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证监会深圳监管局局长:构建前海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发布时间:2015-01-28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今日,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局长焦津洪在《深圳特区报》发表署名文章称,在中国证监会的大力支持下,前海深港合作区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步伐加快。具体表现在:

一是在市场体系方面,前海跨境证券产品交易平台、中港基金互认服务平台、私募产品跨境投融资平台、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各类现货商品交易市场等要素市场已经建立或正在研究论证。李克强总理今年1月5 日明确表示:“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深交所和港交所目前正在抓紧对深港通进行研究。沪港通运行以来所积累的经验,在经过评估论证后,可以为深港通的规则及方案设计提供参考和借鉴。此外,深港交易所还可以充分利用前海特有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探索更为密切的合作方式,共同发展两地资本市场。前海将逐步形成一个从高端到低端、以服务创新型企业和中小企业为特点、比较完整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形成一个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有机融合、互利共赢的新金融交易中心。

二是在机构体系方面,围绕上述的前海资本市场体系,证券公司及子公司、基金公司及子公司、期货公司及子公司、PE/VC等各类机构正在前海集聚。截至2014年底,已有5家公募基金、1家期货公司、15家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23家公募基金子公司、8家期货公司子公司、3000多家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落户前海。此外,中国证监会支持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等在前海设立子公司。下一步,港资和台资控股、全牌照的合资证券公司和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将陆续在前海设立,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跨境业务、外汇等其他金融产品业务的规则也将有序推出。前海将逐步形成一个各类金融主体集聚,境内外金融机构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新金融服务中心。

三是监管体系方面,2013年底,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深圳证监局率先在前海设立了监管办公室,并在体制机制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1.根据功能监管理念调整监管职责分工和业务整合,探索建立适应综合经营趋势的功能监管机制;2.借鉴国际标准和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做法,探索建立辖区证券期货行业风险监测预警体系,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3.借鉴英国、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地的成熟资本市场经验,结合辖区的实际情况,在全国率先设立独立的证券期货纠纷调解中心,探索构建行业自律、专业调解、仲裁(诉讼)、行政监管“四位一体”资本市场投资者纠纷解决机制,保护投资者权益;4.探索建立辖区监管合作与协调机制,完善“一行三局”之间以及与地方政府之间的监管协作和联动机制,在跨境执法方面加强与香港等境外监管机构的沟通协作;5.通过邀请国际金融机构开展专题培训、举办跨境金融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提升监管干部的能力和水平;6.加强与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深圳辖区已基本形成了统一联通、全覆盖的资本市场诚信体系。未来前海将逐步形成一个比较健全的、与国际接轨的区域性证券监管体系。

在前海建设一个开放的、国际化的、监管有序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将实现香港的先进的金融服务业资源与内地丰富的产业资源的对接,既有利于支持和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繁荣稳定,也有利于内地产业经济的转型升级,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有利于国内金融行业提升国际竞争力,有利于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国际化的投融资平台,为国内实体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金融服务。应把前海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作为深圳金融发展的新机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整合,为前海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供更有力的配套支持。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深圳前海法院正式挂牌了 率先引入港籍陪审员制度下一篇前海深港运动嘉年华欢乐奔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