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人才合作再添双翼 留学创业园和博士后驿站揭牌

发布时间:2014-12-31来源:作者:易晓春

12月30日,首届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会暨前海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研讨会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举办,这是前海合作区成立以来首次举办以深港人才合作为主题的大型活动。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易晓春)12月30日,首届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会暨前海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研讨会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举办,这是前海合作区成立以来首次举办以深港人才合作为主题的大型活动,来自中组部人才局、省市组织人事部门的领导,北京、上海、广州的人才专家和学者,深圳和香港金融、法律、物流、科技等领域超过50家行业协会的代表,以及前海入驻企业代表共计200多人参加了本届年会。

博士后交流驿站和留学人员创业园正式揭牌

前海管理局张备局长在研讨会致辞时表示,前海集三大国家战略于一身,在全国独一无二,但前海宏伟蓝图的实现,归根结底要靠一支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作支撑。有理想的人到深圳,有梦想的人到前海,前海除了能为人才提供一系列创新服务,更是干事创业的绝佳平台,能为优秀人才追寻梦想提供最大的可能。

前海合作区肩负着建设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的历史使命。本次年会作为2014年前海促进深港合作的收官之作,旨在进一步深化前海与香港企业、学术机构、行业组织等各个层面的人才交流合作,打造深圳人才优势,突出人才法治化、机制市场化、服务国际化等特色,进而推动深港合作和前海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

当天的年会内容丰富,上午的环节中,前海管理局人力资源处处长倪勇和深圳市人才工作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产业政策及人才政策推介,深港两地行业协会代表分别宣读了人才合作倡议,深港行业协会人才合作进行了集中签约,“前海深港博士后交流驿站”和“前海留学人员创业园”也于同日正式揭牌。

政府搭台,协会唱戏,7位人才顾问获聘

倪勇处长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指出,本次年会可谓“政府搭台,协会唱戏”。之所以邀请深港两地这么多行业协会参与集中签约合作,是因为目前的人才互认问题的确存在,而且是一个国际性的难题,由于中外人才认定的标准和方法各有不同,单靠政府的单方面政策来加以推动效果甚微,而行业协会的牵手和交流却有利于在此问题上逐步取得共识,从而实现某些政策或机制上的创新和突破。用倪处长的话说,就是“前海在人才政策上也绝对不是改革的洼地,而是创新的高地。”

下午在前海企业公馆特区馆举行的前海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研讨会,则由14位来自内地和香港的知名专家和人士,就如何加快推进前海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展开讨论。与会的中国人事科学院原院长王通讯、吴江,上海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名誉所长沈荣华,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中心主任王辉耀,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广东省政府人才顾问谌新民,香港太平绅士、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前会长蔡惠琴,毕马威中国华南区首席合伙人龚永德等7位人士还获聘为首批前海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人才顾问。

此次年会由深圳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前海管理局联合主办,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青年联合会、律师协会、航空运输业协会以及香港付货人委员会、国际青年商会香港总会共同承办,深圳市欧美同学会、高层次人才联谊会协办。 据悉,深港人才合作系列活动今后有望每年举办一次,成为深港人才常态化交流合作平台。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全国首家民营银行——微众银行在前海成立下一篇李克强考察前海微众银行有何深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