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前海突破年按下加速键

发布时间:2014-03-03来源:深圳商报作者:屈宏伟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商报特派记者 屈宏伟)在前海的表述里,2012年是起航年,2013年是基础年,2014年是突破年。突破年的前海怎么样?深圳商报记者今年数次前往探营,了解到前海的一系列“动作”。

2月27日,全国人大代表麦庆泉组织部分全国、广东省人大代表调研,表示突破年的前海按下了加速键。

今年1月,市人大常委会将“推进建立前海商事法院”列为年度六大重点工作之一,这表明前海正加速与国际商事审判规则接轨,在制度创新有所突破;2月,市委、市政府联合发布《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2014年改革创新工作要点》,给前海的金融创新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

已有百名深圳法官赴港学习商事判例

“法律与商业通常是密切相连的。”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国际化城市建设探讨会上,深圳国际仲裁院理事、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马兰祖克分析指出,如今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遭遇国际纠纷,使用国际仲裁规则的案例也与日俱增。前海必须加强国际仲裁机制的探索,这将有利于开发更加灵活的国际合作平台。

各界人士都在期待前海的仲裁甚至审判机制能够与国际接轨。

早在2011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已表态将积极筹建前海商事法庭。2月24日,前海管理局副局长汤志江在接待我国驻外使节团时透露,市中级人民法院已派出100名法官前往香港的法院、高校,学习商事案件判例,并且已经得到全国人大的支持。

香港法律属英美法体系。如果前海商事法院在商业合同纠纷中选择适用香港法律,那么这项工作必须得到全国人大和市人大的授权支持。

目前,全国人大已经对深圳法官赴港学习判例表示支持。记者了解到,市人大常委会内部也正在探索在前海产生的商事合同纠纷适用香港法律的可行性。

“前海有那么多商事主体,不可能没有一个司法机构,但是这个司法机构也不能和大陆的司法机构完全一样,因为前海的定义是‘深港合作区’,我们还得‘顾他’。我们也不可能把香港的法院放在前海,这就需要一个深圳、香港都认可的法院,前海商事法院就是承担着这样的试点任务。”2月27日,全国人大代表麦庆泉在调研中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他透露,省“两院”有关负责人此前专门来到深圳,就前海商事法院问题调研。


6月前正式申请设立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

据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介绍,目前进驻前海的企业近5000家,平均每天有10家企业入驻,其中60%属于金融类企业,全球500强企业占了31家,要素交易平台达22家。

“60%属金融类企业”,这个数字体现了前海“现代服务业”的产业定位,广东省人大代表、平安银行总行离岸业务部总经理林娜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海想要取得实质性突破,需要尽快落实国家批复的22条金融创新政策。

2月22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2014年改革创新工作要点》,给前海的金融创新要点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其中第8至10条,就是林娜一直关注的焦点:在前海设立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

全国政协委员马蔚华也高度关注前海,他此前曾表示,深港间要进一步营造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条件,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离岸人民币回流。

林娜则在提交省人代会的代表建议中表示,前海区内的企业及各类金融服务对离岸人民币结算需求巨大,也迫切需要设立离岸人民币的结算中心。

“《改革创新工作要点》上的说法是,在6月份前,正式申请在前海设立离岸人民结算中心,这离政策正式落地还有一定的距离。”2月27日,林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有更多力量参与推动这项工作,为前海进一步开发开放“鼓与呼”。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台湾将共享 农产品数据资源下一篇人大代表麦庆泉:前海扩容 打造世界级湾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