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金融业期待更多政策扶持 前海助推金融机构发展

发布时间:2014-04-09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方兴业

4月3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最新一期的《政府公报》发布,作为互联网金融业务十分活跃的城市,该文件在业内形成较大反响。入驻前海的金融机构尤其是有意拓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企业,深受鼓舞。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兴业)4月3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最新一期的《政府公报》发布,作为互联网金融业务十分活跃的城市,该文件在业内形成较大反响。入驻前海的金融机构尤其是有意拓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企业,深受鼓舞。

《意见》指出,大力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进一步发挥金融创新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支撑作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我市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意义重大。《意见》提出,要在推动互联网和金融产业融合发展、支持互联网金融运营模式创新等5个方面做足文章,形成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良性互动、共生发展的新格局,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深圳全国金融中心地位。

“深圳此时出台这一政策十分及时。金融和互联网相结合,将产生化学反应,尤其是产业集聚效应,将爆发出巨大能量。”国富投融网执行合伙人朱鹏炜如是表示。

前海合作区对互联网金融这一新兴业态早有洞见,并从战略高度予以重视,着手谋篇布局。据了解,今年内,前海管理局将大力推动基于电子商务大数据的小额贷款公司、新型业态第三方支付机构、网络保险公司等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发展,同时成立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探索制定国内首个互联网金融发展行业标准。由于看好前海的产业规划和优惠政策,金融机构纷纷汇聚前海,形成前海互联网金融版图。据透露,腾讯在前海已成立多家公司,主要业务方向是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总注册资金约为16亿元人民币,未来腾讯在前海的投资不会少于100亿元。即将落户前海的深圳首家民营银行,将在银行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开发互联网金融,更大范围、更高效率地为客户服务。可以说,前海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将全面受益于市政府出台的《意见》,合力把前海建成中国互联网金融中心。

然而,前海金融业的发展还需要更多的扶持政策。目前入驻前海的金融机构约3000家,占入驻企业总数的60%以上。这些企业,无不怀着创业梦想,莫不期待政策甘霖。为它们营造良好的政策软环境,是政府产业扶持的题中应有之义。

纵观纽约、伦敦、新加坡、香港等,其世界金融中心地位的形成,都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发展初期尤其如此。香港的企业所得税率为16.5%,新加坡为18%。香港的个人所得税率为16.5%,新加坡为20%。较低的税赋水平,吸引了大量的金融机构进驻和金融人才加盟,对金融业的发育集聚和金融中心的崛起,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换言之,是政府当年先给金融企业高含金量的政策,才换来了金融企业今天高含金量的回报。


国际如此,国内的一些城市也是如此。如有的地区专门制定了鼓励总部经济以及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的办法,明确在国家给予的减按15%企业所得税前,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纳税贡献,从地方所得税留存部分中连续5年给予30%—70%不等的奖励。去年10月,北京市政府就已经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意见》,并成立了“互联网金融基地”。石景山区将每年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建设、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奖励产业人才。此外,石景山还将给予这类企业金融创新资金、房租补贴、一次性开办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深圳市政府历来重视金融业的发展,无论是人大法规层面还是政府规章以及政策层面,都有相应的促进规定,成为金融业发展的可靠保障。但是在此基础上,如果能针对落户前海的金融企业,再制定相应的配套奖励措施,比如,将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的一部分划入产业发展基金,奖励在前海新注册设立的或由市外新迁入企业,奖励金融人才,对企业和人才给予购房、租房补贴等等。这些奖励措施都会形成吸引力,形成金融业发展的有力支撑,加快形成产业集聚,与香港共建国际金融中心。

前海的3000家金融企业蓄势待发,政府的措施将会给他们实现创业梦想的信心,给他们起航腾飞的力量。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万科企业公馆:打造港式服务样板 聚人气出效益下一篇佳兆业曲线进前海 山海美域更名前海广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