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法院接轨国际:法官专业化 实验陪审制

发布时间:2015-01-23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与香港一海相隔,计划本月下旬底挂牌的深圳前海法院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根据改革思路,一系列先进司法改革理念和创新举措将在这座“全新的法院”里得到系统性运用,它被业内寄希望于打造成为“中国未来法院样本”。

一海连起的不仅是深港之间日益繁密的经济往来,也是中国与国际司法理念和管理经验的互鉴融合。即将设立于此的前海法院天生承担着不凡的历史使命,它是广东改革开放的先行样本,为中国法治建设勇当“探路先锋”;它也是屹立于国际化最前沿的司法建设的中国样本,将我国司法公平、公正、公信力建设水平向香港和国际世界进行全面展现。

从这一意义来说,前海法院的建设,是一次面向世界的改革。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司法改革成为其中重要一环。前海法院即将挂牌,意味着广东承担又一重头司法改革试点的落地。根据改革思路,前海法院将以专业化的商事案件、涉外涉港澳台案件为审判特色,扛起广东三大综合改革示范法院之一的重担。

这座全新的法院到底有何改革亮点?其对于法治推动又将起到怎样的样本作用?精简机构、不设审判庭、采取主审法官制、探索建立港籍调解员和陪审员制度……随着挂牌的日子即将到来,前海法院未来建设中将采用的一系列创新举措逐渐被公众所知。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如此总结,“前海法院最大的创新在于,中国司法改革中的创新将在这里’集成’运用,也就是走系统化的创新路径,这里将是中国未来法院的样本。”

主审法官专业化 与国际接轨的精英理念

在前海法院的众多改革创新亮点当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机构职能上的改革,即精简机构,不设审判庭,采用主审法官办案责任制,配置审判团队,其深层意义在于实现“去行政化”这一司法改革核心。这也意味着,以后案件的审理水平,更重要的取决于法官本身的专业素养。

2014年12月29日,前海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闻长智和彭亮等15名主审法官的任命获得通过。此次遴选产生的15名主审法官均具有民商事法律专业背景或具有民商事审判工作经历,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或获得硕士学位的13人,占总体87%,获得香港大学普通法硕士学位的5人,占总体33%,平均年龄38岁。除了普遍学历层次较高,他们中具有境外学习经历的人员较多,且均从事法律工作10年以上、从事审判执行工作5年以上。

一位法院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在他看来,此次首批任命的法官具有两大特点,首先他们都是“办案能手”,“在现任法院里都是公认的办案能力非常强的骨干。”他们不仅具有高学历,而且其中相当一部分有在香港学习经历,对普通法系曾有深入研究;其次他们也“各有专长”,围绕前海以民商事案件为主体的定位,首批任命法官各有细分专长的领域,可谓“精英中的精英”。“法官专而精”,由此可见,前海法院未来将会走一条法官专业化精英化的路径,而这也正是与国际接轨的司法理念。

相对应于法官的专业化,在案件审理类型上,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高树希望前海法院走一条“专业化大于多元化”的道路,以审理民商事案件为主。法治广东研究中心主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校(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宋儒亮也提出,前海法院审理的案件类型应当与前海—蛇口自贸区的经济导向相结合,走专业的商事案件审理道路。本月14日,广东省高级法院举行新闻媒体通气会,强调要努力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与即将成立的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新区人民法院打造成为改革示范法院,为全省乃至全国法院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方面,广东省高院常务副院长凌祁漫表示,将在尊重司法规律的前提下,依法推动深圳前海法院专门集中管辖商事案件。


司法改革渗入末节 法官对司法负责更对历史负责

宋儒亮认为,主审法官办案制度的运用,其核心是把司法改革渗透到了法院最小的单位——法官个人身上。

以前审理一个案件是团队作战,案件的领域未必是主审法官熟悉的,但是团队中会有其他人熟悉,甚至会有庭长、院领导帮忙把关。而主审法官办案制度实行后,法官成为案件审判最后拍板的一个“单元”。

“原来我们把司法的改革寄托于一个法院,法院里面还有分专业的庭,从院到庭这个层次就可以了。但是现在要把司法改革具体到审判一个案件的主审法官,这正说明改革越来越深入,从这个角度来讲,法官本人的素质和对案件本身的把握,具体体现出我们的司法能不能公正,有没有公信力。”宋儒亮说。

“因此通过这项改革,对法官本人的专业素养要求只会更严更高。”宋儒亮认为,因为不设审判庭,采用主审法官负责的方式,因此要求审理案件的法官在法律知识的储备上不仅要全面还要精通,法官对案件本身的把握直接体现了司法的公信力。

“从前海开始,我国的司法改革核心实际是‘谁审理谁裁判,谁裁判谁负责’,这是对法律负责,更是对历史负责。而这里的负责是终生的,意味着国家赋予法官独立的司法审判权,你也要相应扛起这个案件审判之后带来的责任,在案件审理当中不能出错,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正是因为对法官要求如此之高,宋儒亮提出,结合目前深圳正在进行的法官职业化改革,前海法院的法官应当在待遇上与权力和责任相匹配。“前海法院背负的责任比其他基层法院更重,如果权力和责任都给了法官,利益却没能跟上,这是于情不合的。”他还提出,为了保障法官的案件审理水平,可以建立相应的评价机制和轮候机制,让法官有进出和晋升的通道。

港籍陪审制度渐入“深水区”打造国际资本可信任的审判体系

2014年12月4日,4名港籍陪审员亲手接过《人民陪审员任命书》,这标志着前海法庭在全国率先试行港籍陪审员制度。而即将挂牌的前海法院,则将更深一步对这一制度进行试验。

据了解,这4名港籍陪审员当中,2名为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教授,1名曾在香港金融管理局工作,1名则曾在香港花旗银行担任过总经理。在前海法庭副庭长徐强看来,港籍陪审员制度的核心目标是致力于打造“国际资本可以理解和信任的商事审判体系”。“在需要并且适合的涉港民商事案件中适用港籍陪审,特别是在深港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中充分发挥港籍人民陪审员的第三方中立特征,突出港籍陪审案件专家审议的性质,能够让港籍陪审制度更加强化前海审判机构的审理结果权威性。”徐强说。

港籍陪审员的参与还将带来哪些优势?宋儒亮认为,由于港籍陪审员的香港身份,使其在审理涉外的案件当中能够直接与大陆的审判员进行沟通,在法律适用的问题上能做得更加“地道”。

“前海法院处在深港合作区这一独特的区位,使其在组织架构上必然会借鉴香港的一些做法,在人事制度上应该更加国际化。”高树希望,未来前海法院探索港籍陪审员只参与事实认定的审理,相比较现在的前海法庭的实践,进一步扩大港籍陪审员参与的案件范围。


专家纵论

系统性创新是最大改革亮点

一系列的创新理念和举措在前海得以运用,这座未来“中国法院的样本”承载着司法改革的重担。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系统性的创新才是前海法院最大的改革亮点所在。

在高树看来,这一系统性创新的路径对于中国司法改革来说意义重大。“改革和创新都是需要系统性的,如果不系统,那么一方面改革可能会被另一个不改革的方面消耗掉,有时可能会事倍功半。此外,如果改头不改尾,‘链条分割式’改革难以达到创新的效果。”高树说。

“前海法院无需去突破原有的障碍和阻力,现有审判体制改革中好的做法都应去尝试。”高树认为,改革创新的系统性将会产生连锁效应。目前,前海法院也有条件、有必要去推行系统性创新。现有法院体系下进行改革创新的阻力相对比较大,包袱比较多,传统法院在改革和创新的关系上可能遇到困难,而前海法院作为一座新法院,没有这方面的负担。这是前海法院的历史性机遇,所以,前海法院注定“应创新而生”,不应墨守成规。

宋儒亮则提出,前海法院的定位是广东司法改革先行先试的探路者,其应当在实践当中以司法说理的方式取代现有低端的调解方式,能够提炼出以司法理念取代现有的案件数量之上的评价体系。“前海法院代表着中国作为法治大国的愿景,它不仅承担着给国内提供司法改革实践经验的责任,还承担着把中国的审判水平和水准展示给国外看,让中国的司法公信力在境外能够得到认可的重责。”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香港青年逐梦前海激情创业 前海有个“香港梦想班”下一篇深圳前海将制定互联网金融诚信评价体系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