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金融创新吸引力不输税收优惠

发布时间:2014-04-22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然而,近期批复的前海产业优惠目录,因不含占前海入驻企业六成的“金融业”,再次成为舆论焦点。面对包括上海自贸区强势竞争等新形势,前海的吸引力究竟在哪里?针对这些问题,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在履新一周年之际,接受独家专访。

前海新闻网讯 自2010年被国务院批复为国家级试验区后,前海大开发、大开放已进入到第四个年头。作为深圳“三化一平台”战略部署中的最为关键的一环,前海将今年定为“突破年”,意味着前海开发进入到新阶段。

然而,近期批复的前海产业优惠目录,因不含占前海入驻企业六成的“金融业”,再次成为舆论焦点。面对包括上海自贸区强势竞争等新形势,前海的吸引力究竟在哪里?针对这些问题,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在履新一周年之际,接受独家专访。

“入区金融企业为何选择前海,不仅仅是看税收优惠,更重要的是看前海能否开展别的地方不能开展或可以开展但在前海可以开展得更好的业务。”针对当下外界最为关注的“前海产业优惠目录为何不含金融?”“前海入驻港企大企业多、中小企业少,是否导致深港合作粘度不够?”“前海与包括上海自贸区在内的其他区域相比,最大的竞争优势是什么?”“粤港澳自贸区获批后,前海将如何借力发展?”等多个热点问题,张备进行了正面回答。

▶谈法定机构拟从身份管理转向岗位管理

对话背景

目前国内的开发区、新区主要是“管委会”或“指挥部”两种体制,而前海成立后第一个创新即成立了大陆地区首个法定机构——前海管理局,既有别于政府部门,也有别于全国一些新区管委会。

南方日报:主政前海一年,您对前海印象有何变化?

张备:过去一年,干事创业敢为天下先的精气神出来了。大家都把自己当“前海的合伙人”,全局一半以上员工每天加班到晚上八九点,很辛苦但很充实。有朋友跟我说,这里和30年前刚来特区创业时的感觉一样。

越来越多的人想来前海,应聘者不仅有来自名校的,还有的是知名金融机构高管,好几个在原单位年薪都过百万元,却甘愿放弃。他们中流传一句话:有理想的人到深圳,有梦想的人到前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对许勤市长指出,深圳要做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排头兵不仅是要站在第一排,而是要准备随时冲锋陷阵。如果深圳是排头兵,那前海就是尖刀连。

南方日报:最近局里又新揽16名专才,包括毕业于英国牛津、南洋理工、美国肯特州立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清华大学等。这是否意味着前海将奉行高门槛人才政策?

张备:目前,全局及局属公司的工作人员平均年龄为34.4岁,硕士以上学历的有52%,具有各类专业职称的人员有99名,主要集中在建筑规划、经济管理、金融领域。前海的确严把人才入口关,但绝不是只看其学历或是否名校,都是因岗而设。


比如,新揽的这16名专才中,有12名是为新成立的金融控股公司在全球物色的。但到金控以后,并没有马上根据他们原来的资历、级别去给位置。而是所有人前3个月都先不定岗定薪,分成4个项目组,每组负责一个项目,只拿基本工资。3个月试用和考核后,根据个人能力素质水平,再确定职位和薪酬。

南方日报:外界除了知道公务员到前海必须放弃身份“裸奔”之外,对其运作机制上的特质并没具体印象。

张备:法定机构在国内是新生事物,目前国内开发区、新区主要是“管委会”或“指挥部”两种体制,都是抽调政府公务员组成,类似政府的派出机构。而法定机构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新加坡、香港等地已有几十年历史,比如香港科技园公司、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贸易发展局和市区重建局等都是。

法定机构既能执行政府部门让渡的公共服务职能,同时更强调市场化运作机制,特别是遵循精简高效、机制灵活的原则。比如,没有“铁饭碗”,全员都签3年合同,之后是否聘用根据业绩来决定。有些同志工作几年后发现不适合,也作了岗位调整。一些部门实行全员竞聘上岗制,还有采用事业部制度,即项目完成,岗位就没有了。

我们还在构建具有前海特色的职级职位管理体系和薪酬体系,即从传统的人员身份管理转向岗位管理,薪酬从与行政级别挂钩转为与岗位价值挂钩。就是说,以后一个紧缺的高级工程师薪酬可能比一个处长高,一个资深专业顾问的工资可能比副局长要高。同时,局里还为不同的职位序列提供不同的上升通道等。


▶谈深港合作前海拟设一位专职港籍副局长

对话背景

“深港合作”是前海的王牌之一,但从去年港企入驻数量和前海专供港土地拍卖上看,两地关系却若即若离。今年一季度,新增港企同比增长470%,“粘合度待提升”。

南方日报:去年7月,深圳提出“凡事对香港不利的事情前海一律不做”等5点原则后,深港关系进入到新阶段。为什么要这样强调并承诺,是否深港合作存在较大阻力?

张备:前海深港合作没有达到预期原因有三:一是香港对前海开发开放还存在疑虑,有观望心态,这限制了进驻的意愿。港企整体投资行为比较理性,长期在法制化、国际化环境中成长,特别强调确定性,更愿意投入到一些成熟城区,所以对前海相对审慎;二是国务院批复前海的22条政策尚未完全落地;三是香港服务业拓展内地市场存在一定障碍。虽然CEPA开放领域已达95%,但没有实施细则,很难落地。

今年以来,港企入驻数量呈快速增长趋势。前三个月新增港企117家,同比增长470%。入驻港企体量越来越大,投资综合超过1000万美元的港企有129家,占港资企业总数的50%以上。此外,已落户港企不仅有金融业,还覆盖了物流、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和专业服务在内的现代服务业。

南方日报:但恰是这样,外界反而疑虑前海是否更喜欢大企业。毕竟香港现代服务业经营者90%以上都是中小企业。

张备:前海并不只注重吸引大企业,对港资中小企业进入内地拓展市场的需求也高度重视。22条先行先试特殊政策虽提出降低香港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但降到什么程度,并没有明确的说法,这对中小企业进驻有点不利。目前,前海正在取消入区企业注册资本金500万元人民币的限制,同时推动在金融、人才执业等多个领域进一步取消或降低港资企业准入门槛的措施,在资金、税收、用地等方面对港企港人给予特殊支持。

接下来如何扩大市场?我们想过前海的港企能否享受国民待遇,在某些领域,甚至不把港企设为外资,把门槛真正降下来。今年前海拟设一位专职的港籍副局长,以高级雇员的方式引进。而香港那边则设立“前海联络处”,长期为香港企业和公民了解前海提供服务。

同时,针对中小企业,建立面向香港优势和特色产业的10个港企聚集基地。中联办目前则把前海纳入香港青年实习和教育交流基地。同时我们争取香港大学将前海作为实习基地,同时管理局今年5月份将安排26个岗位给首批香港大学生。此外,“深圳关于前海加强深港合作总体方案”计划于下月出台,内含40条创新举措。


▶谈金融改革前海对互联网金融持鼓励态度

对话背景

金融业是前海支柱产业之首,入驻企业中六成即为金融类。但前海产业税收优惠目录不含金融业被“坐实”后,很快引起业界和坊间议论。

南方日报:产业税收优惠目录不含金融业,意味着占前海最大头产业无法享受优惠,前海如何说服金融企业进来?

张备:虽然优惠目录没有包含金融业,但优惠目录实际含金量很高。同时金融业是个大概念,有不同的类型和体量,除了传统的“银证保”,也有创新的金融VC/PE(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还有一些类金融和准金融。同时,产业结构上,整个珠三角和香港的金融与实体经济结合非常密切。比如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起来,最大特点就是金融业的延伸,衍生出“科技+金融”模式。

入区金融企业为何选择前海,不仅仅是看税收优惠,更重要的是看在前海能开展别的地方不能开展的业务,或别的地方可以开展的业务,在前海可以开展得更好。我们年初出台改革创新要点46条,其中金融有18条,大部分是从业务、产品、细节上推出的创新,有些已经可以操作,待得到落实后,其对金融企业落户前海的吸引力不亚于税收优惠。

另一方面,在优惠政策还没有明朗时,前海已进驻了近6000家企业,其中金融企业占比达六成,已构筑了一个金融创新生态圈,这也是现在国际上看好和流行的提法。即一些主导、特色产业在一定区域内形成良好的自我生长机制。

南方日报:与包括上海自贸区在内的其他新区相比,前海有哪些独特优势?

张备:一是跨境优势,香港是世界上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人民币最大的资金池也是在香港。香港人民币向内地回流,前海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国内其他区域很难一下子做很多这类业务的。而且,跨境贷也有很大的融资便利。

二是成本优势,比如前海土地价格与上海陆家嘴、北京、香港中环相比,相对便宜不少;电讯方面,前海即将引进香港移动通讯信号,即香港跟前海在资费上将是一个标准。

三是包括深圳和珠三角在内的整个广东,有很大的经济规模,再加上香港,其实已能跟世界上一些著名湾区媲美。也就是说,来到前海,资方有市场、有业务可做,这才是金融企业最看重的。国家有些地区优惠幅度很大,但还是没人去,就是没业务可做。


南方日报:互联网金融是刚刚结束的2014中国IT领袖峰会最热的词汇,但新兴事物也引起很多争议。前海对此持什么态度?会否在这方面进行突破和创新?

张备:前海对互联网金融持鼓励发展的态度,在前海可以定点定行业提供压力测试。只要不违法,什么东西都可以在前海先行先试。法律没有明文禁止的视为准入。

互联网金融首先是从支付开始的。第三方支付最初的模式,主要依托于电子商务。境内的电子商务已发展得很成熟,现在正在打通跨境电商通道。今年还将探索金融私募产品的跨境交易,比如说私募债,需要融资的可以通过境外融资回来。此外,就突破点而言,还可以打造依托网络的新型要素交易平台,探索金融和商业O2O模式创新。

南方日报:随着前海金融创新的加速和企业入驻的井喷,金融风险防范被业界关注,特别是有天津滨海新区风险事故的前车之鉴,前海如何控制风险?

张备:目前中国证监会已经在前海设立了前海办公室,今年还会向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中国银监会、中国保监会申请在前海设立办公室。还有一个设想,是依托这些监管机构设立“金融超级监管局”,建立监管信息共享机制,加强跨部门、跨市场的交流协作,对前海各项金融创新试点的机构主体及其账户进行标识管理,规范前海机构业务创新行为。

南方日报:有媒体报道称国务院有关部门已计划在6月份终审粤港澳自贸区的方案。一旦方案获批,对前海意味着什么?

张备:粤港澳自贸区的申请由省政府统筹安排,目前已向国务院提出申请,正在征求有关方面意见。一旦获批,前海将进一步叠加自贸区的开放制度,通过实行以“负面清单+准入前国民待遇”的国际化投资规则,以“一线放开、二线管住”为特点的贸易便利化规则,以及以事中事后为重点的监管制度,推动粤港之间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要素充分自由流动,提升深港都市圈能级,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枢纽。

统筹:张建明 江强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张玮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深圳前海合作区建设提速 楼市“前海”概念持续看好下一篇前海21世纪海上丝路后方基地 打通企业跨国投资通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