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前海发行小贷资产收益权产品

发布时间:2014-03-06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前海新闻网讯 融资难,一直困扰着小额贷款企业。日前,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和广东太平洋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推出一款金融创新产品,即将小额信贷资产收益权在地方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到期由小贷公司回购。

这次针对小贷公司的回购式融资产品,在深圳联交所登记、托管,被认为是地方政府给小贷公司“补血”的最新尝试。业内人士称,这一方面可解决小贷公司的资金困境,同时也使社会闲散资金寻找到既安稳又高收益的出路。

据悉,该小贷资产权益转让融资产品的融资期限分三类:3个月、6个月与12个月,其单笔融资规模不低于1000万元,年化融资综合成本为13%—18%,并不会加重小贷公司及企业的融资负担。

融资渠道受阻小贷企业患“饥渴症”

作为全国最早进行小额贷款试点的城市,经过多年探索和创新,深圳在小额贷款领域走在了全国前列。这一新兴的金融服务业态,目前在解决本地区中小微型企业融资难方面,正发挥着积极而特殊的作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深圳全市已开业小贷公司共计88家,注册资本180余亿元。

小贷公司主要是为满足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资金需求,按照此前规定,小贷公司资金来源除了股东增资以外,主要融资渠道是可以向不超过两家金融机构借款,额度在小贷公司实收资本的50%以内。但据广东太平洋资管董事长陈宝国介绍,目前小贷公司普遍面临融资难的困境,进而制约了其应有功能的发挥。

“当小贷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其资金链便会面临严峻的考验。”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小贷公司融资难一方面是因为融资规模受限,另一方面则是融资渠道受限。“当融资使用完毕后,面对一些优质项目可能‘囊中羞涩’,而银行融资渠道又不是很顺畅。”

据悉,银行对小贷公司的贷款一直比较紧张,小贷公司资本金始终不足,满足不了市场需求。据深圳小贷协会统计,截至去年8月底,深圳84家开业的小贷公司银行贷款只有不到8亿元,以平均数测算,每家小贷公司从银行融资的额度,仅为注册资本的6%左右。“部分小贷公司成立至今,甚至没有从银行贷到过款。”

“小贷公司的另一个融资渠道是通过信托证券公司,但信托投向小贷公司的项目原本就屈指可数,这条路能走通的几率微乎其微。此外,合伙私募、私募债等也是小贷公司的融资渠道,但目前也不是特别理想。”陈宝国告诉记者。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深圳将在小额贷款资产证券化方面打开僵局。近期,深圳市政府以“一号文件”的形式确定,将小贷公司融资比例由此前的注册资本的50%放宽到净资产的200%,允许小额贷款公司通过银行、小贷再贷款机构、拆借市场经认可的交易平台、资本市场等多种渠道进行融资。

“政府一号文非常鼓励金融产品创新,再加上深圳有着强大的资金基础,市场上有很多闲置资金,同时,全国的小贷公司也有迫切寻求贷融资的需求,在这样的社会背景、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下,最终促成了这次小额贷款收益权产品的诞生。”陈宝国说。


探索小贷资产证券化发行首款资产收益权产品

此次,广东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太平洋资管”)与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下称“深圳联交所”)、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下称“前海金交所”)将共同合作推出“安稳盈—小额信贷资产收益权产品”。该产品定位于私募市场的债权类融资工具,个人投资起步门槛约为5万元,起步金额与银行理财产品一致。

太平洋资管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发、甄选信誉良好、管理规范的小贷公司、典当行,以其优质的小额信贷资产为基础资产,经过打包重组,推荐给深圳联交所。该所作为小额信贷资产转让的登记托管机构,也会对整个投资计划进行审核、资金监管、投资者权益登记、交易、信息披露等。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小贷公司融资渠道有限,此次的资产收益权产品,则被认为是又一种新渠道。“本次创新使得债券投资变成直接投资,提高了市场效率,增加了投资品种。”创东方投资总监肖珂表示。目前该产品只是第一阶段的小贷收益权投资计划,第二阶段将会按照政策指引发放收益权凭证。

记者了解到,小贷信贷资产证券化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热点话题,此前有阿里巴巴的小贷资产证券化产品,通过东方资管合作发行在深交所挂牌交易。不过,陈宝国强调说,“‘安稳盈’是权益类产品而不是证券化产品。”

“小贷公司转让的只是资产收益权,资金募集到位后,对应资产包变更至投资人名下,期满回购后再变更至小贷公司,”资产无需出表,不会加大小贷公司负债,转让的只是收益权而非资产本身,因此并非资产证券化产品。“而这样的方式,与2011年重庆金交所率先推出小额贷款资产收益权转让交易如出一辙。”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本次联交所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达8%—10%,将高于重庆金交所此类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因而对投资者来说有较强的吸引力。

对于公众关心的产品风险问题,陈宝国透露,按照此次交易规则,进行此项业务的小贷公司,应达到A级以上的评级要求,优质信贷资产则要流动性高,“选取的都是500万元以下的项目,且不允许投资国家限制的房地产、钢贷等项目,不允许长期投资,投资都是在一年以内”。

同时,该产品将由第三方担保机构提供本息担保,并建立了到期偿付准备、风险保证金等风控措施。“若小贷公司届时未能回购,则由担保方代偿,以此作为保障措施。”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实探前海保障房龙海家园 推12363套保障房下一篇国际化仲裁工作保障国际化商事活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