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第三届前海规划建筑周开幕 为“城市新中心”献策

发布时间:2017-06-21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在延续前两届对前海形成的前瞻性共识基础上,以“城市新中心定位下的前海规划优化:自然、文化、城市之间的关系”为主题,为“城市新中心”定位下的前海规划献计献策。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6月21日,第三届前海规划建筑周拉开帷幕。本届活动在延续前两届对前海形成的前瞻性共识基础上,以“城市新中心定位下的前海规划优化:自然、文化、城市之间的关系”为主题,为“城市新中心”定位下的前海规划献计献策。

当天上午,举行了前海规划建设专业咨询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出席并致辞。

田夫表示,前海从一片滩涂起步,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前海特色、高点定位,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城市开发建设,短短几年,国际金融城、自贸城、深港创新城和国际性枢纽港等“三城一港”拔地而起,“绿色、森林、智慧、水城”的国际化滨海生态城市雏形初步显现,成为21世纪城市建设的崭新典范。今年四月,中央宣布决定设立雄安新区。雄安新区将坚持生态优先,建设一座绿色生态之城,是前海学习对照的新模式。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也对前海重新定位,提出把前海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和城市新中心。田夫希望各位委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充分施展个人能量,为高标准规划建设前海贡献才智,并发扬工匠精神参与前海的建筑设计,在城市新中心留下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最美好的印记。

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出席相关活动。

前海规划建设专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日本建筑大师、深圳图书馆和音乐厅的设计者矶崎新,华侨城前党委书记任克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香港建筑师严迅奇,艺术评论家栗宪庭,建筑评论家王明贤,上海市政院总工、设计大师张辰,深圳华森公司总建筑师王晓东出席会议并就自然、人文等与前海核心理念密切相关的议题,以及青年建筑师与前海的创新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近年来,前海在规划编制方式、理念、成果表达等方面始终坚持改革创新:

1、建立实施性强的规划编制体系,借鉴香港的规划体系,建立《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综合规划》以及单元规划和专项规划的规划编制体系。

2、引入先进的人性化规划理念。以景观都市主义理论为核心理念,构建前海景观性、功能性的绿色基础设施总体格局;

3、建立组团多中心的规划结构,桂湾、前湾、妈湾三大片区既相对独立、又联动发展,同时营造出前海水城的城市意象;

4、打造以人为本、多样化、步行导向的城市空间,实现步行15分钟可达所有的工作、生活、休闲、娱乐、配套等设施,营造“生活着同时工作着”的24小时活力城区;

5、构建10条通山达海的景观绿廊,3分钟可达绿地或水边;

6、倡导以城市综合体为主的单元开发,实行以轨道站点为核心的站城一体化开发模式,鼓励集中成片、地上地下统一规划一体化开发,土地功能混合,建筑空间高度复合;

7、打造国际一流的公共服务配套,如公共艺术、专业医疗服务、国际化教育等,以国际通行的标准吸引高端人才集聚,打造全球一流的国际产业社区;

8、广泛采用国际先进的资源管理、新能源利用、废弃物管理等城市建设理念,新建建筑100%为绿色建筑,建设低碳生态示范区。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田夫谈前海深港合作:迈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下一篇首届前海深港合作论坛开幕 加快建成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