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自贸区提速备战挂牌时刻 将推出百余改革创新举措

发布时间:2015-04-08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据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记者近日从多方获悉,虽然挂牌时间还未最终确定,但随着总体方案的通过,广东、福建、天津、上海自贸区已提速备战最终挂牌时刻。目前准备工作已大致就绪,只待最终揭幕的发令枪响。此外,挂牌当天四地还将推出标志性改革创新举措百余项,包括政府职能转变、负面清单、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金融改革等多个方面。

  4月1日,福建省政府公布关于在自贸区内暂调部分地方性法规的决定,为自贸区创新扫清法律障碍。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广东自贸区各片区的规划定位、发展方向、市场重心等原则方向已经界定完毕。天津自贸区挂牌准备工作也已基本就绪。

  对于上海自贸区而言,扩区后即将步入改革2.0阶段,如何能够继续成为排头兵和先行者,进一步为全国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是其核心任务。据上海市政府有关人士透露,即将公布的上海自贸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方案主要包括政府职能转变、投资管理制度创新、贸易监管制度创新、金融制度创新以及法制和政策保障等五方面内容,这五方面又分解出几十条具体的任务措施。

  与已经试点了一年多的上海自贸区不同,自贸区制度创新先行先试对于粤闽津三地而言,是全新的课题,三地也力争将自贸区做出当地特色,在某个领域开辟出改革的新路径。

  探索内地和粤港澳深度融合,将是广东自贸区方案的一项重要内容,而推动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是其中一大抓手和核心任务。福建自贸区紧扣对台特色推出改革创新举措。而天津作为北方唯一的自贸区,除了保留上海自贸区内可复制的方案外,还会以发挥融资租赁业务功能为重点,增加对内辐射效应,凸显自由贸易港功能。

  目前粤闽津三地已经开始就一些创新举措先行先试。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在因地制宜复制上海自贸区经验的基础上,可以说粤闽津三大自贸区各具特色。改革是制度创新,不是招商引资,更不是跑马圈地。自贸区战略作为一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将承担全面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和新型对外开放格局的重任。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香港年轻人来深创业 创意创新在"前海青年梦工场"孵化下一篇前海自贸区首个配套学校港湾小学9月开学 正接受报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