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农业银行在前海打造深港联动创新基地

发布时间:2014-02-25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杨艳鑫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艳鑫)世所瞩目的前海如今有了一家能够近距离“贴身”服务入区数千家企业的金融机构——农业银行前海分行今日宣告成立。作为首家在前海合作区举行挂牌仪式的国有商业银行,农业银行前海分行一亮相便先声夺人,揭牌仪式上,农业银行与前海管理局签署了总额人民币300亿元的意向性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与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前海重点企业签署了银企合作备忘录。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建立和前海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把昔日的一片荒郊滩涂变为广受关注的开放前沿,成为承载着深圳下一个30年发展愿景的改革热土。作为最早在前海区域设立网点、最先服务区内企业与个人客户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农业银行有幸见证了这片土地天翻地覆的巨变,并伴随着前海的腾飞而踏上新征程——将设立于2005年的前海支行升格为前海分行,农业银行总行赋予前海分行业务创新的特殊授权,立志将其打造成为农业银行的深港联动窗口、金融创新基地、高端财富管理中心、金融市场中心和离岸金融中心。

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朱正罡表示,“无论是探索人民币国际化道路、发展离岸金融业务、推动深港资本市场合作,还是推进金融产品创新方面,农业银行改革创新的步伐不会停歇”。

前海资深金融机构 创新服务入区企业

今日上午,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前海分行在前海企业公馆挂牌成立,标志着全球营业网点最多的商业银行正式落户前海。

实际上,农业银行在前海区域称得上“根基深厚”。早在1996年,深圳农行就设立了荔南支行,当时是这里屈指可数的银行网点;2005年改名为前海支行,在前海路设立了营业网点并一直营业至今。作为资深的“前海人”,农行员工在这里建立起了良好的客户基础和服务体系,并迎来了前海大发展新的历史机遇。为尽早介入前海企业的拓展营销,把握前海业务发展先机,农业银行前海业务团队主动获取入驻前海企业名单,利用多种方式联动营销客户。经过多方努力,农业银行前海业务团队与已注册企业中的大部分取得接洽。

今日,在前海合作区内举办揭牌与签约仪式,充分体现了农业银行前海分行一切以前海为中心,根植前海、融入前海的战略思维。农业银行将大力支持前海金融创新发展,高效服务前海客户,努力实现农业银行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形象的协同发展。

“目前入驻前海的企业数量每日都在刷新,今年总数有望突破1万家,对金融服务和金融创新的需求空前巨大。前海分行上百人的专业团队将在总行的全力支持下,与香港分行联动创新,发挥我们已在前海区域精耕细作十年之久的独有优势,全力参与前海发展,全力服务前海企业。”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银行将以前海分行为着力点,围绕金融创新这一核心主题,在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跨境金融业务等方面加大探索和创新力度,为前海经济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总行特殊授权支持

改革创新力度空前

参与前海合作区开发建设,农业银行有备而来,志在高远。

早在前海概念刚刚提出之时,农业银行总行便给予了高度重视,为前海的金融创新业务提供了权限上的大力支持,现已批复了20多项仅为前海业务或客户的特殊授权,涵盖前海客户的授信管理、价格管理、投资银行业务、金融市场业务等方方面面,并且在多个业务领域将由总行直接牵头创新以提高效率。记者采访获悉,在客户授信准入方面,前海分行获准对前海客户实行差异化政策;在信贷业务产品方面,可根据客户需求设立专项产品等等。

战略上的高度重视,使农业银行的前海业务优势立显。以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为例,截止2013年底,农业银行的跨境人民币贷款发放额居国有商业银行之首。作为首批成功发放前海跨境贷款的商业银行之一,在2013年的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中,农业银行深圳分行与香港分行积极联动,以优于市场价格的协议定价优势和快速高效的服务品质,为前海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前海跨境贷款的实际提款金额位居国有商业银行首位。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的成功发放,标志着农业银行前海金融服务与创新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介绍,未来农业银行将充分利用香港分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所吸纳的大量人民币资金,为前海注册企业以及前海项目提供跨境人民币融资服务;支持试点企业对外投资、境外融资;支持跨境贸易信用证办理和人民币结算;积极开展与香港金融机构的合作,着力发展金融市场、投行、保险融资租赁等业务,利用前海特殊金融政策为前海企业积极提供结算、资金融通、资产管理等全方位金融服务。


打通境内外联动渠道

提供全球一体化服务

立足前海,深圳金融业在承担起中国金融业体制创新使命的同时,也将培育出更多具有国际先进管理水平的金融机构,有力推动深圳建设成为既面向中国内地又面向整个亚太地区的区域性金融中心,进而打造成为世界级的金融中心。

为顺应这一趋势,农业银行将立足于本土业务的大力开拓,积极与境外分行、海外代理行联动,全面实现客户的合围服务,创新的优势互补,信息的畅顺通达。充分运用各类业务产品、政策红利、国际惯例,打通境内外业务通道,量身打造适合前海企业需求的特色产品,为人民币国际化和前海合作区的发展增添助力。农业银行前海分行将借助全球一体化的网络平台、功能完备、牌照齐全的协同优势,积极推广特色产品,革新服务模式,更好地支持前海各项业务发展,将国际化战略发展规划的推动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紧密联系起来。

前海合作区的独特定位和发展空间使得农业银行能接触更多的境外机构和资金。为满足进驻企业海内外投融资的多样化需求,农业银行前海分行将充分利用农业银行全球现金管理服务中心、境外13家分、子机构和1300余家海外代理行的资源优势,结合传统结算、现有授信、对外担保等常规业务,帮助企业打通境内外资金双向流动通道,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整体环境的良好态势已折射出前海金融市场的黄金潜力。农业银行前海分行的揭牌成立意味着国有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全方位金融合作迈向了更深层次。农业银行前海分行将在不断实现国际化发展的同时,为前海合作区内企业乃至更广泛的客户带来更加优质高效的现代综合金融服务。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追赶上海自贸区开放步伐 争取年内实行QDII2下一篇前海法庭首次启用港籍调解员 ADR调解成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