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范恒山:前海某些政策优惠优于上海自贸区

发布时间:2014-04-01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严洲

范恒山表示,前海的开发建设最重要的不是硬件建设而是软件建设。前海最重要的任务是试验示范,核心是推进体制创新。所以特别希望前海能在软件建设方面走出具有特色的道路来,能够为面上积累可资推广的经验。

前海新闻网讯(中国证券网记者 严洲)前海管理局网站4月1日消息,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昨日(31日)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做了讲话。

范恒山表示,前海的开发建设最重要的不是硬件建设而是软件建设。前海最重要的任务是试验示范,核心是推进体制创新。所以特别希望前海能在软件建设方面走出具有特色的道路来,能够为面上积累可资推广的经验。

范恒山为此对前海建设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要坚持形成国际化的规制,保持前海探索的独特性。范恒山表示,近些年来,国家设立了不少试验区或示范区,这些功能区的直接任务各不相同。前海直接的主题是通过深港合作发展现代服务业,使之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国家有关部门和广东、深圳都应该支持前海来做这样的探索。

第二,要不断吸取外部经验,保持前海探索的先进性。为此,范恒山解释,前海在探索过程中必然有自己特殊的要求,但是在体制建设上与其他试验区的探索有很多方面是共通的。

范恒山表示,大家以为上海自贸区是目前国家给予的试验权力最大、政策优惠程度最高的试验区。实际上并不是这个情况,一方面上海自贸区的试验的确有前海所不及的东西,但另一方面也有许多不及前海的东西。

范恒山指出,有的人认为,作为发达地区,不应该给前海、横琴等试验区这么多优惠政策,包括企业所得税政策,也包括个人所得税方面参照香港澳门标准来管理,我们说这些政策是给试验区的,不是给发达的地区。而且这些政策事出有因,比如前海,你是深港合作示范区,你就必须考虑香港在税收等方面的规制,否则就合作不起来。但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国家给前海的政策比较特殊,这样的特殊政策连上海自贸区都没有。

为此,范恒山建议,前海应该保持探索的先进性,必须广泛学习借鉴全国其他试验区、示范区的经验。比如说,上海自贸区目前正在探索的负面清单管理。

第三,努力实现前海战略叠加,保持前海探索的超前性。范恒山建议,在不断创新自身的改革使命的同时,要把国家确定的一些试验任务争取到前海来。从而使前海的试验不断具有新的内容,也赋予前海探索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我们把这个叫做争取战略叠加。前海一定要捕捉新的信息、争取新的能量,特别是关注国家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和政策的走向,并把它融入到前海的试验和探索之中。通过先行先试,始终保持前海探索试验的超前性。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产业优惠目录将发布 积极争取新金融机构落户下一篇咨询委员会委员纷献锦囊计 前海应与上海自贸区错位发展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