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何子军:率先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

发布时间:2014-02-28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范京蓉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范京蓉 实习生 徐赟)昨日(26日),前海管理局公布该局会同市委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和中直驻深各相关部门联合制定的46条改革创新工作要点,目标是将前海打造成国际金融创新中心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后方基地,在前海率先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

前海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何子军表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前海将实施“三化一平台”重点攻坚,聚焦湾区经济,努力将前海打造成为最廉洁、最公正、最高效、最专业、形象最好、最与国际接轨的城市板块。

构建开放安全高效的区域金融生态体系

何子军说,在46条新举措中,涉及金融创新的共有18条,占了总数的四成左右,说明金融创新仍然是前海的重点突破领域。其中,将跨境人民币贷款的放款主体扩大至境外金融机构,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前海企业的融资成本。拓宽跨境人民币贷款的使用范围,使在前海注册的企业能够将该类贷款资金用于自身以前海为合同约定履行地的生产经营、实业投资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有利于促进入区企业做强做大,从而加快推进前海的建设与发展。此项改革措施若能获准实施,将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何子军表示,除香港外,台湾和新加坡的人民币存款量也增长迅速,均已超过1800亿元。目前,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规模已经达到150亿,新举措实施后今年将增长至500亿。 何子军说,提出这些改革创新措施的目的是为了将前海打造成国际金融创新中心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后方基地,为前海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产业集群化提供承载平台和制度保障。

推动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

新举措中有10条涉及推动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主要包含深港联合工作组、外商投资管理、跨境贸易、融资租赁与商业保理、跨境航运服务、深港青年创业、港籍员工社保、跨境基础电信等八个方面的内容。

“我们要将前海打造成中国现代服务业改革开放的高地,为前海率先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提供承载平台和制度保障。”何子军说。

其中,前海将协调解决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出口企业的退税和结汇问题,争取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业务试点资格。建立与前海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口业务相适应的,集成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跨境支付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对于新举措能否最终获批并实施,何子军表示,46项改革新举措是会同市政府及“一行三会”商讨的,获批可能性较大,并且已经明确列入前海今年的工作任务,每一项都安排了具体实施的时间表,将在年底前全部实施。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推出今年改革“46条”下一篇五大领域46条改革创新要点 强力突破若干瓶颈问题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