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次合作,“一带一路”支点作用初显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

妈湾:打造“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先导区

发布时间:2017-12-05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马培贵

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公司(以下简称自贸投资公司)是深圳市政府和招商局集团全面战略合作的核心平台,被誉为政企合作的典范。4月8日,由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和招商局集团联合主办、自贸投资公司承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暨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先导区研讨会”成功举行。藉此契机,自贸投资公司迎来了成立以来的完美首秀。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苏新刚以及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以及政商学研各界代表200余人出席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目前前海妈湾是国内自贸区中唯一专注和聚焦于“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的功能片区,体现了国家战略和区域特色的较好结合。妈湾应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机遇,立足妈湾自贸新城核心功能区的定位,早日建成“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先导区,让妈湾成为前海承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深圳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核心载体,成为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引擎。

鼎力支持自贸投资公司发展战略

自贸投资公司的发展战略得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前海管理局及招商局集团的充分肯定和全力支持。

田夫在致辞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将有利于提升珠三角区域的整体国际竞争力和服务“一带一路”的功能能级。这为深圳、前海带来新的重大机遇。妈湾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内自贸新城的核心区域。期待自贸投资公司以创新的理念,大胆试、大胆干,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开发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苏新刚表示,招商局集团90%的核心资产布局在粤港澳大湾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第一缴税大户。招商局集团将依托自身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产网融城”一体化园区开发、“前港-中区-后城” 等方面的经验、优势,调动集团境内境外资源,全力支持自贸投资公司的经营发展,将其打造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开发建设的崭新增长极。

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先导区

自贸投资公司总经理胡勇介绍,作为政企战略合作的核心平台和妈湾开发建设的主导力量,自贸投资公司将在前海开放开发国家战略的引领下,充分发掘妈湾产业优势和区域特色,以更加广阔的视野,瞄准世界一流的自贸园区,以“自贸+”的开放理念和市场化运营模式建设好“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先导区,着力打造全球价值链升级中心、跨国产业链创新中心和国际供应链管理中心。力争通过5到10年建设,形成本区域“百亿税收、千亿产值、万亿贸易结算规模”的综合效益,成为前海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枢纽和助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

为此,自贸投资公司将从打造产业新引擎、构建城市新空间、树立合作新理念、探索发展新机制四个方面展开建设,形成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格局。

打造产业新引擎。自贸投资公司将从国际供应链管理、跨国产业链创新、全球价值链升级三个方向入手,培育总部经济集群、国际经贸组织集群、国际创新成果交流交易集群,打造中国企业海外平台及国际企业营运中心平台,使妈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中驱动国际创新开放的重要引擎。

构建城市新空间。自贸投资公司以百万平方米规模的“1+3”先导项目起步,即在建的妈湾启动区一期和筹建的妈湾启动区二期、丝路长廊、海丝小镇项目,全面开启“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先导区建设新高潮。形成中国企业和海外总部聚集的品质新区,成为“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窗口,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深港文化创新成果交流平台。近期,将着力打造深港文化创意基地。

树立合作新理念。以多种制度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加快妈湾片区的开发建设。

专家献策 金玉良言

开启智慧源泉,汇聚创新力量。当天论坛上,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中国贸促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楼俊峰、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李元、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所长白明,北京大学教授陈可石,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研究主任方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范仲铭,麦肯锡全球副董事陈洸,香港著名建筑大师严迅奇,前海香港商会秘书长王寿群、新加坡国际企业局主任陈志慧等专家学者从不同的专业视野,为妈湾建设 “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先导区提出宝贵的意见,丰富完善“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先导区”的发展思路和产业内涵,将妈湾打造为撬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的战略平台。

魏建国认为,打造全球化湾区是深圳当务之急。创新离不开科技,也需要金融和文化助力。建议深圳在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过程中,大力补足文化底蕴和教育的短板。前海和妈湾在建设“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先导区”的过程中,也要借助文化时尚,做好“科技+时尚”等大文章,打造深圳新的经济增长点。

卢中原认为,创新是深圳的特色,也是粤港澳湾区成为世界级湾区的重点。深圳定位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虽然目前的科研基础不如北京上海,但具备国内最好的产业基础。深圳要增加前沿性、基础性的源头创新供给,借助科学工程和领先的大企业,努力前行。

方舟认为,妈湾片区要应用好深港合作优势及招商局在“一带一路”中的先发优势。妈湾应该跟香港共同争取政策,将妈湾打造成对外投资的桥头堡和海外项目与国内资产对接的平台。妈湾国际自贸新城的规划要以人为本,做到“地铁+步行”全覆盖,并丰富城市的天际线,提升国际化的品位。

张燕生认为,价值链是产业升级的核心问题,妈湾应考虑在“一带一路”中价值链的介入,实现从低端到高端转型。妈湾开发建设方案要面向未来35年,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的“自贸+”概念,同时应考虑文化影响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先导区不但要促进国际经贸合作,也应纳入国际产业合作的概念。

楼俊峰认为,前海妈湾建设“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先导区定位准确,优势明显。国际经贸合作先导区的建设要体现国际化特色,广泛吸引更多国家政府、国际商协会和标杆性跨国企业参与。中国贸促会和贸促中心将为妈湾“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先导区的发展助力。

李元认为,在“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要加强贸易模式的创新。民企在海外投资风险多,国际经贸合作要深入推进和务实落地,就要进行商业模式创新,特别是融资模式创新,前海在金融方面有很大优势,希望妈湾能重点围绕一带一路主题,探索更多走出去模式,争取优惠政策,为民企出海提供资金、法律服务等多方保障,吸引国内外企业到前海来,形成聚集效应和示范效应。

白明认为,前海蛇口是全国自贸试验区中唯一一个跟境外接壤的片区,妈湾应用好用足对接香港的优势,特别是要发挥深港35年来经贸往来极为密切的传统优势,促进深港之间产业合作、功能互补的商业模式创新,形成深港组合出海的优势,共同打造“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先导区。

陈洸认为,自贸区不是简单的保税区,而是国家为顺应新的国际经贸形势设立的开放试验平台。前海妈湾应该突破传统贸易概念,在发挥传统货物贸易优势的同时,抓住国际经贸中数据流、资本流等服务贸易高端环节,沿着价值链往上走。

严迅奇认为,妈湾片区的规划除了惯常的城市建筑项目外,还规划了丝路长廊、海丝小镇等低密度的产业先导项目,让人耳目一新,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应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着力打造高品质的营商环境,以此彰显一个城市从零开始的生长过程,实现可持续发展。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启动“一带一路”法治地图项目下一篇前海已成“一带一路”对外开放高地 发展快效益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