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承担国家加快金融开放创新使命

发布时间:2014-10-16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作为中国唯一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自2013年初前海率先开展人民币跨境贷业务后,业务规模增长迅猛。据张备透露,截至今年9月,前海的备案金额超过596亿元,其中今年前9个月就增加了468亿元。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曹崧 杨靖如)昨日(15日),由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前海管理局及英中贸易协会主办的前海——伦敦人民币国际化研讨会在深召开。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与伦敦金融城市长吴斐娜分别就前海金融政策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等内容发表了主旨演讲。

作为中国唯一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自2013年初前海率先开展人民币跨境贷业务后,业务规模增长迅猛。据张备透露,截至今年9月,前海的备案金额超过596亿元,其中今年前9个月就增加了468亿元。

前海跨境贷业务开闸后,香港人民币市场也迎来了高速发展。据张备介绍,前海正式推出跨境贷后,连续16个月保持“稳定”的香港离岸人民币总量由6600亿元增长到今年6月份的9600亿元。目前,香港人民币资金池的总规模已达1.2万亿元,是2012年的2倍。他还透露,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工作在前海也顺利开展,目前已有40多家基金公司获得资格。

张备表示,下一步,前海将继续在私募金融产品跨境交易、境内投资机构开展海外投资、引入境外投资者投资前海的碳排放交易市场、跨境保险交易与服务方面先行先试,进一步为扩大人民币国际化探索努力。

会上,张备还探讨了上海自贸区与前海在金融发展上的定位问题。他认为,两者的发展重点有所区别。上海自贸区的目标是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以国际化完善的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为重点;前海是以金融业对外开放和合作为重点,承担着国家加快金融开放和改革创新、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使命。

张备表示,作为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和示范窗口,前海的定位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这其中至少包含三个关键词,第一是开放,要作为新时期改革开放窗口向香港以及国际市场开放金融市场;第二个关键词是试验,允许在这个区域开展创新试验,允许试对,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第三个关键词是示范,前海要探索出一条领先一步或半步的经验供其它地区参考和学习。

相关新闻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 挂牌企业近4000家

昨日,由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前海企业家精英俱乐部举办的“2014(首届)前海企业家精英俱乐部之家族企业财富管理与传承”论坛在深交所召开。记者了解到,前海股权中心挂牌企业已接近4000家。

据了解,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在顶层设计上已基本形成了一套适应中小企业发展需求的运作体系,已为超过300家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融资规模达20多亿元,在场外市场中排名第一。依托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成立的前海企业家精英俱乐部,将定期举办主题交流活动,紧扣企业家关心的问题,邀请顶尖专家进行专题解读,并将开展一系列的商务交流、游学、培训与慈善活动。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结拜"伦敦金融城 跨境贷累计备案金额近600亿元下一篇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达596亿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