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国家种业创新基金落户前海

发布时间:2014-09-10来源:深圳商报作者:

国家首个以社会化资本投资为主体的种业创新基金正式落户深圳前海,标志着国家种业创新科技金融体系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商报记者 崔霞)记者昨天(9日)获悉,国家首个以社会化资本投资为主体的种业创新基金正式落户深圳前海,标志着国家种业创新科技金融体系建设迈出重要步伐。作为今天开幕的2014深圳国际BT领袖峰会和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展览会的一项重要活动,昨天下午,科技部与市政府联合在深举行国家种业创新体系再造暨国家种业创新基金启动新闻发布会,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深圳市市长许勤出席会议。

“一粒种子会改变世界”,农作物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也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所在。据悉,科技部2012年提出了再造中国种业创新体系的思路,并于去年3月发起成立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及园区联盟投资基金,通过汇集社会资本服务中国种业创新。此次落户深圳前海的国家种业创新基金也即深圳前海中农种业投资基金,是园区联盟及其母基金联合种业上市公司、地方政府与社会资本共同组建的第一个专项基金,将于近期完成注资工作,正式启动运作。

在发布会上,张来武介绍了国家种业创新体系再造的思路和园区联盟及其基金的相关情况。他说,我国是种业大国,但也面临种业世界竞争的挑战。必须按照国家的战略部署,加快再造种业创新体系,推动种业商业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做大做强国家种业。国家种业创新基金是我国种业创新科技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以社会化融资为主导、市场化管理为运作模式,着力打造中国种业平台基金群,为搭建种业科技与种业企业之间的桥梁,促进种业创新体系再造和种业创新链、产业链及金融链的紧密结合发挥重要作用。

许勤表示,国家种业创新基金落户深圳前海,有利于把国家战略和特区使命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的先试先行作用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平台功能作用,助推我国种业创新发展、加快发展。深圳将高效利用在体制、机制、技术、产业、管理、市场等方面的优势,为国家种业创新基金高水平、高质量运作提供一流服务、创造一流环境,更好地集聚社会资本、激发市场活力,为构建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全面提升我国农作物种业发展水平和建设种业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副市长陈彪介绍了深圳现代种业发展和国家种业创新基金落户深圳的相关情况。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湾保税港区启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试点下一篇前海拟30亿建世界级肿瘤医院 引进重粒子治疗提高放疗精准度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