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60余只活蝎子邮寄入境被深圳检验检疫局截获并销毁

发布时间:2016-06-23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6月21日,深圳检验检疫局驻邮局办事处工作人员从普通入境邮件中截获两箱共61只来自波兰和德国的活体蝎子。由于货主未办理检疫审批手续,也不能提供任何检疫证书,该局对蝎子作销毁处理。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易晓春 通讯员 李蔷 朱惠)记者从深圳检验检疫局了解到,6月21日,深圳检验检疫局驻邮局办事处工作人员从普通入境邮件中截获两箱共61只来自波兰和德国的活体蝎子。由于货主未办理检疫审批手续,也不能提供任何检疫证书,该局对蝎子作销毁处理。

当天,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对普邮工作点的邮件进行开包查验时,在一个来自德国的邮包内发现一批活体动物,经仔细查看,确认为21只活体蝎子。在接下来的查验过程中,细心的工作人员发现同一收件人还有来自波兰的另一个包裹。经查,包裹里是个体更小的活体蝎子40只。两个邮包内的蝎子均分装在白色塑料瓶或有透明塑料薄膜封闭的塑料小碗里,瓶身及碗身带有小孔以供呼吸,里面还有纸屑及饲料,以保证长途运输仍能存活。

近年来,国内宠物市场需求旺盛,不少国内的宠物爱好者和经营者通过邮寄的方式非法进境活蝎子、蜘蛛、蜈蚣等“特殊宠物”。2015年5月,深圳检验检疫局曾于入境邮件中截获7批共近3000只来自波兰、匈牙利、德国、捷克等国的活体蜘蛛及蜈蚣。经此途径进境的活动物,未办理任何检疫审批手续,其来源、品种及卫生状况不明,检疫风险难以评估。

据悉,一方面,外来物种在国内没有天敌,一旦移植于新环境,快速繁殖且很难清除,给我国的生态、农业等领域带来重大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外来物种未经检验检疫,可能携带寄生虫、病毒和细菌等,危害人体健康。

我国明确规定,活体动物在禁止邮寄进境的产品之列。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市民,在邮寄物品入境前应先了解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再引入创新型金融机构总部: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下一篇“广东企业‘走出去’发展趋势”座谈会在前海举行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