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政策、跨境贷双升级 前海发力融资租赁

发布时间:2014-03-09来源:经济观察报作者:陈秀月

今年1月份颁布的试点意见只是开端,更加系统的政策会在下半年出台。目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以下简称前海)已成立专门小组,研究如何打造前海的融资租赁产业服务环境。深圳金融办副主任肖志家表示,深圳金融办正在考虑对融资租赁大小规模不等的企业调研之后,出台有针对性的财税扶持政策。

前海新闻网讯(经济观察报记者 陈秀月)朱寅风最近忙得不可开交。作为深圳市前海湾保税港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朱寅风这段时间的主要工作安排是与在前海注册的将近80家融资租赁公司沟通。“这个月是行程密集的调研期。”

去年,他也进行过一轮调研,征集企业的需求。随后,深圳出台了《关于推进前海湾保税港区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试点意见》(以下简称试点意见)。今年的调研意味着很快又将有融资租赁相关的配套政策在前海落地。

今年1月份颁布的试点意见只是开端,更加系统的政策会在下半年出台。目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以下简称前海)已成立专门小组,研究如何打造前海的融资租赁产业服务环境。深圳金融办副主任肖志家表示,深圳金融办正在考虑对融资租赁大小规模不等的企业调研之后,出台有针对性的财税扶持政策。

与此同时,前海地区也在筹谋借力跨境人民币贷款的先天优势,来吸引更多融资租赁公司前来入驻。

跨境贷扩容

有人将前海的模式总结为,“举特区的旗,串北京的门,打香港的牌,走自己的路。”而这也适用于融资租赁。靠近香港的地缘优势和深港长期的紧密合作,尤其是跨境人民币贷款,被认为是前海发展融资租赁的先天条件。

在2月底的一次内部讨论会中,海航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刘小勇和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总裁万钧均认为,前海依托深港资本市场,能够建立多层次、低成本的融资渠道,在全国拥有独一无二的优势,产业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一直以来,高昂的资金成本是制约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痛点。去年12月底,跨境人民币贷款的大门向在前海注册成立并在前海实际经营或投资的企业打开,其中包括融资租赁企业。朱寅风告诉经济观察报,去年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的规模达到150亿,今年计划扩大到500亿。不过,融资租赁产业的整体跨境贷款规模未被披露。

前海的跨境人民币贷款指的是从香港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银行借入人民币资金。“这个政策对企业吸引力大,市场化比较强。需求方可以跟香港的银行谈价格,利率可以谈。”首批注册在前海的宝利天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已经申请了第二批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贷款金额10亿元,利率在4%~4.5%,低于6%至9%之间的行业资金成本。“今年会对跨境人民币的提供方范围有所扩大。”朱寅风说。记者从前海管理局获悉,针对融资租赁产业,跨境贷资金的提供方将由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香港银行机构,扩大到信托、保险、基金和资产管理等香港的非银行机构。

这对前海地区的融资租赁公司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政策。事实上,随着境外人民币利率的升高,跨境人民币的资金成本也在攀升。跨境人民币贷款的价格差优势正在被缩小。一位融资租赁公司人士表示,扩大资金提供方的范围,不仅给企业更多的选择,同时也给原本独吞业务的香港的银行引入外部竞争,提升企业的议价优势。

跨境人民币贷款的利用空间仍在被前海进一步挖掘。朱寅风透露,目前,前海也在探索打通境内外双向本外币的融资渠道。


着力飞机租赁

“月底马上会有两家飞机落地在前海。”朱寅风说。而这两家飞机属于海航资本旗下的渤海租赁。渤海租赁近日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天津渤海租赁出资50万元,在前海湾保税港区设立“深圳前海渤海一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飞机租赁目前被前海视为打造融资租赁独有模式的切入口。朱寅风解释道,由于飞机租赁是行业内专业性比较强的领域,涉及到各种政策和监管部门。“前海希望通过这个最复杂的领域来推动前海融资租赁模式的打通。从飞机租赁领域梳理出的经验也可借鉴到其它领域。”

针对飞机租赁业务,前海也出台了不少扶持政策。1月份,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飞机租赁业发展的意见》,将前海与天津滨海、上海浦东并列为飞机租赁业的先行先试区。随后,深圳出台《关于推进前海湾保税港区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试点意见》,也把飞机租赁作为先行先试的重点;在海关政策方面,被认定的公司在飞机购买、租赁、报关、缴税等环节上,也能享受不同程度的优惠。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划定临时飞机跑道和专用区域,用于为租赁方式进口的飞机办理入境手续及停靠。

制定扶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之后,前海的思路是往搭建交易平台的方向发展。今年2月份,前海航空航运交易中心获准筹备。按照前海的惯例,交易中心一般是以公司形式成立,由业内有实力的一家公司牵头,吸纳几家在业内有话语权的企业为股东,组建成平台公司。

前海管理局人士向经济观察报透露,海航是上述交易中心的发起人。朱寅风透露,该交易中心以租赁交易为核心功能,包括飞机、船舶、大型设备等的资产交易。

类似交易中心的成立旨在盘活融资租赁产业发展的资金链,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朱寅风称,“飞机资产流通性非常强,风险小,但是问题是时限长,最短八年到十年的租期,对融资租赁企业的流动性就没有保障。比如,企业手头上有更好的项目,但是资金被锁在上一个合同里出不来,资源就没办法优化配置,遏制了企业的发展。”

在目前7家交易中心的基础上,朱寅风透露,后续将会再有十几家交易中心获批。超过多家的交易中心将在不同程度上促进融资租赁资产的交易。


奋力追赶的后来者

朱寅风所在的保税港区管理处主要负责前海融资租赁的建设工作。他的繁忙仅是前海发力融资租赁的一个缩影。

开年上班的首月,一场聚集国银租赁、工银租赁、农银租赁等近30家业界领军企业的内部讨论会在前海管理局召开。在这次会上,业界大佬纷纷表达了对前海打造融资租赁产业的信心。会后,更有不少企业产生了到前海发展的兴趣。

这些领军企业正是前海所稀缺且正在重点吸引的对象。与天津滨海新区和上海自贸区相比,前海在融资租赁产业的布局较晚,迄今不过几个月的时间。

目前在前海注册的融资租赁公司不到100家,且超过80%是刚刚注册成立不久的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从人员和资金的到位到项目的筹备,这些新组建的公司需要一两年的组建期。”朱寅风说。

对于后来者前海而言,今年是其在融资租赁产业破题的一年,也是亟需扩大业务规模的一年。反观天津和上海,截至2013年年底,天津滨海新区一共有租赁企业200余家,约占全国租赁企业总数的20%;上海自贸区已经引进各类融资租赁母公司57家、项目子公司241个。

“现在第一步是要素的集聚,先鼓励企业到前海。没有这些要素,市场是发展不起来的。”前海管理局相关人士称,打造平台,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同时,今年上半年的重点是“把量做上去”。在保证前海现有“存量”企业的正常发展之下,寻找“增量”是另一个突破口。

所谓的“增量”便是融资租赁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核心企业。记者从前海管理处了解,上述核心企业包括大型金融租赁企业和还未成立融资租赁公司的大型生产制造商、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

眼下,前海的投资推广处正积极对外招商,积极对接重点目标企业,点对点地做贴身服务。从了解核心企业在前海的战略意图到尽量满足其需求,他们希望大型金融租赁公司把专业子公司设在前海。而前海也能成为那些打算设立融资租赁公司或金融租赁公司的大型企业和银行的首选之地。

作为新兴产业,融资租赁行业规模迅速增长。截止2013年底,全行业融资租赁合同余额达到2.1万亿元。然而其尚不完善的税收法律等政策,令业内人士担忧。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尽管天津和上海有关于融资租赁的政策,但也都是碎片化的。

记者从前海管理局获悉,前海提出要打造支持融资租赁产业的整体性政策体系。而立法权则是前海发展融资租赁的“杀手锏”。朱寅风说,前海或将利用特区的立法权,结合运营上的经验做一些探索,希望能对中国融资租赁行业起到示范作用,抑或是给国家提供决策依据。

2014年被深圳市金融办副主任肖志家视为前海融资租赁新的起点。他表示,深圳市金融办将会同前海管理局及其他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对融资租赁政策扶持,围绕资金跨境融通、资产证券化、跨境租赁、全产业链服务等,将前海打造成为中国融资租赁产业基地。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商务部长回应广东等地申建自贸区:已密切联系沟通下一篇万科澄清无计划参与设立前海银行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