融资难问题。截至2017年6月,受理贷款申请累计超过30户,累计发放贷款近1000万元,随着后续的大力推广和营销,邮储银行前海分行将为更多的跨境电商提供融资服务。

十七、全国首创中小企业集合可转债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作为广东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核心组成部分,充分运用政策性平台效应和市场化产品功能,切实落实普惠金融,服务区域企业。2017年,前海股权交易中心首创深圳市中小企业集合可转债,并于2017年6月成功发行首单,规模6000万元,融资企业2家,系全国首单集合可转债产品。深圳市中小企业集合可转债高效率、低成本,通过市场化担保公司以及政策性再担保中心的双重担保严控风险,以集合的方式批量服务中小企业,针对性的解决了中小企业信用评级低、抵押不足带来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中小企业提供资本市场融资新路径。

十八、行业领先的集团财务公司间接式内保外贷业务模式

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支持成员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中兴财务公司为成员单位深圳网信量身定制海外融资方案,在国内首创了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间接式”内保外贷业务模式。以财务公司的金融信用为杠杆撬动大型国有银行的金融资源,采用无抵押、无保证金的业务结构,实现了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间接参与跨境融资担保模式的创新,高效、廉价地解决了成员单位的海外资金需求,综合费率3.2%,较“直接式”内保外贷成本下降60%,成功协助成员单位扩大了在非洲等地的销售市场。

十九、创新金融租赁模式支持深圳新能源公交车事业

在国家大力推进新能源公交车应用的背景下,前海兴邦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创新性地采用了融资租赁模式,并相应创新了项目管理机制,助力深圳市公交企业成功实施批量采购新能源公交车及其配套设施。本项目满足了深圳市公交企业的融资需求,促成了深圳市新能源公交车供应商的批量销售,实现了合作各方的互利共赢,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本项目总金额达人民币16亿元,成功实施后将推动两千余辆新能源公交车上路,占深圳市计划应用新能源公交车总量的两成左右,为深圳市公交事业和环保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二十、行业领先的私募规范化综合服务模式

近年来,随着私募行业快速发展,行业规范问题日益受到关注。作为首家入驻前海的券商营业部,广发证券深圳前海证券营业部针对前海私募机构高度集中的特点,依托总公司、分公司的力量,打破券商营业部传统业务模式,专注于为私募机构提供标准化、规范化、全链条的一站式金融服务。两年来,营业部已为前海98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223家由其引进落户前海)提供专业服务,落地私募产品228个,规模48.39亿元。截至2017年上半年,私募机构服务收入占其总收入的75%,成为券商营业部战略转型的成功范例,创造了券商服务私募机构的“前海模式”。

二十一、行业领先的知识产权融资创新产品——微知贷

精英知识产权运营公司作为国家专利运营试点单位,利用前海作为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地区的创新环境,与珠江村镇银行、华润银行等推出知识产权融资创新产品“微知贷”。该产品采用“银行+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的金融创新业务模式,对具有专利技术、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的企业或企业经营者确定知识产权价值,依法在知识产权部门进行质押登记,由银行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有效缓解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截至2017年6月,已完成38家企业、共4500万元的融资。

二十二、行业领先的一站式信用风险管理方案——CreditMaster信用风险内评产品

2017年6月,中证征信(深圳)有限公司发布信用风险内评产品—CreditMaster,是市场上首家提供“专业系统+风险数据库+智能评估模型”的一体化信用风险管理方案的信用风险内评产品。CreditMaster致力于为中国债券市场机构投资者建立以大数据为基础、风险可量化的信用风险工程化评估体系,实现风险的精细化控制,助力于稳定金融债券市场。截至目前,已服务6家客户,实现营收近两千万,服务客户包括国家级金融服务中介机构、全国前三大商业银行资产管理部门和多个大中型券商,覆盖全国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及超过2.5万亿的信用风险产品管理。引领和提升了债券市场投资者的信用风险管理能力,促进了非金融企业债券市场融资的健康发展。

二十三、行业领先的结合iCAP同业云TOPFIT及Exchange快捷云汇率议价系统

玉山银行(中国)是进驻前海深港合作区的首家台资法人银行,是台资银行由分行改制子行之首例,亦是华南地区首家台资法人银行。为推广国家普惠金融政策,提供优质机构顾客精准实时的金融市场信息,玉山银行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TOPFIT系统合作,将各项金融商品报价、市场信息等服务,通过自行研发的汇率议价系统 Exchange,传递至分行网点供顾客使用第一手市场信息。对顾客而言,可以降低资金成本与增加资金运用效益,对银行而言则可以增加交易效率与妥适控管汇率风险,进而扩大在金融市场的份额。

编辑:董非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发布111项重大制度创新成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