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推进前海开发开放大提速 开创深港深化合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4-12-04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杨丽萍

王荣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促进广东前海、南沙、横琴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推进前海开发开放大提速,开创深港深化合作新局面。

原文标题:推进前海开发开放大提速 开创深港深化合作新局面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丽萍)12月3日上午,市委书记王荣主持召开前海开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前海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思路、重点任务进行研究部署。王荣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促进广东前海、南沙、横琴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推进前海开发开放大提速,开创深港深化合作新局面,努力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成绩单”。市长许勤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促进广东前海、南沙、横琴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主要精神,听取了前海开发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通过了着眼于进一步深化深港全面开展合作、丰富前海深港合作内涵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促进深港合作工作方案》。该《工作方案》将于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对外发布。

前海跨境贷备案金额全国各区域最高

今年是“前海突破年”。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前海新增企业达14225家,增长341%,企业总量已达17778家,总注册资本12000亿元,增长340%。其中,金融企业10196家,增长425%,银行机构21家。世界500强企业53家,要素交易平台14个。合同利用外资83.7亿美元,占全市60%。同时,国税和地税收入也呈大幅增长态势,全年可实现两税收入30多亿元。

作为前海金融改革的核心业务之一,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金额目前已达677亿,在全国各区域中最高,提前实现人民银行年初制定的备案500亿元的目标。在与香港合作方面,今年前海与香港关联度达到历史高点,目前共接待港人1万多人次,港企4000多批次,是去年同期10倍。


前海法院获最高院批复将成立

前海在法治建设上也取得重大突破。据悉,最高人民法院已经正式批复成立前海法院,而且从提出到批复不到一年时间,创造了国内成立基层法院的最快速度。前海法院是去年运作的前海法庭的“升级版”。根据市委加快建设一流法治城市“1+6”方案,前海法院将作为专业化、跨行政区划法院,适用新的审判权运行机制,以商事审判为重心。

推动前海建设进一步“见形象、聚人气、出效益”

王荣在讲话中对前海工作给予肯定。他说,今年以来,前海工作成绩显著,在政策创新、产业发展、深港合作、开发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新成绩。下一阶段,要在深入贯彻落实促进广东前海、南沙、横琴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精神上下功夫,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确保国家支持前海开发开放的政策措施尽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加快破解瓶颈制约,推动开发建设提速提效,进一步实现“见形象、聚人气、出效益”,各相关建设部门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确保土地整备和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新突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更大力度支持前海开发开放,出谋划策、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前海开发建设取得更大进展。

许勤说,今年以来,前海管理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改革创新、勤奋拼搏,推动前海开发建设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促进广东前海、南沙、横琴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精神,抓好《工作方案》实施,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大力度加速推进前海大开发大开放。

市领导吕锐锋、陈应春、张虎、高振怀、唐杰、陈彪、吴以环、王学为等参加会议。

 

编辑:黄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多样化招商方式开新局面:入驻港企达912家下一篇前海跨境贷备案高达677亿元 为全国各区域最高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