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1+4全球溯源核放”监管模式让进口食品真伪能辨

发布时间:2016-05-10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建立起一整套的进口食品“1+4全球溯源核放”监管模式,并在进口葡萄酒业务成功试行,目前正逐步推广应用到进口大米、婴幼儿乳粉等进口食品中。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进口食品的质量安全一直为深圳市民所关注,而真伪难辨始终是消费者最担心也最常出现问题的“痛点”。为适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进出口食品的便捷通关并确保质量安全,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建立起一整套的进口食品“1+4全球溯源核放”监管模式,并在进口葡萄酒业务成功试行,目前正逐步推广应用到进口大米、婴幼儿乳粉等进口食品中。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业务处自贸区办公室主任安雷介绍说,该局通过建立全程溯源平台,借助防伪电子标签作为载体,实时采集并录入海外监管信息、口岸查验信息和消费者反馈信息。消费者可利用电脑、智能手机和智能终端设备对葡萄酒等进口食品的防伪电子标签进行编码录入或二维码扫描查询,轻松获取从产地到零售终端所有过程的信息及状态,并根据各环节的关联信息判断食品真伪,从而实现进口食品的全程溯源,达到真伪能辨的目的。

据介绍,中国检验认证集团(CCIC)成立了食品安全溯源中心,并建立了食品防伪溯源公共服务平台,它将CCIC的全球网络与国际领先的防伪技术系统及物联网信息系统完美结合,建立从原材料—生产加工—物流—贸易—消费等全过程的认证跟踪监控服务体系。通过CCIC溯源中心及防伪溯源系统,广大企业可享受通关便利(政府采信、快速通关)、产品保真(国际专利防伪技术、CCIC品牌背书)、促进销售(提升品牌形象、增加营销渠道)、全球化服务(国内外300余家分支机构、200多家实验室)及消费者信赖(“从田间到餐桌”全程溯源)。

1996年5月成立于深圳的盛宝联合谷物公司就是“1+4全球溯源核放”监管模式的受益者之一吧,该公司总经办主任杨志辉向记者详细描述了在进口泰国香米上通过“1+4全球溯源核放”监管模式做进行的操作实践。

1.境外预检。在泰国原产地,CCIC泰国公司对香米加工企业进行资质认定、实时实地验证、质量抽检、监贴溯源防伪标签、集装箱监装等,出具产地检验验证报告、实验室检测报告、产地证书等。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一岁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绩骄人 举世瞩目下一篇前海国际中转食品监管模式可上午入仓下午配送香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