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第三届前海人才年会落幕 前海深港金融人才联盟应势而生

发布时间:2016-12-11来源:深圳南山网作者:曹文丽

12月11日,第三届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会在前海企业公馆顺利举办。深港两地相得益彰,共享人才盛会。

前海管理局与中智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曹文丽)12月11日,第三届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会在前海企业公馆顺利举办。本次年会首次设置两个会场,12月8日在香港金钟举办了香港站活动,超过150多名香港金融精英参加,今天又举办前海站活动,吸引各级政府部门领导、境内外金融行业协会代表、金融机构专家、专业人才等200多人参加,深港两地相得益彰,共享人才盛会。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齐聚深港金融英才·共话前海发展机遇”,由前海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绍杰主持。在年会上,市委组织部部领导张谦代表市人才办发表了致辞,认为本届年会把金融人才服务作为切入点,十分契合前海的发展定位,符合前海企业和人才集聚发展的需求。他还表示,市里也正在研究制定加强金融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关措施,进一步提升深圳对金融人才的吸引力,并希望深港金融人才,到深圳、到前海,共谋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签字仪式

前海站年会内容丰富,会期持续一天。上午,前海管理局与中智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前海人才服务核心竞争力,增创国际化的人才优势和影响力。还举办了前海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税补贴、前海人才公寓钥匙的发放仪式,前海深港金融人才合作联盟签字仪式,市委组织部、市金融办、前海管理局等领导分别为人才代表颁发了支票和钥匙,并见证了联盟的签约,刚刚被深圳市首次从中央金融机构挖来的高管、南山区金融副区长肖辉也参加了见证。

市委组织部、市金融办、前海管理局等领导分别为人才代表颁发了钥匙

年会还安排了自贸区人才出入境便利政策和深圳市及前海金融创新政策宣讲,市公安局就公安部批复广东和自贸区16条出入境便利政策进行了解读,分析了新政策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和特点以及落地情况等,自贸区人才将可以通过市场化渠道、创新创业团队外籍成员积分体系、外籍技术人才积分体系、投资移民等多种渠道获得“中国人才绿卡”,还可以享受聘用外籍家政随从人员、外国留学生创新创业等众多便利措施。会上,市金融办也就深圳金融改革发展等内容进行了介绍,与参会嘉宾进行交流讨论,反响非常热烈。

据了解,前海境外高端人才个税补贴政策是国务院批复前海的先行先试政策之一,已连续实施三年,累计认定境外高端人才250名,发放个税补贴约8441万元,其中港籍人才127名,占比达到50.8%。2016年认定的人才数量和补贴额度分别是上年的2.2倍、3.2倍,逐年呈倍数增长。前海管理局首次为人才颁发了人才公寓钥匙,第一批有300名人才获得前海合作区内的人才住房,在12月8日已经完成了选房,月底将正式入住。同时,前海管理局正在开展第二批的人才公寓配租工作,有2678套人才住房,分成产业扶持住房、深港合作住房、公共服务住房三大类,优先面向港资企业、港籍人才和境外高端人才进行配租。

年会上,由深圳市金融人才协会、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全美华人金融协会、香港中国金融协会、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深圳市金融信息服务协会,共同发起成立了“前海深港金融人才合作联盟”,并在中午同期举办了“前海深港金融人才合作联盟午餐交流会”,各协会代表进行了交流互动,还开展了“深港通开启后的投资机会”的主题分享。

随着日前“深港通”的正式启动,两地资本市场的互融互通将会更加频繁,“深港金融人才合作联盟”正是在此背景下应势而生,整合深港两地政府、行业协会和专业组织、金融机构和企业等多方资源,以“服务人才”为核心,以实现“服务深港、服务企业”为目标,努力成为前海深港金融合作创新的纽带以及中国金融对外开放和合作交流的桥梁。

年会当天下午,举办了“前海深港金融人才合作论坛”,香港中国金融业协会主席胡章宏博士、Abundy(爱邦)智能科技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邹昊博士分别从金融挑战和机遇、金融人才集聚要素等角度进行了主题演讲,深圳市金融人才协会会长王红欣、汇丰银行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大中华区业务总监何善文、海通国际董事总经理章宜斌、全美华人金融业协会(香港)会长毛曙光博士、美银美林(香港)董事总经理苏驰、中信证券高级副总裁朱晓天等嘉宾,围绕“前海在创新发展和深港合作中面临的金融人才挑战 ”等主题进行了互动,就前海金融创新政策、金融创新业务、金融国际人才等方面,各抒己见,对前海金融业发展充满信心,金融人才在前海大有可为,充满机遇。

伴随着与会观众对嘉宾精彩对话报以热烈的掌声,第三届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会圆满落下了帷幕。此次年会是由深圳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理委员会、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联合主办。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会每年举行一届,致力于成为深港人才常态化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在深港合作乃至粤港澳合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编辑:曹文丽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国际科技创新峰会:搭起国内外科技创新技术交流桥梁下一篇前海第三次发布跨境金融指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