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推荐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新闻推荐>

境内外资管机构争相落户前海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7-03-3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在境内外互联互通的背景下,跨境投资将成为重要发展方向,在未来3年至5年内,恒生前海的目标是在跨境投资和境外配置、指数产品和量化投资以及其他创新产品等方面打造优势。

前海新闻网讯 近几年,资产管理机构扎堆入驻前海。其中,恒生前海是CEPA10框架下,内地首家港资控股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外资如何看前海的资管市场前景?恒生前海基金总经理刘宇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内地资管行业近几年发展迅猛,潜力巨大。相对于其他城市,深圳的基金行业基础好,除了规模领先之外,创新是深圳基金业的一大特点,在产品创新、投资管理和营销方面,深圳历来领跑全国。

刘宇表示,在境内外互联互通的背景下,跨境投资将成为重要发展方向,在未来3年至5年内,恒生前海的目标是在跨境投资和境外配置、指数产品和量化投资以及其他创新产品等方面打造优势。

首家港资控股合资基金公司成立

近几年来,资产管理机构扎堆入驻前海。前海开源基金成立短短4年,公募基金规模已达到600亿元;去年8月,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宣布落户深圳前海,首期规模1000亿元。1个月后,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生前海”)宣布落户前海。恒生前海是CEPA10框架下,内地首家港资控股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其中,香港恒生银行占股70%,深圳市前海金控占股30%。

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资产管理行业为何如此青睐前海?

刘宇近日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伴随经济发展与社会财富积累,资产管理行业正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根据波士顿咨询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2016年度报告》,至2015年底,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额约为113万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0年,中国个人财富将保持12%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0万亿元人民币,这一财富总量和理财需求给资产管理行业提供了最有前景的发展平台。

刘宇在香港工作多年,也是恒生前海的筹备人之一。谈及加盟恒生前海,他坦承主要还是看到内地资产管理行业快速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基金管理行业。“资管行业空间非常大,举个简单例子,现在内地单只产品就可以发行到100亿元以上,这个数字即使在香港也是很厉害的一个发行量,而且很多时候这样的产品在内地还是股票基金,在香港通常只有固收产品才能达到这个规模。”

“审批速度超乎想象”

刘宇认为,内地的资产管理行业正在迅速发展,潜力巨大。相对于其他城市,深圳的基金行业基础非常好,除了规模领先之外,创新是深圳资产管理行业的一大特点,在产品创新、投资管理和营销方面历来领国内风气之先。数据显示,深圳的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占全国1/3。全国排名前12位、资产规模达到4000亿元以上的基金公司中,有7家落户在深圳。

“我负责恒生前海的筹备工作,一路接触下来,发现深圳可以说是从多个方面在支持前海建设财富管理中心。”他告诉记者,“恒生前海在前海注册的时候,前海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审批速度简直超出我们的想象,我们本以为要等一段时间才有结果,结果第二天就拿到了批复。”

记者了解到,香港的金融机构可以在前海设立控股51%的合资全牌照公司和合资基金公司。此外,根据相关法规的修订,深圳对创新型的财富管理业态及机构提供一些支持政策和政策便利,包括特定的资产管理公司、券商直投公司、期货资产管理机构等,都会有所考虑;特别是第三方理财机构,包括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甚至对冲基金,深圳都会给予一些政策支持。

“伴随着国内居民的财富增长,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空间巨大。而深圳对金融创新的大力支持,对前海打造财富管理中心无疑形成了新的业务契机和推动力。”刘宇说。

中小基金谋求特色化发展

在目前大资管、泛金融的时代,充满着市场机遇,也伴随巨大挑战。随着国内政策逐步放开,资产管理行业也进入全面竞争时期。事实上,不少中小基金公司在扎堆涌入市场的同时,一些经营不善的基金公司难以为继。

对此,刘宇指出,公募基金行业发展速度很快,竞争也日趋激烈。当前,新基金公司和次新基金公司都在谋求特色化发展,要站稳脚跟,中小型基金公司尤其需要定位精准,打造出自己的特色。

刘宇分析认为,随着资管市场规模的扩张、机会的增多、金融产品和投资工具的丰富以及技术的进步,资管行业整体将呈现多样化的趋势。与国际资产管理市场类似,市场中既会出现“大而全”的大型资管机构,也会有“小而美”、在某些细分领域具有显著优势的机构。“对于中小基金公司而言,这种‘小而美’的定位可能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因为对中小基金公司来说,你不可能拥有大公司那样的资源和实力,各种业务全部同时推进是很难的,必须得走特色化经营之路。”

深圳目前业绩突出的中小型基金公司大多特色鲜明。以前海开源基金为例,这个成立仅4年多的基金公司,凭借事业部制和股权激励政策,吸引了大量优秀的海内外精英加盟,并凭借对大类资产的准确判断和沪港深产品,短短几年公募基金的资产规模超过600亿元,总体资产规模达到1300多亿元;而一些基金公司通过发展委外业务,一只产品的发行就突破900亿元;还有险资背景的基金公司也陆续入场,它们凭借险资的长线资金优势,具有不可小觑的竞争力。

加强创新产品和跨境投资

恒生前海这样一家港资背景的公募基金会给市场带来哪些新元素?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它有哪些优势?

刘宇介绍,恒生前海基金致力于成为一家专业化、特色化、国际化的资产管理机构,有几大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控股股东恒生银行是香港主要银行及最大上市公司之一,其全资子公司恒生投资在香港经营资产管理业务超过20年,积累了丰富的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经验。恒生前海基金在投资管理、产品开发和销售服务等方面可以充分借鉴股东相关机构的经验;其次,股东恒生银行和前海金控都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为恒生前海基金的品牌建设提供了重要基础。

“公司注册于前海,总部也位于前海,我们希望充分发挥深港合作优势,依托前海的发展平台,未来将逐步建立创新产品和跨境投资优势。”刘宇分析认为,在境内外互联互通以及科技发展的背景下,行业也迎来了很多创新发展的机会。其中,跨境投资将成为行业重要发展方向,境外机构投资者对中国境内金融资产的配置需求逐步增加,而境内投资者配置境外资产也呈现上升趋势。

在未来3年至5年内,恒生前海的目标是完善基本产品线,累积投资业绩,扩大资产管理规模,在此基础上打造在跨境投资和境外配置、指数产品和量化投资以及其他创新产品等方面的优势。

“在此阶段的重点业务方向为跨境投资主题的产品,尤其是通过沪港通、深港通,结合股东以及我们自身的优势推出特色产品。”刘宇这样告诉记者。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精准扶贫汕尾项目初见成效下一篇前海启动原产地证书“智慧签证”系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