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将打造中国自贸区版图新标杆

发布时间:2015-01-27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围绕全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的目标,前海将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建立战略关系,支持中资企业“抱团出海”和人民币境外特定区域流通,打造中国自贸区版图新标杆。

纳入广东自贸区的前海,将如何进一步打造成中国自贸区版图新标杆?在新时期新阶段,怎样进一步激发国资国企活力?在上周五的市委五届二十次全会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围绕热点话题积极发言。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应春,副市长唐杰、陈彪参加会议。

加快前海自贸试验区建设

“前海是国家唯一一个内地与香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同时也是湾区经济的核心区域,不久前被纳入广东自贸区。”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说,围绕全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的目标,前海将与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支持中资企业“抱团出海”和人民币境外特定区域流通。加快前海蛇口自贸试验区建设,打造中国自贸区版图新标杆。

在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特别是跨境金融、互联网金融改革方面,前海也将有新举措:在已有的创新政策基础上,推动出台更具操作性的实施细则。同时,引导辖区企业用好创新政策,开拓创新业务。加快建设前海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以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小微企业和大众创业为出发点,大力发展跨境金融、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创业金融和海洋金融。

进一步激发国资国企活力

“‘四个全面’对新时期国资国企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国资委将进一步激发国资国企活力,重点以管资本为主,继续完善国资监管运营体制。”市国资委主任张晓莉说,目前深圳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达到75%,在下一阶段,国资委还将继续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在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方面,将探索建立专职董事制度,加快推进企业负责人员的考核和薪酬制度的改革,强化董事会对高管的差异化考核。

张晓莉说,要继续做强做优金融板块和战略新兴产业,优化布局,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推动开放性资源整合,进一步推动85%以上国有资本向“一体两翼”产业体系集聚。

建议明确“方案”相关指标体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施方案中缺乏对小康社会的明确指标,建议不断丰富和完善相应指标体系,细化指标、目标和时间,明确努力方向。”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干明建议。

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队长谢作正也认为,方案中关于“建设包容发展的民生幸福城市”中缺少“就业”一项,而就业是民生幸福的基础。深圳的创新创业环境很好,建议对此进行补充,并制定一些具体的鼓励促进方案。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地下空间开发“以人为本”下一篇深圳前海法院正式挂牌了 率先引入港籍陪审员制度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