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推荐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新闻推荐>

前海借力香港 势成金融高地

发布时间:2017-03-30来源:香港文汇报作者:

未来,前海将利用其邻近香港发达的金融业和珠三角制造基地优势,必将成深圳金融创新的高地。

前海新闻网讯 多年来,深圳出台了多项措施促进金融创新,每年举行金融创新评奖。仅仅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截至去年底吸引了10万家企业,其中逾6成为金融企业。未来,前海将利用其邻近香港发达的金融业和珠三角制造基地优势,必将成深圳金融创新的高地。

长期扶持创新交易模式

深圳金融办副主任肖志家表示,早在2008年,深圳就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发展促进条例(草案修改建议稿)》优惠政策,包括出台20条具体政策、金融机构申请综合化经营试点和投融资、财富管理和金融创新中心等,这些措施较好地促进了深圳金融业创新发展。2015年深圳市又出台了《深圳市2015年金融改革创新重点工作》,共计36条,针对前海蛇口自贸区开发建设,金融改革创新成为深圳市重点工作,并鼓励各类交易场所创新交易模式和品种。除此之外,深圳市还每年举办金融创新评奖,并给获奖企业进行奖励。正是长期的扶持和促进创新,深圳金融业获得长足发展,2016年深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876.89亿元,同比增长14.6%,占同期全市GDP的14.8%。

10万家海内外企业扎堆

前海吸引了大量的海内外企业扎堆发展,截至去年底,前海吸引了10万家企业进驻,其中金融企业占比逾6成,港企近4,000家,大部分是金融类企业。港企包括汇丰、东亚、恒生等金融机构,而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则成为十大港资项目之一,金银业贸易场永远名誉会长张德熙说,他们共计有64家会员企业进驻前海,未来拟总投资30亿-50亿元人民币,建设1,500吨贵金属仓库和黄金展示及交易中心大楼。恒生前海基金去年进驻前海,成为CEPA框架下中国基金业对外开放第一单、也是内地首家CEPA框架下港资控股公募基金公司。

前海一些金融机构富于创新获得了外界的认可,去年由《银行家》杂志社联合中央电视台等机构共同举办的 「2016中国金融创新奖」颁奖典礼,前海微众银行被授予「最佳金融创新奖」,成为此次评选中唯一获奖的民营银行。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改革桥头堡拔地起——深圳前海建设纪实下一篇前海欲绘“一带一路”法治地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