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前海申报负面清单管理 拟降低东南亚金融机构进驻门槛

发布时间:2014-04-24来源:南方日报作者:张玮 崔洁

“前海目前正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将对区内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未来还将向国家申请降低东南亚金融机构进入前海的门槛。”23日,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在2014年APEC“前海金融改革对话会”上如是说。

前海新闻网讯(南方日报记者 张玮 崔洁)“前海目前正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将对区内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未来还将向国家申请降低东南亚金融机构进入前海的门槛。”23日,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在2014年APEC“前海金融改革对话会”上如是说。

APEC即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今年由中国担任东道主,由财政部主办APEC财长会及系列会议。而这也是APEC首次进入前海。

“在金融、高科技等领域已颇有建树时再出发,深圳希望在它西部湾区打造出一个类似苏黎世那样的国际金融创新中心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金融商务枢纽。”张备还透露,作为前海法治建设的标志和象征,前海区域内第一栋永久性建筑为前海法律中心,将在今年底正式动工建设。

会上,一些知名企业家也对前海未来的金融改革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前海做两种制度联合性试验”

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直言,过去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得很快,从制造到服务,甚至各种各样的重组、整合,但金融开放和改革的步伐总是迈不出去,这和金融的特点有关。

一是外溢性,金融没有“地域金融”一说;二是对体系要求特别高,“特别是法治、诚信等体系,对合同即所谓契约精神的尊重”;三是流动性、全球性,“中国实际可以参考和仿照其他国家特别是较早发达国家的金融体系”;四是金融的相互关联、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没有说把金融体系中的一支拿出来,做汇率改革,又不会牵扯到利率、不会牵扯到其他金融体系的。”

正因为如此,赵令欢觉得金融改革应比较小心,但现实所迫又要求大胆,而他认为前海恰恰是国务院为这个目的打造的一个地方,并称前海有“两个特”。“第一个特,首先,前海处于香港和大陆之间,可以连接香港互利共荣。香港有很多优势,比如金融领域,它有很深的人才池,有国际上公认的最透明、最先进的法治体系,这些前海都可以借鉴。其次,内地很大的实体经济和香港很发达的金融中心结合,但由于社会制度、法律体系和管理结构不同,在前海特区做联合性的实验不但有用,而且也是必然。”

而另一个特,他认为,在这一轮国家改革中,无论是前海还是其他地方的自贸区,政府都开始强调政府职能本身的转变。“前海是国家法定机构,而不是一级政府派驻单位,这个对我产生了很大震动。它作为顶层设计一部分,长远规划就是为了法治、透明、规则而定的。”


“人民币国际化是前海金融改革重要契机”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丁国良则表示,30年前,香港制造业的“前店后厂”模式锻造了世界工厂“珠三角”,广东生产的消费品,通过香港营销到全球。30年后,内地已发展为具有体量巨大、前景广阔的金融市场。如何利用香港成熟的金融市场经验,共同开发广东乃至内地的资本市场,是粤港的共同商机。

“广东拥有庞大的消费者市场,也是重要的商品生产基地;深圳作为内地最早进行改革开放的地区,拥有‘先行先试’的基因;香港拥有国际化的金融管理模式和金融经营水平。位处三者当中的前海应有效整合三方优势,从而推动金融创新发展。”

丁国良认为,中国在国际社会的政治经济地位不断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目前香港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拥有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融资市场以及多元化的人民币金融产品,也是全球离岸人民币贸易结算的枢纽。“去年年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与存款证余额达到1.05万亿元,同比增长46%。去年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额达3.8万亿元,占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总额4.63万亿的83%。”

而这都为前海的金融改革带来契机。“前海可以依托香港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建设利用深港两地便利的支付结算条件,逐步建立起人民币跨境畅通渠道,扩大境外人民币贷款资源,推动中国内地资本账户逐步开放。”丁国良建议,前海继续推动金融政策改革,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和资本项下的资金流动先行先试,对离岸市场金融和金融创新业务进行试点,与香港一起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内地金融市场。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推检验检疫“不见面”服务 聊QQ就可把手续办下一篇前海下月出让4宗地 起始总价超57亿元限四类企业竞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