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CEO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商圈会>企业CEO风采>

促进离岸人民币 无障碍回流境内

发布时间:2014-03-03来源:深圳商报作者:秦兴梅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商报特派记者 秦兴梅)“以前海等试验区的先行先试为突破加大金融开放力度,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向纵深发展。”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今年继续关注前海,表示就此递交相关提案。记者了解到,马蔚华委员这一提案已被列为全国政协大会发言。

马蔚华认为,应以前海等试验区的先行先试为突破,进一步完善境外人民币回流机制。全面拓宽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的主体范围、贷款用途及操作模式,允许前海金融机构在离岸人民币市场发行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CD),探索前海各类交易所在香港发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以更好地对接香港离岸人民币回流需求。探索完善并积极推动上海自贸区分账管理、双向互通、有限渗透的跨境资金管理模式,特别是明确允许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外参加银行,通过在自贸区开立非居民自由贸易账户(FTA)直接进入上海地区的证券和期货交易场所进行投资和交易。分别针对台湾和澳门地区的人民币回流需求,支持昆山、横琴试验区的企业开展集团内部跨境人民币双向借款业务,并扩大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适用范围。

马蔚华提出,采取“正面清单+局部试点”、“全国试行负面清单”、“持续缩减负面清单”三步走战略,中长期稳步推进金融市场的高水平开放,促进离岸人民币以各种形式无障碍地回流境内。他还提出,以丰富产品供应为核心,加快在岸人民币金融中心建设。

马蔚华还建议,以提升全球服务能力为重点,加快离岸人民币全球体系构建。进一步放宽对香港个人人民币兑换和汇款的限额,允许符合资质的境内金融机构参与香港人民币(CNH)交易,明确国有企业利用港交所外汇期货合约对冲汇率风险相关规定,探索香港与内地交易所市场互联互通。差异化定位新加坡、伦敦、台湾等离岸中心,与香港形成互补合力,并选取卢森堡、迪拜、约翰内斯堡等新兴的区域金融中心城市,择机增设辅助性人民币离岸中心。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创业:张近东的终身职业下一篇关奉麟畅谈前海要素市场 交易额从零到1563亿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