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突破360亿元

发布时间:2014-07-14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量已具一定规模。截至6月末,已有74家前海企业办理了135笔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备案总金额超过360亿元人民币。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范京蓉)在深圳市跨境人民币结算开展五周年之际,全市累计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2.3万亿,在全国名列前茅。深圳市跨境人民币业务多年来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跨境结算助力深企“走出去”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末,深圳银行业累计办理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18765亿元;资本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5036亿元,合计超过2.3万亿元;与深圳发生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业务的境外国家和地区达到114个。

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的推广和普及,切实为深圳企业开展跨境贸易和投、融资活动提供了便利,使深圳企业“走出去”如虎添翼,对实体经济发展起到有力的支持作用。企业跨境使用人民币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越来越受到企业的认可和欢迎。

人民币跨境使用解决了深圳企业在办理国际业务时面临的诸多难题。如深圳市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海外,过去与海外客户采用人民币定价、美元收款的结算模式,随着出口业务量连年增长,因定价货币和收款货币错配带来的汇率风险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困扰公司日常经营的一个难题。2012年,该公司与最大海外客户签订了2013年全部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协议,一举解决了后顾之忧,大大增强了公司拓展国际业务的信心和能力。

深圳市某技术有限公司作为“走出去”企业的代表,年合同销售金额七成以上来自海外,遍及140多个国家,公司与客户以美元签订合同,但部分国家的客户因美元短缺,往往不能以美元支付,如以当地货币支付,公司将承担较高汇率风险,因此公司经常面临收款难题。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后,该公司的难题有效解决,已顺利收回人民币款项数亿元。


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突破360亿元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2012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批复深圳市中心支行印发《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跨境人民币贷款作为重要金融创新举措,在前海率先启动。

一年多来,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量已具一定规模,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企业经营效应不断增强,支持前海建设与发展的作用不断显现。截至6月末,已有74家前海企业办理了135笔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备案总金额超过360亿元人民币。

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始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已办理备案的贷款业务中,由商务服务、现代物流服务、信息服务和科技服务等行业企业办理业务占比达到97%;95%的贷款资金用于原材料采购、设备资产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及补充日常营运资金等。

前海企业公馆作为前海首个企业实体办公园区,是前海建设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该项目建设管理方成功办理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4.8亿元,期限3年,不仅获得了宝贵的建设资金,而且打通了前海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新渠道,彰显了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对前海建设和发展的支持。

前海企业的经营发展也得到了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的有力支持。办理贷款的前海企业贷入资金使用和还本付息均直接以人民币结算,无需结汇和购汇,没有币种错配风险,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财务费用和汇率风险。

深圳某绿色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新能源、清洁能源领域的实体投资公司,充分享受前海金融创新政策便利,结合自身经营发展实际,通过办理3000万元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有效降低了2%的财务成本,增强了公司的经营和投资实力。

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还扩大了香港银行的人民币资金用途,有利于引导香港银行主动做大人民币资产负债规模,提升离岸人民币市场活跃度。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开展以来,香港人民币存贷款明显增长,截至今年5月末,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达到9557.7亿元,较去年末增长了58.5%。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力争将前海建成国际水准优质工程样板区下一篇深港服务贸易自由化 前海将探索创新机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