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专家建议重视并购重组中的法律风险防范

发布时间:2014-12-18来源:作者:易晓春

记者从华南企业法律论坛2014年会暨“中国资本市场与金融创新法律问题”研讨会上获悉,随着并购浪潮的到来,并购重组中的法律风险防范和争议解决已经受到专家们的普遍重视。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华南企业法律论坛2014年年会暨“中国资本市场与金融创新法律问题”研讨会上了解到,随着并购浪潮的到来,在并购重组中存在的法律风险防范和争议解决工作已经受到专家们的普遍重视。

据统计,近年来,我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日益活跃。今年以来,上市公司交易量达2200多亿,其中85%的上市公司参与了不同程度的并购项目。产业整合成为并购重组的主因,海外并购量日益增多,可以说并购重组已经掀起了资本市场的新浪潮。

从目前来看,并购重组并没有独立的法典可循,也没有完整的教程可学。因此,参加论坛的专家们指出,随着并购浪潮的到来,交易模式日益多元化,交易环节的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必须做好并购重组的法律风险防范和争议解决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金剑锋认为,参与跨境并购的中国企业中有70%的企业都失败了,而这些企业里又有70%是因为法律风险控制意识不强而导致的失败。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郭雳分析说,企业并购的最大挑战是在复杂的情况下努力实现公平和效率的平衡。

中联重科集团副总裁兼法律顾问孙昌军以企业自身的实践指出,并购重组必须依法依规,“依法依规是中联重科不容动摇的铁律,在合法与效率的选择上,合法始终放在首位。我们坚信,凡是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改革,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去做就能获得好的收成。”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详解前海集中开工展示的20个重大项目下一篇全国首家民营银行——微众银行在前海成立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