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前海将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14-04-24来源:深圳商报作者:钟国斌

前海将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未来还将降低东南亚金融机构进驻前海的门槛,将前海打造成“海上丝绸之路”金融商务枢纽。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昨日(23日),APEC “改善金融服务,促进区域实体经济发展”研讨会的分会——“前海金融改革对话会”在深圳举行。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在会上透露,目前正积极争取国家的支持,将对区内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未来还将向国家申请降低东南亚金融机构进驻前海的门槛,将前海打造成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金融商务枢纽。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主席肖钢2月在前海调研时对前海提出的8个请求事项,目前都在逐步推进和落实中。前海还将推出新的金融创新举措,并向国家争取新的政策支持,目前相关金融创新方案正在制订中。

前海拟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据了解,“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指政府规定哪些经济领域不开放,除了清单上的禁区,其他行业、领域和经济活动都许可。凡是与外资的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不符的管理措施,或业绩要求、高管要求等方面的管理措施均以清单方式列明。

张备介绍,今年前海颁布的46条改革创新要点中,金融就占据了18条,前海是国内最早试点人民币跨境贷款的区域,已经并将更多地承担中国金融业改革创新的使命。目前,国家已经批准“允许港资、台资金融机构在前海试点设立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支持外资股权投资基金在前海创新发展”。

张备表示,前海依托深圳雄厚的金融产业基础,拥有上下游完备的金融产业发展链条。深圳是中国最有活力的金融创新中心城市。2012年深交所IPO宗数全球第一,募资金额全球第五;拥有中国股票市场惟一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汇聚了全国约1/3的创投企业,公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也占全国的1/3,与亚洲地区的结算业务占比96%,居全国城市首位,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具有良好的跨境金融合作基础。目前前海正积极争取国家的支持,将对区内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未来还将向国家申请降低东南亚金融机构进入前海的门槛。


力争成为国际金融创新中心

张备表示,前海是中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主要窗口之一,是中国最重要的国家级改革开放试验区之一,将打造为类似苏黎世那样的国际金融创新中心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金融商务枢纽。“将来,在前海,将有12条轨道线,密度比东京还要大,到香港机场仅需13分钟,到中环仅需30分钟;在前海,高端人才可以享受与香港一样的15%的个人所得税优惠;国际化法制化营商环境是建设国际化城市的基石,也是金融产业发展最核心的制度保障,前海学习香港全面接轨国际法制化环境”。

张备介绍,前海利用毗邻香港的优势,认真向香港学习,借鉴香港经验,成立了前海商事法庭,推动香港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担任陪审员;在前海设立的深圳国际仲裁院,有中国内地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仲裁员名册,覆盖29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境外有180名,占总人数的35%,可根据当事人双方的约定选用其它国家或地区的法律进行仲裁;深圳中级人民法院专门派出100多名法官到香港有关大学学习普通法;同时,设立了前海廉政监督局,由“多头监督”向“一体化监督”转变;作为前海法治建设的标志和象征,前海区域内第一栋永久性建筑为前海法律中心,将在今年底正式动工建设。

张备指出,人才是金融创新中心建设的决定性力量。和纽约类似,深圳是个移民城市,天然的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能够吸引各方英才。

深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设计之都,被《纽约时报》评为全球必到的31个旅游胜地之一;是中国内地首个“国际花园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5%,空气质量在中国大城市排名第一,PM2.5全国大城市中最低。在前海,高端人才可以享受与香港一样的15%个人所得税优惠,将来还可以便捷地享受国际水准的医疗、文化、教育等基础设施服务。这样一个宜居、友好、包容的城市环境,将能吸引来自全球的英才。


前海入驻企业金融业占六成

张备介绍,前海在金融改革上的大胆创新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吸引了不少国际一流的企业落户前海。今年前三个月,前海入园企业平均每天以30家以上的速度增长,新增企业2208家,超过前三年入园企业数的一半以上。截至目前,已有6000多家企业落户前海,其中,六成是金融类企业,包括银行、证券、保险、PE、VC、公募基金以及互联网金融等,有46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全国前10名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中,有4家在前海设立机构,10多家要素交易平台正式运作,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金融产业生态圈。下一步前海还将大力发展跨境投资业务,包括QDII2、RQDLP等。

张备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前海自贸区若获得中央政府批复,深圳与香港的货物贸易一体化、服务贸易一体化、服务贸易自由化进程将会大大加速,进而辐射东南亚甚至全球的辐射能量。

据悉,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简称APEC,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根据APEC组织安排,中国担任2014年APEC机制东道主,由财政部主办APEC财长会及系列会议,在深圳设立分会场。


前海八项请求事项正在落实中

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主席肖钢2月在前海调研时前海提出的八个请求事项,目前都在稳步推进和落实中。

今年2月25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前往前海调研,记者独家采访获悉,前海管理局副局长李强向证监会提出了八项请求事项,包括请求尽快落实CEPA补充协议十的相关政策;请求试点放宽QFII、RQFII的投资范围;请求允许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等要素平台探索跨境金融产品交易;请求允许前海试点REITS产品,以支持前海开发建设;请求允许证金公司在前海设立子公司,通过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发行人民币债券等方式融入资金;请求允许证券公司在前海设立跨境业务子公司;前海将与证监局共建前海监管办;探索私募监管新模式;恳请证监会将前海作为自己的创新试验田,并指定一个对口联系部门。

肖钢主席当即表示,证监会将一如既往支持前海发展。将尽快落实CEPA补充协议十的相关政策;并允许前海试点REITS产品;将前海作为证监会的创新试验田等。

张备昨日还告诉记者,前海将推出进一步的金融创新举措,拟向国家争取新的政策支持。在回答记者后续金融创新具体有哪些举措时,张备没有透露下一步的具体内容,只是说目前相关方案正在制订中。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申报负面清单管理 拟降低东南亚金融机构进驻门槛下一篇前海谋篇金融改革 产业优惠目录细则待确认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