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陆金所发力非标交易借自贸区前海拓海外渠道

发布时间:2014-03-21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作者:杨倩雯

继之前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的公开信表示将进军非标金融资产交易市场之后,昨日(20日),计葵生带领陆金所高管团队对外宣布陆金所今后的战略方向。除了对接机构的平台Lfex的上线之外,计葵生表示欲借助自贸区、前海的政策优势来拓展海外渠道。

前海新闻网讯(第一财经日报作者 杨倩雯)作为中国平安互联网金融领域中的重要一环,在P2P市场已经“风生水起”的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陆金所”)显然不会止步于此。

继之前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的公开信表示将进军非标金融资产交易市场之后,昨日(20日),计葵生带领陆金所高管团队对外宣布陆金所今后的战略方向。除了对接机构的平台Lfex的上线之外,计葵生表示欲借助自贸区、前海的政策优势来拓展海外渠道。

“P2P只是非标资产的一种,”计葵生表示,“其实中国本身信用风险挺低的,银行有很多好的资产需要出表,有很多不错的公司有好资产如果打包好放出来也是非常好的投资项目。在这个过程里面会用到平安的特色——拥有众多金融牌照。”

基于此,针对机构市场的Lfex悄然上线。从Lfex官网信息来看,其分为投资和融资两个频道,投资频道目前产品包括委托债权交易、票据收益权转让、应收账款转让、信用卡资产产品、车贷收益权产品以及其他精品推荐6个分项,融资频道除相对应的投资频道前3项外还包括资产证券化融资服务。

以信用卡资产产品为例,是指以特殊目的载体承接商业银行特定信用卡信贷资产,由资产包约定期限内产生的现金流支付投资人(受益人)的预期收益。陆金所为项目的财务顾问方,其职责包括但不限于标的资产的筛选、现金流分析、风险建模、现金流建模、结构化方案等。从官网上该分项下已经售罄的三项产品来看,其期限在1~24个月不等,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7%~7.8%,投资起点均为100万元,但三款产品均由平安旗下银行、信托等“系统内”机构参与发起设立。

陆金所副总经理杨晓冬称,从结构上,整个Lfex平台分为金融资产交易、财富管理、中小企业融资三大板块,金融资产交易为金融机构提供经营资产交易,盘活几十万亿元非标资产;财富管理板块为金融产品提供定价的透明性;中小企业融资板块则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随着Lfex平台的上线,陆金所形成Lufax和Lfex两个平台分别对接个人与机构两大市场的格局,除P2P外,还将大力推动B2C(商家对顾客)、B2B(商家对商家)、F2F(机构对机构)等多种业务形式,并发展经纪会员体系。

数据显示,目前Lufax平台的注册用户即将突破100万,35%的交易量来自于手机客户端,二级市场转让的成功率为100%。

谈到对这两个平台的成长预期,计葵生称,通过平台二级市场、一级市场交易量,希望可以占整个P2P市场的30%,同时希望今年陆金所可以超过500万客户量。

除了发力非标金融资产之外,陆金所在地域上也将眼界拓展到海外。“上海自贸区还有前海一定会带来更多的跨境投资机会。我们2014年努力的目标是想办法经过自贸区和前海的发展,找到一些机会,有更多国外投资项目可以参加。”计葵生说。根据杨晓冬介绍,陆金所希望建立一个平台,把国外的产品直接呈现给国内投资者,也可以把国内好的资产直接呈现给国外投资人,目前陆金所在上海自贸区已经有了发展计划。

而一切美好蓝图的核心则在于平台风控能力的夯实。据陆金所总经理谢泓源介绍,陆金所将风险管理贯穿整个业务链条的前、中、后各个环节,覆盖了融资前的资产准入评估、融资决策中的体系设置以及融后管理。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秀色 港可看见?下一篇腾讯办银行或将接入微信支付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