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泰国前财政部长提出中泰铁路亟待建立三边沟通机制

发布时间:2016-11-12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11月12日,泰国前财政部长查隆坡•素桑甘博士做客“前海创新研究院杰出学者讲座”,以“从中泰铁路计划看‘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发表演讲。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11月12日,泰国前财政部长、泰国发展研究院杰出研究员、前海创新研究院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ChalongphobSussangkarn(查隆坡•素桑甘)博士做客“前海创新研究院杰出学者讲座”,以“从中泰铁路计划看‘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认为中泰铁路计划已经酝酿了20年,直到最近才有建设性进展,其面临的核心困难在于缺失将所有利益相关国家,即中国、老挝、泰国聚合起来的谈判机制,这也将是“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查隆坡博士首先介绍了中泰铁路的规划历史。最初,从昆明一直到泰国然后延伸至新加坡的铁路是由亚洲开发银行在15年前提出的倡议,该线路从昆明一直穿过越南到达柬埔寨,最后到曼谷,另外一边由缅甸至曼谷,最后到达新加坡,形成一个大圈。而在这个倡议提出时,最直接的一条线路就是从曼谷到泰国的北部再到清迈。然后向北部延伸至昆明。但是这个路线存在很多建设上的困难,包括途经多山地形、河源区,环保问题,造价昂贵等等,因而迟迟没有开工。最新谈判和讨论的路线是从中国经过老挝首都万象再到泰国,建成中泰老铁路,从廊开到曼谷之间已有一条铁路,这条线路也能通往泰国的东部港口,所以目前正在研究和开发中。

然而,老挝作为过境国希望能从这条铁路受益,中国、泰国、老挝的受益如何分配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政府间的沟通变得愈发复杂和困难,执行起来困难重重。查隆坡博士认为对于老挝来说,在没有很好的财力支持的情况下,在其境内建设一条500公里的铁路是一个比较高风险的事情。可行的解决方案就是中国和泰国给予老挝一定的补贴支持。这一举措在欧洲已有执行的案例,想要连通德国和意大利就需要经过瑞士和奥地利,瑞士和奥地利都属于过境国,奥地利是欧盟国家,与德国和意大利一样,所以可以分享利益,从欧盟获得一些补贴支持。

查隆坡教授认为鉴于中国处于这个项目的中央位置,中国应该提出一些建议用三边机制取代两个双边的机制,三个国家一起磋商达成协议,这样就能把所有潜在的好处都发挥出来。

作为回应本次讲座的发言嘉宾,民建深圳市委经济委员会委员夏飞平和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物流与交通学部主任缪立新分别就中泰经济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夏飞平认为中泰铁路迟迟未能建成可能是因为我们并未明显地表达我们的需求,或者其他国家看不到我们的需求,所以应将我们的需求充分表达以推进铁路项目的进度。缪立新认为与美国铁路承担全美50%货运量相比,我国的铁路在物流系统里几乎起不了太大的作用,因此要从物流的角度去改善整个铁路网。在中泰铁路建设上,缪教授更倾向当年弃选的第一个“大圈”的方案,在成熟的地方先建设产生收益,可持续发展此项目。

本次杰出学者讲座为前海创新研究院的四大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目前已举办过五次。前海创新研究院积极寻求与国际知名智库的沟通合作、智慧分享,未来仍将秉持这一理念,悉心打造多方对话的平台,促成知识与观点在碰撞中相互启迪,为深港合作、金融创新、一带一路的研究献力献策。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为引才购770套公寓下一篇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证照分离”改革持续推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