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讲堂第29期: 听范周讲文化产业园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7-06-28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6月26日,范周以“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与文化产业‘走出去’路径探析”为主题,围绕国内外文创产业发展趋势、前海推动文化产业“走出去”的新思考等方面进行分享。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6月26日,前海讲堂第二十九期,邀请到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以“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与文化产业‘走出去’路径探析”为主题,围绕国内外文创产业发展趋势、国内外成功文创产业园的建设经验、文化贸易与文化产业“走出去”、前海推动文化产业“走出去”的新思考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范周指出,“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这些机遇包括“互联网+”促进文化产业集约化经营 、“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文化产业跨地融合、文化消费市场的不断扩大、数字创意产业成为国家战略性产业等。而从前海文化园区发展路径思考,国内外利用文化产业园区模式表明,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发展应当遵循创新竞争、充分利用集群优势、构建完整产业链条、产业园区差异化发展等规律。“要强化政府服务,淡化政府干预;加强产业孵化器与政府和产业园区之间的联系;选择主导产业,打造完整产业链条;健全园区人才培养和服务体系。”

    针对前海如何推动文化产业“走出去”的话题?范周提出:

    一是依托已有跨境金融优势,鼓励推动文化金融担保优惠措施。包括建立健全深圳文化服务联盟、提高文化金融国际化水平、创新互联网文化金融业态、创新文化金融融合联动机制。

    二是制定完善前海国际文化产业“走出去” 的标准细则。“自贸区在为国际文化企业的进入打开交流、资本大门的同时,也对本土化企业带来了强烈的市场冲击,基于前海的国内外政策、标准研究经验,应该积极制定切实可行的有利于前海文化走出去的具体标准细则,为前海对外文化贸易提供保障和支持。”

    三是彰显本地特色,凸显对外文化贸易优势。“自贸区在布局文化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学习成功经验,引入成熟、完善的管理机制,另一方面又要主动消化,积极创造,在学习借鉴其他自贸区经验的同时,更要注重依托自身优势与特色,挖掘本地文化产业的资源优势,充分利用深圳设计产业的优质资源以及深圳文博会的文化品牌,走差异化建设之路。”

    四是搭建文化贸易平台,提升对外贸易质量。打造“平台+园区”模式、更新理念以适应时代文化发展、创新文化贸易交流载体、创设国际品牌。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信通公司多举措保障区内通信安全稳定通畅下一篇广东省通信管理局领导考察前海 肯定前海创新成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