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深圳在北美创建中国第一个国际仲裁海外庭审中心

发布时间:2017-11-14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深圳国际仲裁院在美国洛杉矶创建中国国际仲裁第一个海外庭审中心,有效拓展了服务中国对外贸易和海外投资的能力,迈出了深圳探索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扎实步伐。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 通讯员 蔡书馨)今年以来,中美关系取得重要进展。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两国签署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总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双方取得了丰硕的商业成果。为更加高效、和谐、公正地化解两国之间企业的经贸纠纷,促进两国企业合作,深圳国际仲裁院(又称“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最近在美国洛杉矶设立了中国国际仲裁机构第一个海外庭审中心——深圳国际仲裁院北美庭审中心。

促进经贸合作 参与北美竞争 提供中国服务

在11月14日举办的媒体开放日上,深圳国际仲裁院院长刘晓春向记者们介绍,创建北美庭审中心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精神,按照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同志“率先加大营商环境的改革力度,高举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的旗帜,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建设国际仲裁高地”的批示要求,深圳国际仲裁院以建设海外庭审中心为抓手,积极输出“中国规则”,展现中国“制度自信”,努力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具体举措。

刘晓春说,深圳国际仲裁院在深圳市投资推广署等机构的支持下,依托深圳驻北美经贸代表机构,在美国洛杉矶创建中国国际仲裁第一个海外庭审中心,这一协同创新举措有效拓展了服务中国对外贸易和海外投资的能力,迈出了深圳作为中国开放先锋城市探索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扎实步伐。

深圳国际仲裁院北美庭审中心有三大功能:

一是方便深圳国际仲裁院案件实现海外庭审。北美地区相关国际商事仲裁案件可在该庭审中心实现就近开庭审理。近期,就有一家在美国投资的深圳企业与美国加州某企业约定由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适用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规则。为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双方均希望就近在美国开庭。相信随着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谈判地位逐渐提升,以及深圳国际仲裁公信力的增强,将会有更多涉华商事纠纷选择在深圳国际仲裁院海外庭审中心仲裁。

二是便于对深圳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海外推广。参与庭审的海外企业可以在驻外经贸代表机构对“中国深圳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有亲身体会和应用体验。此外,深圳国际仲裁院依托庭审中心定期向353名外籍仲裁员(美国仲裁员 51名,加拿大12名 墨西哥2名,合计65名)提供深圳国际仲裁规则培训服务,提升“中国深圳规则”和“中国深圳标准”的海外影响力。

三是强化前海法治示范区的海外辐射。作为前海法治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国际仲裁院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前海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建设的指示精神, 通过设立海外庭审中心,扩大前海法治示范区的国际影响,也是前海在中国自贸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发挥示范、辐射和引导作用的重要探索。

“三个高度契合”提升深圳营商环境的国际影响力

根据深圳国际仲裁院的介绍,北美庭审中心的探索和实践不仅标志着中国国际仲裁“走出去”战略的深化,标志着“中国规则”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竞争,也同时标志着中国仲裁机构从深圳真正走向世界。

这一创举体现了“三个高度契合”:

一是与中央对外开放精神高度契合。创建海外庭审中心是深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创新举措,是率先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探索,是从“输出中国产品”到“输出中国规则”的探索,也是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展示中国“制度自信”的探索。

二是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需求高度契合。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拉动下,对外贸易和海外投资持续增长,仲裁服务市场需求潜力巨大。如2016年,中美货物贸易出口达到3891亿美元,是2001年的7.2 倍;中美服务贸易额达1181.3亿美元;2016年,中国对全球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达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2440.1亿美元,同比增长16.2%。需要创新企业权益保护机制,跟着企业“走出去”,依法为“中企出海”保驾护航。

三是与“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需求高度契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和“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深圳对外贸易和海外投资不断增长。如2017年1至6月,深圳对美进出口贸易额为189.32亿美元,同比增长12.32%;2016年,深圳对外直接投资净额为116.84亿美元,同比增长80.89%。巨量的对外贸易和海外投资,需要具有国际公信力、符合市场需求的仲裁服务。北美庭审中心的建立不仅有利于保护深圳本土跨国企业的海外权益,还将有利于提升深圳营商环境的国际影响力。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第二届前海法智论坛在深举行 聚焦投资东盟争议解决下一篇“前海乐跑团”南山半马再创佳绩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