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中集驻京工作组勤勉“跑部” 800亿前海中心区开发获认同

发布时间:2014-03-28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

“如果按前海已经出让的土地价格计算,中集集团在前海土地的价值能达到800亿元,当然这800亿元价值不都是属于中集。而中集也不会选择做一锤子买卖让深圳市政府收储这块土地,而是力争利用土地优势在前海长远发展。”一位熟悉前海土地问题的人士表示。

前海新闻网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浠)“(前海土地问题)近期我们跟他们(深圳市政府)更高层面有了更多的互动与协商,我个人预测,有机会在今年之内,我们会有相当的进展。”3月26日,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在公司2013年业绩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

前一天晚间,中集集团发布2013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578.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5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21.8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44%;但净利润中,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源于公司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收益)贡献8.37亿元,因此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1.3%。

深圳市积极推动

前海土地问题进展,几乎是短期影响中集集团估值的最重大因素。

“如果按前海已经出让的土地价格计算,中集集团在前海土地的价值能达到800亿元,当然这800亿元价值不都是属于中集。而中集也不会选择做一锤子买卖让深圳市政府收储这块土地,而是力争利用土地优势在前海长远发展。”一位熟悉前海土地问题的人士表示。

公司2013年年报显示,中集集团在前海合作区拥有一块工业土地,面积为52.42万平方米。年内公司与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就该地块的未来开发方案进行了深入沟通,已初步获得政府的认同和支持,但具体的开发方案尚未最终确定。公司将按照前海总体规划的要求,积极参与未来前海的开发建设。

早在2013年3月22日,麦伯良就在公司2012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做一个完善的方案去跟国家有关部门沟通,希望能够跟政府一起,积极参与前海建设。

麦伯良彼时强调,对于前海致力于发展的领域,公司已有一定的基础,包括金融、物流、海洋工程等。“公司目前只是做一些相关规划研究。”


一年时间过去,前海土地问题也有新进展。

2014年3月26日,麦伯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关于前海土地问题公司跟深圳市政府、前海管理局有定期的协商机制,而近期公司跟深圳市政府更高层面有了更多的互动与协商,据他个人预测,有机会在今年之内,会有相当的进展。

记者获悉,中集集团非常重视前海土地问题,公司已成立了一个领导小组,由麦伯良任组长。而深圳市政府也比较急迫,由于中集这块土地位于前海中心区域,深圳市政府也想拿中集这块地做开发方案上的突破。

中集集团当务之急,在于出炉一个有前瞻性的前海土地开发方案。

麦伯良此前曾透露,包括国开行、社科院、北大、香港方面、深圳市政府等均参与中集集团制定一个可研报告,报告内容是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论述中集集团如何参与前海开发。这一初步研究工作大致在一季度能完成,后面就需不断研讨与沟通,并力争取得从各部委到地方政府的认同与支持。

3月26日,麦伯良对香港机构投资者表示,公司正在密集做工作,最近有一个组专门驻在北京,跟各大部委,包括海洋局,国土资源部,发改委,商务部等密集沟通,跟各方专家也在不断研讨,等最终形成一份报批件,争取让前海部际联席会议认同中集的想法。

记者获悉,由于前海土地问题较为复杂,目前各方在处理上都非常小心。一方面地块涉及利益太大,另外前海创新需考虑诸多合法合规的问题,且处理中集土地问题之后会形成案例,对后面同类问题会有借鉴意义。

麦伯良表示,如果论证下来,各方认为中集提出的方案符合国家产业规划,符合前海诉求,应该给予认同与支持,那么中集前海土地的问题也就会好谈一些。

据中集集团2013年年报,除了深圳前海片区之外,其在深圳蛇口、坪山、东莞松山湖、广东阳江、山东青岛、江苏扬州、镇江、上海宝山等多地均有土地储备或有望转为商业开发的工业地块。

中金公司认为,中集集团土地对公司盈利或市值的贡献有望在未来2-3年中逐步显现。


海工板块预计2014年扭亏

除了前海土地问题,中集集团的海工板块亦是各方关注焦点。

据中集集团2013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海洋工程业务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69.82亿元,比上年同期(人民币18.29亿元)增长281.67%;亏损人民币2.97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43.67%。

尽管2013年仍然亏损,但海工板块已比此前几年境况有所好转。中集集团历年年报显示,从2010年到2012年,海工板块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44亿元、5.77亿元、18.29亿元,分别亏损11.09亿元、11.16亿元、5.27亿元。

3月26日,麦伯良对记者称,中集的海工板块是一个战略性产业,对中集的未来影响是深远与重大的,坚信只要看得长远一点,这一板块将来在营业收入与盈利方面,会对股东带来很大价值。

“(海工板块)今年我们有信心扭亏为盈,争取营业收入接近100亿元。就跟去年我跟大家说的一样,当前最重要的,先要扭亏为盈,让这个产业板块进入一个正常,健康的轨道。”麦伯良表示,但是要实现很好的盈利水平,还需要时间,毕竟中集在海工领域与第一梯队韩国、新加坡目前的竞争还很激烈。

麦伯良透露,对海工前景继续看好,当前的市场比较热,中集海工板块目前在手订单达40亿美元,今年基本目标是希望增加20亿美元的订单。中集接下来会考虑在海工板块领域进行一些进一步的整合,包括引进更好的合作伙伴。

而作为贡献利润最多的第一板块,2013年中集集团的集装箱业务表现继续低迷,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13.0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22%;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0.1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3.60%。

“集装箱今年会比去年好,但是好的幅度不会太大。”麦伯良表示,预计今年集装箱价格略有回升,公司目前在手订单到上半年是满的。

此外,麦伯良透露,2014年道路运输车辆业务会比去年好,但是好的幅度应该也不会太大;中集安瑞科为代表的能源、化工及食品装备板块预计维持较高增长水平,大概为20%,力争达到30%;物流服务与装备业务去年收入60多亿元,今年希望会有较大增长,力争靠近100亿元。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企业公馆全面开工下一篇落户前海的粤港澳商事调解联盟成员增至13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