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前海银行”前世今生:万科否认,腾讯暧昧

发布时间:2014-02-1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钟辉 李洁雪

前海新闻网讯 “这是不存在的事,万科和腾讯之间没有就合办民营银行事宜进行过任何探讨。”2月10日,万科(000002.SZ)董秘谭华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可以明确地说,万科对申办民营银行没有兴趣。”

此前一个周末,市场热传言深圳两大企业巨头万科将和腾讯联手创办民营银行——前海银行。

对于申办前海银行事宜,腾讯方面2月10日的回应则是:不予任何评论。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信息显示,“前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先后于2013年6月18日和2014年1月15日出现在企业名称核准名单公示中,但其股权注资方的信息均为“无”。此前,有消息称“前海银行”是由东莞控股申办的民营银行并申请企业名称工商核准。东莞控股(000828.SZ)证券事务代表李雪军2月10日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否认该消息,“我们没有申请前海银行,即使申办也是在东莞,还必须联合其他民营企业,东莞控股本身是国有控股企业。” 本次消息则透露“前海银行”由腾讯发起设立。

腾讯控股(00700.HK)曾于2013年10月3日公告称,腾讯目前没有自行直接申请银行牌照的打算。目前腾讯是一个财团的少数股东,该财团成立的目的包括寻求一个中国银行牌照以提供银行服务及若干网上金融服务,腾讯将会以其网上平台及用户界面来补充该等服务。

万科与腾讯合作发起设立前海银行的消息,源于万科集团总裁郁亮2013年12月9日率领一支由200人组成的团队拜访腾讯总部。

谭华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本次拜访是万科的一次集体学习活动,全国各地的高层几乎都去了,希望马化腾给万科做一些互联网大数据的培训。“在互联网领域,我们觉得腾讯是老师。双方没有任何合作设立民营银行的讨论,万科这么大规模的拜访,不可能是正常的商务洽谈。”

谭华杰同时表示,“我不否认万科与腾讯未来合作的可能。双方都在深圳,理念也很契合,说不定在交流的学习的过程中产生了碰撞和合作的机会。”

 尽管万科对民营银行“不感兴趣”,但其已经通过入股徽商银行向金融领域布下棋局。2013年10月末,万科在徽商银行H股上市时斥资30亿战略入股,成为该行单一第一大股东。

市场对此解读是,万科意欲通过徽商银行涉猎社区金融。“完全扯到社区金融上,有点夸大。”谭华杰称,“徽商银行是一家区域性银行,只在安徽和南京有网点;万科的物业布满全国,如果要做社区金融,仅仅通过徽商银行是实现不了的。”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开源基金公司看好五大领域投资机会下一篇鼓励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 研究推出创新交易品种

相关报道: