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改革,一张白纸绘新图

发布时间:2014-09-09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前海新闻网讯 8月26日,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迎来四周年。昔日滩涂,如今满眼绿色,生机盎然。

“基建工作,在地下一直都紧锣密鼓。”前海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何子军介绍,前海是“水城”设计,地下是纵深的交通枢纽以及廊道,地上未来要建密集高层。

藤萝缠绕、错落有致的前海企业公馆,一建成便商贾云集,租金300元/平方米,直逼香港中环,供不应求。截至目前,前海的注册企业已增至1.2万家,日均入驻企业约40家。其中,世界500强落户近50家,港资企业则达到500家左右。前海注册资本总额6206亿元,而金融占比60%。

“今年以来,在基础建设、金融创新、深港合作等方面,前海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前海调研时,要求前海“一年一个样”。前海正以改革创新加速度,力争在一张白纸上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

创新金融为核心

“企业会用脚为前海投票”

6月10日,我国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电商公司——兰亭集势收到深圳国税的第一笔出口退税款;前海银行已列为全国5家试点之一,有望成为第一家正式落地的民营银行;顺丰成为前海第一家开展集团内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的企业……

“前海以创新金融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已初步成型。”张备说。前海以建设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为目标,重点展开人民币跨境贷款、股权投资母基金、企业赴港发债等工作。

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在全国率先破冰,截至目前,累计备案金额400亿元人民币,今年力争突破500亿元。2013年跨境贷款政策实施一年来,离岸人民币资金规模从6200亿元增加到8200亿元, 目前已突破9600亿元。

此外,外商投资股权投资试点工作(QFLP)顺利开展,已有6批37家获得试点资格,20家外商独资或合资股权投资企业注册成立。

除传统金融业态外,大量PE(私募股权投资)、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竞相出现。注册金融业企业超过八成由民资控股。证监会2012年至今新批的基金管理公司中1/4落户在前海,基金子公司、期货子公司中1/3落户前海。

私募股权投资约占半壁江山,管理资本规模排名全国前十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中,有4家在前海设立机构,基本形成了创新支撑、良性循环、自我生长的金融生态圈。

“企业的嗅觉非常灵敏,讲求效益。其爆发式增长与前海发展密不可分,企业会用脚为前海投票。”张备说。

以创新金融为核心,前海各类经济数据快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5亿元,同比增长3.8倍;1—6月,共213家外商企业注册,同比增长407%,合同利用外资29亿美元,占全市68%;PE募资规模,1—6月累计达到150亿元,金融业营收1—6月实现约为100亿元。


深港合作突破

“金丝雀码头”和“金融城”

一方面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一方面助力维护香港繁荣稳定,这是前海人的使命。

深港合作是前海改革创新的另一个重要议题。为此,前海提出了打造“万千百十”工程:到2020年,前海由港资开发的建筑面积超过900万平方米,为香港居民提供超过10万个中高端就业岗位,吸引1万家香港企业落户;力争港资服务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在前海孵化成型的港资创新型企业超过100家;在前海建立面向香港优势和特色产业的10个港企聚集基地。

“这一工程旨在切实发挥在推动香港产业结构优化方面的杠杆作用,增强前海开发与香港发展的关联度。”张备说。

今年以来,前海全面让利香港:前海1/3以上的可开发土地只对港企出让;设立服务港资企业的专门窗口,率先实现“一口受理”,对港企全程免费代办入区手续。

同时,在吸引和服务人才方面,前海下大力气:人才公寓优先面向港企和香港人才,引进香港物业管理经验,为人才提供国际化、专业化生活服务。对港籍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减按15%征收个人所得税,第一批已认定的人才中,港人占比超七成。符合优惠目录的港企可直接减按15%缴纳企业所得税。

前海一面探索“港人、港资、港服务”的开发运营新模式,一面积极拓宽香港专业人士从业空间。截至目前,已有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等10多类拥有香港职业资格的专业人士可在前海执业。

数据显示,当前港资企业累计注册405家,上半年同比增长324%,港资企业在前海投资总额约960亿元,占比超过18%。首批签约入驻企业公馆的企业中,港企和外企比例占30%以上。

张备表示,前海和中环的关系,好比伦敦金丝雀码头和伦敦金融城的关系。金丝雀码头的建成不但没有影响和动摇伦敦金融城的地位,反而加强了伦敦地区在全球金融市场的话语权。在他看来,前海的建设,也是要壮大香港和深圳在全球金融市场的话语权。


全面改革创新

“通向大海的游泳池”

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三次去前海调研,深圳市长许勤也两次前往考察,寓意着前海的发展在深圳新时期改革中的重要地位:希望前海这一平台,能较快地、集中地体现深圳“法制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主攻方向。

深圳当前提出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变。“我想前海不仅要打造质量,更要打造深圳标准。”张备说,前海的改革创新是系统性的。

土地管理改革方面,在全国率先试行建设项目用地公告出让、弹性年期、土地集约奖励、将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的15%—20%划入产业发展基金等。

法治创新方面,充分借鉴香港经验,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成立前海管理局第一届法律专业咨询委员会,港方委员人数占1/3;成立前海法庭,试行港籍陪审机制,并已正式启动港籍调解,正在筹备创设香港法律和判例资料库。

深圳国际仲裁院挂牌运作。该院拥有内地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仲裁员,覆盖4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境外人士232名,占总人数的37.7%,可根据当事人双方的约定选用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法律进行仲裁。

前海借鉴香港廉政公署,成立前海廉政监督局,把公安的经侦、纪检、监察、检查、审计等5项职能合一。

行政管理改革和机构创新方面,借鉴香港模式,成立了大陆唯一真正意义上的法定机构,所有人必须放弃公务员身份;建立了接轨香港的“E站通”服务体系,创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网上集中受理、集中审批,为企业提供电子化、一站式的贴心服务等。

在张备看来,前海就像一个通向大海的游泳池,既可以让内地企业在这里学会抗击风浪之后再走向广阔的南太平洋,也可以让外资企业在进中国内地时候先在前海试试水,熟悉中国的国情。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拟建国际肿瘤治疗中心 深企拟筹资30亿元下一篇前海湾保税港区启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试点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