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田夫率队赴汕尾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17-09-12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9月7日—8日,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赴汕尾出席对口扶持系列活动,开展深化对口扶持特别是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调研。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记者从前海管理局获悉,9月7日—8日,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赴汕尾出席对口扶持系列活动,开展深化对口扶持特别是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调研。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等陪同调研。

多个帮扶项目落地第八社区

自2016年5月前海管理局对口扶持汕尾市华侨管理区第八社区以来,前海管理局共投入扶贫资金777.2万元,建设第八社区道路、村容村貌;投入农家书屋建设资金10万元,发放前海梦想助学金22.14万元。同时开展各处室支部与贫困户结对子帮扶和扶贫济困自愿捐赠,弘扬大爱,募集到的个人捐赠善款4.68万元、个人结对帮扶款4.21万元和首批捐赠图书800多册,也全部用于以上扶贫计划。2017年,第八社区被确定为全省首批要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的贫困村。

在汕尾华侨管理区第八社区,田夫实地察看了七队和拱房两个新农村建设现场,出席了深圳市前海管理局精准扶贫基础设施项目启动仪式、2017年度前海梦想助学金发放仪式和第八社区农家书屋捐赠仪式。

在基础设施扶贫项目启动仪式现场,前海管理局介绍了硬化前海大道等三条路、实施侨安里等三片村容村貌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基本情况,6个项目总投资概算631万元,建成后将大大改善第八社区居民生产生活,带动沿线产业发展,有效推进第八社区新农村示范村创建进程。

    在七队、拱房两个新农村建设现场,田夫常委关切地仔细询问了村容村貌改造过程中碰到的房前屋后垃圾处理、电线乱搭等具体困难和问题,在得知都能够得到妥善解决好的情况下才放心下来前往下一个环节。在农家书屋捐赠仪式上,10万元资金支票和800多本书籍赠送给了第八社区,用于农家书屋建设。

在华侨中心小学,当12.34万元梦想助学金送到贫困学生们的手上时,困难学生和家长们喜悦的神情溢于言表,现场气氛热烈而温馨。小学生们为领导们佩戴了鲜艳的红领巾,并致少先队礼,向为他们带来助学金的叔叔阿姨们表达敬意和谢意。受到资助的学生家长陈先生握着前海管理局工作人员的手不肯松,一个劲儿地感谢,“感谢你们为我们孩子上学解决了大问题,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你们!”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汕尾调研期间,田夫出席了由汕尾市常务副市长邹广主持的对口扶持座谈会,双方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对口扶持、产业扶持项目落地、加强前海与汕尾交流等议题进行了座谈。

邹广常务副市长介绍了汕尾市近年来的各方面变化和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并感谢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在对汕尾市对口扶持中所做的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田夫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按照市里的要求,前海管理局将认真落实好对口扶持的项目和资金安排,加紧研究落实产业扶贫项目,采取有力的支持措施,全力推动新农村建设工作。汕尾市扶贫办、发改局、城乡规划局、华侨管理区等单位参会。

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汕尾市华侨管理区第八社区隶属尖山办事处,总面积2.5平方公里,下辖拱房和七队两个自然村,是深圳市前海管理局的对口扶持的贫困村。总户籍人口330户,1260人(其中归侨420人,场员840人),其中贫困户46户,贫困户人口155人,占比超过10%。农业土地面积1040亩(荔枝为主,红杨桃30亩,鱼塘10亩) 以种植荔枝为主,经济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差。相对贫困落后,自身发展能力不足。2017年第八社区被确定为全省首批要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的贫困村。

自2016年广东省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吹响集结号以来,前海管理局火速派驻扶贫工作队进驻汕尾市华侨管理区尖山办事处第八社区,汕尾市边防支队第一时间选派第一书记协助开展第八社区精准扶贫工作。一年多来,扶贫工作队迅速进入角色,摸清社区底数,与当地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拉开了为期三年的精准扶贫大幕。

2016年,前海投入扶贫资金146.2万元,完成了村容村貌整理、村组道路硬化和社区公园改造等项目建设、贫困户精准识别,向贫困学生发放了前海梦想助学金9.8万元,开展了结对帮扶、入户慰问等活动。工作成绩有目共睹,尤其是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召开干部大会 以更高标准建设城市新中心下一篇双创周前海站暨第三届深港澳青年创客营启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