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人才政策激活前海创新之火

发布时间:2017-10-26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其实早在7年前,前海就开始探索人才政策先行先试,率先实行企业化、市场化的人才引进机制,以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姿态点燃了前海创新之火!

对于41岁的香港人吴廉阳来说,深圳前海就是他的第二故乡,从2012年起,吴廉阳成为前海某项目组核心成员正式进驻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每天一大早,吴廉阳便从香港家中动身赶往深圳湾口岸过关到前海上班,晚上6点多再从前海返回香港元朗,多年来每天如此往返深港两地。

在前海有许多像吴廉阳这样从各地涌来深圳创业的人。人才开始以核聚变的方式向前海集中,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其实早在7年前,前海就开始探索人才政策先行先试,率先实行企业化、市场化的人才引进机制,以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姿态点燃了前海创新之火!

不再具有公务员身份

“我放弃了市委办公厅的公务员身份,进行自我革命。”对于前海的管理与运作模式,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何子军表示,前海将逐步实现由传统行政管理向现代法治管理转变,前海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包括局级以上干部,3年来都陆续从公务员体制中出来。

像何子军这种“自我革命”的工作人员很多,目前前海管理局实行企业化、市场化的用人制度,享有独立的用人自主权,前海工作人员按企业员工进行管理。前海管理局全体工作人员既不是公务员,也不是事业单位在编人员,而是与企业用工一样,全部实行三年一签的劳动合同制,实行企业养老保险。

目前,前海管理局干部的薪酬,仍然由市财政供养。市财政按照机关事业单位平均工资1-2倍的标准,根据管理局的员额数量,划拨薪酬总包给管理局,由管理局自行分配,不足部分由管理局自筹。这个薪酬总包的模式给了前海较大的空间,可以实施市场化激励的手段,干部只要努力、表现优秀,即便是不晋升,也有足够的带宽让干部的薪酬得到提升。

“干部可以在不同的序列交叉发展。”何子军表示,此前前海管理局机关干部的晋升以行政职务为主,比如副处长只能提拔为处长才得以晋升,渠道单一,激励机制不健全。但前海就打破了这种单一模式,设置“管理+专业”两个晋升通道。每个干部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选择专业化的发展通道。

在这种灵活机制下,前海管理局实现了高学历、国际化人才的聚集,其中,局机关工作人员中拥有硕士研究生(含博士)以上学历的占59%,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占18%。作为三家局属企业之一的前海金融控股公司,其人员结构的国际化程度更高,硕士研究生(含博士)以上学历占80%以上。

突出国家人才发展战略

“前海人才突出制度设计,纳入了国家人才发展战略,构建了人才工作大格局,从微观层面实现了国家要求。”前海管理局人才工作处副处长杨珊表示,国家层面对前海人才政策寄以厚望。

早在2010年8月,国务院批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要求前海建立健全有利于现代服务业人才集聚的机制,随后国务院又批复了前海22条先行先试政策,明确提出支持前海建设深港人才特区等内容。

2011年11月,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授牌前海成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2012年,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建设“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前海被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列为“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

深圳也全力统筹推进前海人才工作,先后出台《前海深港人才特区建设行动计划》、《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81条,大力支持前海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前海提供先行先试政策保障。

促进深港人才合作

突出深港青年合作交流是前海人才政策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此,前海近年通过建设“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前海深港创新中心”、“前海深港基金小镇”等载体,引进大量香港青年到前海创业,香港青年也在前海同样创出了新天地。

今年4月,梦工场YOU+青年创业社区改造完毕正式开业,开启前海24小时创新生活模式,所有房间均为精装直接拎包入住,房源仅向园区创业青年开放,其中60%以上的房源专门租赁给入驻梦工场的港澳、国际创业者,从而解决跨境创业者的居住难题。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处处长王万里表示,仅在今年上半年,青年梦工场新引进IDG孵化中心前海总部、港科大蓝海湾孵化港、前海深港国际区块链孵化器3家合作孵化平台机构,园区孵化器数量达到12家,上半年新增入驻港澳创业团队达到29家。

据统计,截至8月31日,梦工场已累计孵化创业团队235家,其中香港创业团队117家、国际团队6家。目前在园创业团队122家,其中香港团队74家、国际团队4家。其中来自香港的创业团队--玖明智控公司就获得1亿元额度的融资,香港团队特斯拉科技公司获得全美排名第一孵化器Founders Space创始人、硅谷孵化器主席史蒂夫·霍夫曼投资。

  为加强深港人才常态交流,前海与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香港高校等合作,实施了“深港(前海)公职人员交流计划”和“香港大学生前海实习计划”,先后安排香港公务员和前海干部双向交流,同时安排近500名香港大学生在前海实习,从多个渠道引进香港专业人才。

人才政策激活创新之火

前海管理局负责人指出,前海将人才工作纳入国家人才发展战略,立足人才政策先行先试,初步打造了深圳乃至全国的人才试验区,灵活的人才机制激活了前海创新之火,前海初步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人才业态和人才总量初具规模。

以前海解决人才居住问题为例,近年前海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目前已推出4717套前海人才公寓,购置770套商品房作为储备性人才公寓,优先面向境外高端人才配租,并引进香港物业管理模式和服务,为人才提供安居保障。建设了前海YOU+青年创业社区, 60%以上定向给港澳及国际团队租赁,实现低成本、拎包入住,解决“跨境创业者”的居住难题。

一组经济指标变化可以感受到前海蝶变:2016年,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1416亿元,同比增长39%,人均创造增加值52.4万元;合同及实际利用外资分别为548亿美元和38亿美元,同比增长151.5%和70.6%,分别占全市的84.9%和56.5%,分列全国自贸区第一、第二。

截至今年3月底,片区金融、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从业人员超过27万人,聚集境外人才达到8000多名,片区注册企业中从事人才业务的共142家,注册资本19.86亿元,其中高端猎头企业37家,前海初步形成了中国人才发展的战略高地。

前海管理局负责人高兴地表示,前海在2017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前海作为全市乃至珠三角区域的引擎作用初步显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目前已经成为我国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打造中国自贸区新标杆下一篇前海勇当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先行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