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前海实行负面清单管理 拟申请政策促进外企投资

发布时间:2014-04-24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曹崧

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透露,前海拟向中央申请,对区内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张备还表示,前海追求的是体制机制的创新而不只是税收优惠,今后将为企业争取更大利益。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曹崧)昨天(23日)在蛇口举行的APEC前海金融改革对话会上,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透露,前海拟向中央申请,对区内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张备还表示,前海追求的是体制机制的创新而不只是税收优惠,今后将为企业争取更大利益。

作为国内最早试点人民币跨境贷款的区域,前海在金融改革上的许多大胆创新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允许港资、台资金融机构在前海试点设立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支持外资股权投资基金在前海创新发展等利好政策已经落地。

未来,前海还将更多地承担中国金融业改革创新的使命。张备透露,目前前海正积极争取国家的支持,将对区内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此外,前海还将向国家申请降低东南亚金融机构进入前海的门槛。

记者获悉,日前在上海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审议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明确,在自贸区内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以此看来,前海和上海自贸区有相同的管理构想。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胡继之在对话会上也表示,随着政府“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与企业注册制的实施,前海企业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针对外界关心的国家关于前海产业优惠目录未包括的金融企业的问题,张备称,一些希望获得所得税优惠的企业短期内会有一些想法,但前海追求的是体制机制的创新,希望能像香港一样,在金融创新上下功夫。

张备说,目前的产业发展是一种融合发展方向,如科技+金融、金融+文化、金融+IT等等,因此优惠目录含金量并不低。前海今后要努力打造一个更加完善的金融生态圈,让企业到前海来有业务可做、有利益可图、有事情好办、有熟悉的环境和机制。此外,在条目的细则制定方面,管理局还会进一步跟有关部门进行沟通,为入区企业争取更大的利益。

张备在会上介绍,目前前海入区企业六成是金融类企业,包括银行、证券、保险、PE、VC、公募基金以及互联网金融等,世界五百强企业达到46家。全国前10名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中,有4家在前海设立机构,10多家要素交易平台已正式运作。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丁国良说,这些企业最看重的是市场,税收优惠只是锦上添花,汇丰非常看好前海管理局为企业争取最大化利益的宗旨。


背景知识

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

在国际投资法中,国民待遇是一项以条约为基础的义务,其含义是给予外国投资者及投资的待遇不低于在相似情形下给予本国投资者及投资的待遇。

在传统投资协定采取的控制模式中,国民待遇适用于投资建立之后的阶段。而准入前国民待遇则将国民待遇延伸至投资发生和建立前的阶段,这是开放投资体制中的自由模式与上述传统模式最重要的区别。

然而,虽然给予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是对投资自由化的进一步承诺,但也并非意味着丧失对外资的监督权。从一些在自贸区协定下所签订的准入前国民待遇条款中可以发现,缔约国对提供这种待遇往往都有所保留,目的是强化本国对外资的现有监管,并为未来实施新的监管提供更大的灵活性。

其中,最重要的一种保留形式就是负面清单,即除了清单上规定不能投资的,其他领域都可以投资,且不需要政府事前审批。列入否定清单的内容,体现了缔约国在外资准入方面的实际限制程度和偏好。

周小川在日前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我国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逐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逐步放宽外资持股比例和经营范围的限制,实现金融服务业的高水平对外开放。(综合)

前海下月出让 4宗商业用地

以公告方式出让,有严格条件限制

昨日,前海管理局与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联合发布4宗地块的使用权出让公告,均为商业用地,4宗地块出让起始价总计为57亿元。公告对出让条件和申请人主体资格要求作出了诸多规定,被认为是前海对竞标人资格要求最严的一次土地出让。

前海此次推出的四宗地块分别是T201-0081、T201-0082、T201-0083及T102-0253,定于2014年5月22日公开出让。土地面积分别为24947.84平方米、15062.57平方米、24317.22平方米、9985.31平方米,出让起始价分别为15.56亿、6.46亿、15.7亿及19.5亿,土地用途均为商业性办公用地。

此次前海出让土地方向性明显,可明确看出产业扶持的趋势。不仅在整体上对竞标人做出条件限制,同时还对每个地块条件做出明细规定。整体上,4宗地块不接受联合竞买。建成物业租售对象须符合产业导向和入区规定,且注册地在前海。(记者 马培贵)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3000企业挂牌前海股权交易中心 市场规模居全国第一下一篇市领导陈应春表示:前海金融改革力争走得更快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