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借无人机 记录每月发展

发布时间:2014-08-15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深圳前海已与深圳市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后者将每月用无人机采集前海15平方公里土地的原始数据,地面分辨率达0.15米。

前海新闻网讯 目前在民用领域发展势头如火如荼的无人机技术,其实都来源于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一项专业技术——低空摄影测量技术,目前这项技术已在影视制作、公共安全、应急搜救、农林等多个民用领域逐渐铺开。记者从8月14日至15日在深圳举办的粤港低空摄影测量与相关应用技术研讨会获悉,深圳前海已与深圳市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后者将每月用无人机采集前海15平方公里土地的原始数据,地面分辨率达0.15米。

深圳企业展示的无人机。 鲁力 摄

该研讨会由广东省测绘学会和香港工程测量师学会(HKIES)联合主办、深圳市测绘学会协办、深圳市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郭仁忠等100余名来自北京、香港、深圳等地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与会专家表示,低空摄影测量技术应用广泛,发展前景广阔,国内无人机技术在民用领域已较为成熟,深圳大疆创新、一电等企业具有核心竞争力,中东等地区都有客户从深圳采购无人机整机。

据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教授透露,深大本科生已研制出造价数百元的超小型无人机,接下来将针对不同应用进一步完善,提高飞行时长、安全性等。他告诉南方日报记者,无人机在环保、海洋、国土、交通、规划等方面应用越来越广泛,未来应加强规范甚至严格管理无人机的使用,以免发生安全、隐私等方面的问题。

“随着无人机平台和各种传感器的小型化、成本降低以及性能的不断提升,无人机应用于海岸带地理环境监测的小型化、便捷化、和传感器的高度集成将是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李清泉表示,深圳海域面积1145平方公里,海岸线257公里,近海海水质量呈恶化趋势,西部海域尤为严重,海岸带地理环境监测是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无人机在海岸带地理环境监测方面应用广泛。

据了解,深圳市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宝安区、坪山新区、前海合作区、内伶仃岛、盐田区等开展了低空摄影测量工作,为城市规划、国土管理、应急测绘、开发区建设、海洋监测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发布金融业发展政策汇编及金融业务操作指南下一篇前海企业公馆下月试运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