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前海拟建超级金融监管机构

发布时间:2014-03-13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范京蓉

前海改革创新工作要点中提出,拟建立前海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争取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保监局在前海设立驻点机构。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范京蓉)随着金融业混业经营趋势日益成为主流,对“混业经营、统一监管”的呼声渐起。前海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秘书处处长王锦侠透露,前海正在探索金融监管新模式,或将率先建立超级金融监管机构。

前海改革创新工作要点中提出,拟建立前海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争取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保监局在前海设立驻点机构。

据悉,目前中国证监会已同意深圳证监局设立前海监管办公室。以此为契机,前海将进一步整合监管力量,实现监管前移,有利于探索金融监管的新模式,方便结合部事项的沟通,提高监管效率。

此项改革措施仍需征得国家有关部委的同意,若能获准实施,前海有望率先实现金融混业监管。

据媒体报道,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我国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提案》,其中指出,对于任何一家混业经营的金融企业而言,都存在通过内部转移和资源调配来规避“一行三会”监管。而随着混业经营、统一监管已经成为全球金融业的一个发展趋势,金融监管模式必须适应市场发展变化的需要。

该提案提出,证券、银行、保险三者之间的界限已经打破,反过来倒逼我国的金融分业监管体制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和改革。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香港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冯孝忠表示 与前海共促金融创新下一篇深油所加快国际化 今年打造首个离岸国际交易平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