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规咨委第一次会议达成规划建设10点共识

发布时间:2014-06-24来源:前海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为高水平建设前海,打造既有中国特色又有世界水准的新型中央商务区,前海规划建设专业咨询委员会6月23日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前海新闻网讯(记者 易晓春)为高水平建设前海,打造既有中国特色又有世界水准的新型中央商务区,前海规划建设专业咨询委员会6月23日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会议由前海管理局副局长蔺宏主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锐锋致辞,前海规划建设专业咨询委员会何镜堂、崔愷、郭仁忠等十几位委员到会,就四大会议议题展开研究讨论,最终达成10点共识。

1、前海作为国家战略新区,努力在“一张白纸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规划理念创新为先导,开发建设模式创新为基础,坚持以生态、活力、人文、可持续的先进城市发展理念和产城融合、特色都市、绿色低碳等规划策略,致力于成为21世纪城市建设新典范。

2、前海要充分利用自然山水和前海湾岸线资源,塑造标志性和充满活力的魅力水城都市形象,以人本水城为意象,用水赋予城市滨水个性,塑造海滨特色的建筑形态、亲水的城市空间、通达海滨的街道,构筑宜人的海湾城市风貌,成为滨海城市的新标志。

3、前海要规划布局形式多样、层级丰富、方便可达的各类城市开放空间,鼓励设置中小型文化艺术设施和空间,形成层次丰富的城市公共艺术场所。开放空间布局应满足5分钟可达的要求。

4、前海要坚持以街坊为基本单位、城市综合体为主要模式的整体开发,鼓励集中成片开发,提倡土地功能混合,建筑空间的高度复合,构筑多样化和系统化的城市空间。

5、前海要坚持公共交通主导,构建多模式、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15分钟步行可达公共服务区和交通设施的人文与绿色荟萃的人性化工作和生活环境。


6、前海要坚持低冲击开发理念,鼓励采用适应性强、经济投入适度的多种绿色先进技术,探索高密度开发地区的低碳生态城区建设模式。

7、前海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地下空间开发要与城市公共活动和功能紧密结合,以适宜步行为导向,形成以轨道站点周边地区复合开发的网络状、树枝状的地下复合空间。

8、前海是新时期新建城区,是国内外大城市超高层建筑最集中的集聚区,要鼓励应用现代新理念、新技术、新形式,形成现代建筑美学价值。建议前海通过城市设计指引和规划管理创新,试行建筑立面管制,对建筑造型、材料及色彩、建筑附着物的楼宇招牌、广告、灯光夜景进行整体控制,形成前海高层建筑的本土化设计和地域特色,避免高层建筑立面造型同质化、材料趋同化,打造整体性和多样性相统一的特色新区。

9、为将前海打造成为世界设计之都、创意之都,全面提升前海设计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建议设立前海建筑和艺术基金及建筑设计大奖将前海土地出让收入的一定比例成立基金,委托国际专业机构管理,由前海规划建设专业咨询委员会组成评委会评奖。

10、建议创新前海边线执勤管理模式、采用现代化高科技手段、与周边建筑附建边防设施,实现前海现代化国际化城区建设和边防管理的有机融合和协调发展。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拟建互联网金融电子结算系统下一篇全国首单跨境电商出口退税花落前海 深企尝头啖汤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