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近期将发布新一批土地供应计划

发布时间:2015-06-23来源:前海特报作者:

前海是在一片滩涂上开发建设的新的城区。在填海沉降、地下工程等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从去年开始,前海开发建设驶入了“快车道”,地面工程陆续见到形象。预计2017年全面完成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3月,前海管理局经过市政府同意,筹建土地和房地产管理处(筹)。从此,前海土地和房地产管理业务从规划建设处分离出来,单独作为一个部门。借此契机,前海将进一步创新土地利用和管理模式,加快前海土地整备速度,推动前海快速建设,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年一个样”的发展目标。

专设土地和房地产管理处(筹)

目前,前海管理局共承接了82项国家部委和省市下放事权,其中53项行政许可和行政服务事项集中在规划建设处。规划建设处具体负责的业务包括国土、城市规划、工程建设、建筑业管理、房地产和建筑市场、交通、环境保护、水务、生态、园林绿化等方面的工作。相当于规划国土、水务、环保、供电、交通、建设等6个部门的职能。这些审批事项业务链条长,专业范围广,项目种类庞杂,程序复杂,专业性强,每个流程都有严格的要求。仅靠规划建设处16名员工,难以安排足够的人力对审批事项进行调整优化,行政审批的系统性、规范化、专业化较难做到位。

“规划建设工作非常专业,必须零差错。比如土地出让,数据、语言均要求严谨精确。审批事权的高度集中,风险点的审查把控也容易出现盲点。因此,为前海增加规划建设方面的人手已经刻不容缓。”

在前海合作区内14.92平方公里土地上,约有6.04平方公里用地需开展土地整备工作或专项处置(包括保留、置换、无偿移交等),涉及招商局、铁路、部队等多方利益,这些工作占用了大量的人力、精力。为进一步理顺前海土地整备工作机制,解决影响和制约前海基础设施建设的瓶颈问题,提升土地管理职能的专业化和精细化标准,单独设立土地和房地产管理处非常必要。

前海管理局负责人认为,前海作为国家对外开发开放的窗口。为了确保规划建设符合总书记“精雕细琢”的要求,充分体现深圳质量,前海的建设必须按照全球最先进的规划理念、按国际一流的标准进行。为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充分体现深圳质量的要求,保证前海开发建设的顺利进行,真正兑现“一年一个样”郑重承诺,前海管理局向市政府请示,分拆规划建设处的部分业务,设立前海管理局土地和房地产管理处(筹)。

土地和房地产管理处(筹)单列职责更明确

土地和房地产管理处(筹)单列后,可发挥专业优势,专门负责前海土地和房地产管理相关的业务,职能更清晰,责任更明确,有利于推动前海的快速建设。

前海管理局土地和房地产管理处(筹)的职能主要是:负责建设用地的使用管理、建设项目规划选址,承担用地预审及土地资产管理。负责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划拨和出让。监督和指导辖区储备土地和临时用地管理。负责辖区土地整备、辖区重大基础设施搬迁、历史遗留问题处理、闲置土地处置。此外,还负责拟订辖区房地产发展相关政策、规划及年度计划,对房地产预售、销售、行业进行管理和市场监管。

经过紧张的工作,土地和房地产管理处已拟定新一批土地供应计划,近期将向社会发布。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深圳国际创客周前海再次吸睛 “梦想+”联盟扬帆起航下一篇《前海深港合作区落实光纤到户操作指引》正式发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