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深港合作论坛:共建全球文创高地面临黄金时机

发布时间:2017-06-26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6月23日上午,在首届前海深港合作论坛的“共建国际文创中心”主题讨论中,与会嘉宾提出,目前在前海加强深港合作,共建全球文创高地面临前所未有的黄金时机。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6月23日上午,在首届前海深港合作论坛的“共建国际文创中心”主题讨论中,与会嘉宾提出,目前在前海加强深港合作,共建全球文创高地面临前所未有的黄金时机。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陈可石提出两个观点,一是作为一个民族,本世纪最伟大的事情就是复兴伟大的民族文化,复兴文化是整个民族的伟大使命;二是经济和文化不可分割。深圳香港两个城市在未来的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事业的推进上都有很多期待。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提出,要把国际文创中心的建设,自觉地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去考量,应当有一个高远的立意。近40年来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科技创新成果日益增多,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为建设文化创新中心,奠定了坚定的经济基础、科技基础和文化基础。要抓住信息技术革命性的历史机遇,以新的理念,应用的技术,来推动文创中心的建设和发展,紧紧抓住创新这个核心。同时,国际文创中心的建设,要自觉吸收古今中外的知识、智慧和人才,以宽广的胸怀去推进。

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王英伟在发言中指出,前海的发展具有“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国家现在提出来的“一带一路”的发展,刚好给前海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领域尤其是拓展的领域。“地利”是前海本身地处于大湾区的中心,跟香港一河之隔,这个地利是无可取代的。“人和”是指深圳过去四十年的发展,海纳百川,中国所有的人才都汇聚在深圳,而过去四十年香港跟深圳又是携手共同推动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香港人对深圳一点都不陌生,而且文化上差异不大。如何把前海作为一个文创艺术引进来走出去的一个中心,最重要是“服务”两个字,因为文创产业需要的,并不是态度的资金,要的是创意。希望在前海这个地方,能把所有国际上有用的人才引进来,互相服务,互相推动,前海还是很有机会的。

王英伟建议,在前海的文创小镇建设中,可以包括影视,包括设计、动漫、游戏,还可以在电影、科技方面多下工夫。因为现在国际上的电影很大部分是靠科技,如果在文创小镇里面能有引导性的把电影科技、后期制作,全部带到这里,这样就把很多不同类别的艺术带到前海,各方面的人才很自然就像一个磁石吸引到前海来。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香港文化产业联合总会理事会会长林建岳说,深港两地的文创产业,已经站在一个很高的起点上,形成了各自的优势。深圳拥有强大的生产基础,创新科技能力强大,香港具有国际化优势与世界高度接轨,深港合作是强强联合,具有优势互补的巨大潜力。因此,在共建全球文创时尚高地,合作拓展国际文创产业市场方面,发展空间是无限的广阔。

林建岳具体提出了五点建议:一、要发挥前海自贸区制度,创新优势,在融资、信用评级、创业产业基金等方面,推出更多支持文化创意的政策。二、抓住“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在深港合作打造“一带一路”电影产业枢纽;三、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打造深港龙头文创拳头的地位。四、为港澳影视、演艺、娱乐业务进入深圳及大湾区,提供政策上的扶持。五、善用河套“深港科创园”,推动文创企业与科技有机结合。

香港设计总会秘书长刘小康提出的理念是“跨越世纪,共创双城”,他从设计的角度提出,做好国际之前,先要做好本土。本土的基础做好做扎实,才能谈到对外合作,因此要在前海打造一个平台,不但联动深圳、香港的设计师,珠三角的创意产业合作,最重要也是准备好迎接国际来临。

A8新媒体集团创始人兼CEO刘晓松说,深圳在过去的15年一直把文化产业当做四大产业支柱之一,相信深圳和香港结合起来后,应该会有更快的速度,会朝着全球一流的湾区去发展,在这样一个背景下面,这么大的经济体量上,一定要去用好香港的文化资源,在深港两地需要有更多的博物馆,更多的音乐节,更多的艺术家,更多的艺术学院。建议在粤港澳湾区建一所国际一流的电影艺术学院。

论坛最后,几位嘉宾分别用一句话总结表述了自己的观点:

邬书林:把香港、前海的文创中心发展融合到两地的未来发展当中去。

王英伟:前海的文创发展对深圳、对前海、对香港都非常重要,两地应把握好时机,共同携手做好。

林建岳:两地所需、商务互补的地方,是给香港跟深圳两地的青年很好的机会。

刘小康:设计双城的概念会为前海打造一个跟北京、上海不一样的第三个创意中心。

刘晓松:希望前海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灵魂,更希望文化创意能够引领世界潮流。

编辑:何畅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深港合作论坛:共建国际金融中心观点集萃下一篇前海信通公司多举措保障区内通信安全稳定通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