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33家"信托"公司被责令整改 前海信托产品大增埋风险隐患

发布时间:2014-03-05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曹乘瑜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无牌信托”或者未经登记的灰色基金导致投资者损失惨重的事件频频发生,责令改正通知将遏制目前存在的类信托模式的非法募资现象。

前海新闻网讯(中国证券报记者 曹乘瑜)2月28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33家“无证经营”的信托公司,本周内进行整改。业内人士认为,近期,“无牌信托”或者未经登记的灰色基金导致投资者损失惨重的事件频频发生,责令改正通知将遏制目前存在的类信托模式的非法募资现象。

33家公司“无证经营”

昨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媒体上通知,“经查,深圳市中瑞华银信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以下单位(见以下附件)未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在名称或经营范围中使用了"信托"字样,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二条、第十九条,《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第七条和《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第九条的规定。现责令各所列名单企业在2014年3月7日前到深圳银监局办理《金融许可证》或者到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名称、经营范围变更登记或注销登记。逾期不改正的,将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其所附名单显示,共有33家名称中带有“信托”字样的公司被通报,包括深圳雪野信托有限公司、深圳市中瑞隆信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瑞隆”)、深圳市美林信托有限公司、深圳市摩根信托有限公司等。

根据《信托公司管理办法》规定,设立信托公司,应当经银监会批准并领取金融许可证。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信托业务,任何经营单位不得在其名称中使用“信托公司”字样。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记者从银监会网站上查到,目前全国仅有71家信托公司获批,其中最新的两家——民生信托和长城新盛信托,分别于2013年4月和2011年9月获批。而71家公司中,深圳仅有华润深国投和平安信托两家公司。

银监会数据显示,以上名单中的33家都没有获得金融许可证,而仅仅是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注册。业内人士介绍,之所以深圳出现这么多“假信托之名”的公司,是因为深圳市商事登记制度改革。2013年3月1日,深圳实施商事登记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限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前海先行先试,据媒体报道,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将前置审批变为后置监管,因而像信托这样需要牌照的行业也可以先期登记注册。

“这一过程理论上没有犯错,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被不法分子钻空子,纯粹是为了借信托之名进行金融诈骗,它们在注册后并不去申领牌照,而是直接开展业务。”某第三方理财机构高级理财经理李继东表示。


部分公司已现违约

上述33家公司中,已有部分正在“无证经营”。知情人士透露,上文提到的一家公司在尚未获得金融许可证的情况下,已经以“信托集合资金计划”的名义发行一款产品,目标规模6亿元,年化收益率达到12.5%,投向则是给疑似与该“信托”为同一家控制人的公司发放贷款。

除此之外,更有惊天大案已经被报道。根据多家媒体报道,中瑞隆幕后老板郑旭东,通过成立3家P2P公司吸金,利用中瑞隆进行资金管理,之后卷款离境,涉及资金高达7亿元,投资者万余名。

业内人士透露,从去年开始,来自前海的信托产品大幅增加。“我们每天都会搜集新发产品信息,确实发现很多产品都是前海的。”内地某信托公司副总经理介绍,没有获得金融许可证的公司,且不说业务的合法性,在产品质量上就值得警惕,一方面,其项目管理上的能力是值得怀疑的,其项目风险也会很高;二是其并不具备行业惯例——“刚性兑付”的责任意识和资本实力。

根据《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信托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3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的可自由兑换货币,注册资本为实缴货币资本。然而,记者查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信息发现,已经出事的中瑞隆实缴货币资本仅为1亿元。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2014年需要强力突破的九大瓶颈问题下一篇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前海是以开放促改革好平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